帖撒罗尼迦后书简介

陈 明 

帖撒罗尼迦后书简介

  

一、本书作者

  本书作者是使徒保罗(参1:1)。

二、本书写作时间与地点

  大约于公元53年,写于哥林多。

三、本书背景

  使徒保罗写了前书不久,那边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加以解决,故写此书。

  第一,是关于主再来的问题。

  第二,在他们那里有人自己有了灵感,或者说他们有方言之灵(就是凭想象的圣灵启示,2:2)。以致当地教会信徒错误地认为主大而可畏的日子已经来到,于是有些基督徒就处于恐惧慌乱之中,并且还有人谣传说这也是使徒保罗的主张。

  第三,有人冒充使徒保罗的名字写了假书信,故意扰乱人心(参2:2),以致有些软弱幼稚的信徒在信仰上发生了动摇。

四、本书写作目的

  保罗告诉他们主再来之前的预兆:

  ①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参2:3)。

  ②必会有大罪人(敌基督者)出现(参2:3)。

  ③主再来时会主动提取他的信徒。  

④主必定会对那敌挡基督的大罪人,不法的人,即沉沦之子进行公义的审判。

五、本书分段

1、受逼迫与主再来(1:1-6)

2、未悔改者与主再来(1:7-12)

3、背道者与主的降临(2:1-12)

4、事奉与主的降临(2:13-3:)

六、本书应特别注意之点

  1、敬虔的奥秘就是基督自甘降卑,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犯罪的奥秘就是人要作神。撒但自始至终是骄傲的灵,高举自己,千方百计企图窃取神的地位,要与神同等。

  2、帖后二章七节说:"不法的隐意("隐意"应译为"奥秘")已经发动"。古代著名神学家奥古斯丁说他对这句话实在看不懂,因为是一种奥秘,不是随便可以解释的。总的来说,这一段所说的"大罪人"、"沉沦之子"、"不法的人"等等,都是指敌基督说的,它在时代的末了必定会显露出来。不法的人就是指大罪人,它完全不受法律约束,无法无天,任意妄为,实在就是罪恶的奥秘。

  3、应当如何对待主再来

  ①要时刻警醒。(帖前5:1-3;5:4-6)。

  ②要洁净自己。(帖前 3:13)。

  ③要殷勤作工。 (帖后3:11)

七、本书钥词、钥节

  1、钥词:"主的日子"(2:2)。

  2、钥节:"也必使你们这受患难的人与我们同得平安。那时,主耶稣同他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神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1:7-8)。

八、本书主要信息

  本书是为纠正信徒对主再来的一些错误观念。告诉他们在主再来之前,必定会发生一系列不正常的事情。劝勉他们在信心与生活上应当站立得稳,不可轻信一些流言非语,免得走上错误的道路。  


帖撒罗尼迦后书简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