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帝事先已洞察一切,我又怎能谈得上有自由意志呢?

《两百个最发人深省的人生问题之答案》作者:帕特・罗伯逊 译者


  这也是神学家们多年来所力图解答的问题。圣经明确告诉我们,上帝是无所不知的。并且,上帝早已计划(或前定)了某些事。他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

  既然上帝对宇宙间的万有洞察秋毫,他也必定有能力掌管这一切。那么,我们又怎能谈得上有自由意志呢?上帝是否事先为人的自由意志定好框框吗?回答是否定的。

  上帝对天地间的一切事先预知就如同我们看挂在墙上的电影图片介绍那样。我们只要知道图片的顺序,就一眼能看出影片的开头、中间和结局,但并不需要控制图片与图片之间的具体情节的转换和发展,只需察明从起始到终末的总体的状况。我们也只能通过这一不完善的比方来描绘上帝的先鉴之明和人的自由意志是如何共存的。

  尽管这样,人生中有些范畴是我们的理性难以捉摸的。关于上帝的预定论和先鉴之明以及与之截然相对的人的自由意志,自然就属于这些范畴。如果我们说“一切都取决于人自己”,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我们说“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无关紧要,反正一切的一切上帝已经前定”,这就又误入歧道了。

  在人的自由意志和上帝的前定论或先鉴之明中间,似乎明显地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若是我们的神学不能对这二者兼收并蓄,便会失去平衡。

  这就好比是一场篮球赛,参赛的球员包括可见的和不可见的。投篮得分的球员是可见的球员,而不可见的球员则是那些传球和设制进攻或防守战略的人。假定不可见的球员能同可见的球员进行切磋和协作,或至少能通过口哨声给可见的球员信号和指示。

  在上述例举的比赛中,不可见的球员控制着整个布局和行动。但是,在旁观者看来,可见的球员在支配着全场比赛。在这个类比中,可见的球员标志着人的自由意志,而不可见的球员则代表着圣灵、天使或恶魔。可见的和不可见的、有形体的和无形体的,都在相互同工和相互交往。世界上并不存在着一个上帝支配人的永恒和不变易的法规,人们时常会从上帝那里得到爱心的帮助和指引,也时常会受到魔鬼撒但的百般阻挠。

  待到我们在上帝终极启示的光照下更深刻地认识他时,我们才能解开宇宙间所有的奥秘。


如果上帝事先已洞察一切,我又怎能谈得上有自由意志呢?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