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不脱线

《爱家协会中文网站》 作者:麦都喜作  


2011922171839679.jpg

  案例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前不久,北方一个小城镇发生一起惨案:一个年仅14岁的初中学生,用自家的菜刀砍死了自己的母亲。在看守所里,记者问他为何这样做,他愤怒地 说:“她从来不管我,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打工,把我扔给眼瞎耳聋的爷爷奶奶;在我读完小学时她才回来,一回来就和爸爸离了婚。现在和她生活在一起她老是唠叨,真烦!”

  怒从哪里来?

  所有看了这则报道的人都在问:一个小小的少年,心里却聚集了如此多的愤怒,为什么会这样?是什么造成我们今天的青少年会用如此凶残的暴力来对付他们的父母?到底我 们的文化在哪里出了轨?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有许许多多的原因以及“疗法”纷纷出笼,只是大半是以掩盖的方式去堵住爆发的管道,并没有认真地去探讨危险的根源。根据一些科学方法的探索,加上我个人的研究以及我与无数青少年互动的经验,理出来了一些最通见的现象,大致如下:

  ・ 今天的青少年约有半数生存在父母离异的阴影之下。

  ・ 约有七成的家庭,父母两人必须同时出外工作,以谋生计。

  ・ 青少年平均每天有三个半小时是一人独处。

  ・ 有半数的父母不懂得如何和自己的孩子沟通,不懂得孩子内心的需求。

  有太多的孩子被迫接受孤独以及愤怒,因此我深深相信,他们心里有个疑问:在我们最需要父母的时候,为什么父母与我们脱了线,而且疏远了十万八千里呢?

  接上线的疾呼

  不久以前,一个生活在类似境遇的初二学生,向我倾诉了他的感受,足以代表大多数青少年的心声:“有些时候,我觉得非常孤独,好像完全没有人来关心我:爸爸妈妈忙他 们的事情,而我却有我的天地。有时候我希望他们不要来烦我,但更多时候我又渴望成 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想与孩子有亲情关系的连接,父母要花时间与孩子多在一起,让孩子认同你。当然,我并不是说要衣着像他们,言语像他们,或连音乐都 改听时尚、流行的,而是说要察觉到发生在他们生命中的种种迹象、困难以及他们是如何面对或处理的。在我们孩子的世界里,我看到了四种不同的特质:

  特质一:情绪起伏的世界

  你很容易看到青少年某一天处在情绪的最高点,犹如站在世界的最高峰,但可能隔天就跌到谷底,似乎是被压在千斤重担下挣脱不掉。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这种忽高忽低 的经历,只是青少年的起落较为频繁而且更为激烈。我们务必要有敏锐能力去洞察他们情绪的变化,才能帮助他们去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对付那些喜怒与伤痛。

  特质二:矛盾冲突的世界

  为了要寻找自我以及自立,他们正在其中挣扎。孩子们多么渴望着去小试他们的翅膀,想知道他们到底可以飞多远。他们一方面盼望能有个独特的自我,但是另一方面又希望能溶入一个小团体,赢取这一小群人的认同,即使牺牲一些自我也在所不惜。这些早期的寻找自我与自立的试飞有可能制造出一些与他们父母之间的紧张与矛盾。我们必须要学会当孩子在追寻更多的自由及独立之际,如何去化解和他们之间的紧张关系,剔除那炸弹上的导火线,并且还能维持与孩子的连线亲子关系。

  特质三:性与爱的混淆世界

  孩子最常问我的就是:“我怎么知道我真的在恋爱了?”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定义模糊的时代里,许多孩子认为刺激的性关系才是最亲密的爱的表征,这种爱与性混淆了的观念就会导致情感上的断线。如果要想他们与父母重新恢复亲子关系的连线,这正好是教他们明白真爱与世俗一般所谓的爱不同之处的最好时机。

  特质四:性压力的世界

  急速又剧烈的荷尔蒙的变化,对这些处在尴尬年纪的青少年孩子的心理、社交以及情绪上有着很重大的影响,高亢情绪以及荷尔蒙的压力,再加上又低又弱的自律,就形成了矛盾而奇特的组合,这个时候要青少年去与他们的父母维持连线的亲子关系,接受他们挡门把关的爱,倒不如去向性压力屈服投降,反而容易多了。

  亲子连线点

  让我们来探讨几个亲子关系的连线点:有时即使我们已进入了年轻人的世界,可以提供他们一些引领或指导,但是如果没有在事先与他们先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的连线,到头来还是会引起不少的抗拒。然而,什么是连线点呢?

  接点一: 认同。

  感情丰富的年轻人对他们父母亲的看法都是“他们不了解我”。当孩子说你不认同他们时,自然的他们就不会与你接上线。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认同他们,尽管你不完全了解他们,仍然要去肯定他们。

  接点二: 接纳。

  接纳就是去接受一个人,全然接受孩子与生俱来和后天形成的优点和缺点,完全不去计较孩子的作为或成就。接纳孩子,就是给他们实际的安全感。

  接点三: 激赏。

  接纳是说明孩子是个怎样的人是件很重要的事,激赏则是肯定并重视他们的表现。对孩子的努力以及坚持也必须给予充分的赞赏和肯定。

  对于以上三个接点――认同、接纳以及激赏,只是一个起点,当然还要加上爱和对他们的责任,这样不仅可以预防因脱线以及疏远而造成的诸多对孩子生命的伤害以及疼痛;同时,我们借此也传授他们一个强而有力的真实感、安全感、重要感以及责任感,这些都会装备他们成为一个健全儿女的生命。



亲子不脱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