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主律例,人生有福

经文:诗119:1-8

《诗篇》一一九篇是圣经中篇幅最长的章节,共有176节,在这一章中“律法”及其同义词反复出现,全篇洋溢着诗人对神话语的渴慕和追随。凡热爱圣经的人都能通过研读、默想《诗篇》一一九篇激发饥渴慕义的心,并积极地把神的话语实践在日常生活中,进而因耶和华的律法而蒙福。

一、律例之美

有人做了统计,在这一篇诗篇中,“律法”一词用了24次,表示具有权威;“法度”一词用了22次,表示具有凭证;“律例”一词用了23次,表示坚立不变;“话”一字用了28次,表示片言九鼎;“言语”一词用了6次,表示心思意念;“话语”一词用了2次,表示权力;“训词”一词用了20次,表示神乃长辈;“典章”一词用了15次,表示所言合理;“命令”一词用了22次,表示上级规定;“判语”一词用了4次,表示神乃法官;“应许”一词用了2次,表示有信有爱;“道”一字用了2次,表示应当实行。

详细查考《诗篇》一一九篇,我们会看到律例的完美之处:

1、甘美。“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远离我,因你的典章本为美。”(诗119:39)2、真理。“求你叫真理的话总不离开我口,因我仰望你的典章。”(诗119:43)3、宽广。“我看万事尽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极其宽广。”(诗119:96)4、奇妙。“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谨守。”(诗119:129)5、精炼。“你的话极其精炼,所以你的仆人喜爱。”(诗119:140)6、真实。“你的公义永远长存,你的律法尽都真实。”(诗119:142)7、公义。“你的法度永远是公义的,求你赐我悟性,我就活了。”(诗119:144)8、永存。“你话的总纲是真实,你一切公义的典章是永远长存。”(诗119:160)

二、得着之福

《诗篇》一一九篇1-3节可以看作是全篇的序言,向我们描述了一幅“有福之人”的写照。到底怎样的人才是有福的人呢?圣经与世俗的观念对这个问题提供了截然相反的答案。世俗的观念高举的是地上的权、钱、名,世人把人生的价值和幸福感建立在对金钱、权力和物欲的追逐上,全然无视甚至贬低人的生命和品格。但圣经却告诉我们,真正有福的人是寻求神、遵行神的律法,并在行为上“完全”的人。“完全”并非指我们在今生可以做到十全十美,而是指明我们整个人生的追求方向——“不做非义的事,但遵行祂(神)的道”。这也是有福之人的一个明显记号。

美国有个小女孩儿叫玛丽,她写信向《芝加哥论坛报》求助,因为她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她帮妈妈把烤好的甜饼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好孩子的夸奖;而那个什么都不干、只知捣蛋的戴维(她的弟弟)却得到一个甜饼呢?她想问一问无所不知的希勒·库斯特先生:上帝真的是公平的吗?为什么她在家和学校常常看到一些像她这样的好孩子被上帝遗忘呢?希勒·库斯特是《芝加哥论坛报》儿童版“你说我说”栏目的主持人,10多年来,孩子们有关上帝为什么不奖赏好人、为什么不惩罚恶人之类的来信,他收到不下千封!每当拆阅这样的信件,他心里就非常沉重,因为他不知该怎样来回答这些提问。正当他对玛丽小姑娘的来信不知如何回答的时候,一位朋友邀请他参加婚礼,也许他一生都该感谢这次的婚礼,因为就是在这次婚礼上,他找到了答案,并且这个答案也让他一夜之间名扬天下。希勒·库斯特是这样回忆那场婚礼的:牧师主持完仪式之后,新娘和新郎互赠戒指。也许是他们正沉浸在幸福之中,也许是两人过于激动,总之,在他们互赠戒指的时候,两人阴差阳错地把戒指戴在了对方的右手上。牧师看到这一幕,幽默地提醒他们:“右手已经够完美了,我想你们最好还是用这戒指来装扮左手吧!”希勒·库斯特说,正是牧师的这一幽默让他茅塞顿开。右手成为右手,本身就非常完美了,没有必要把饰物再戴在右手上。同样那些有道德的人之所以常常被忽略,不就是因为他们已经非常完美了吗?后来希勒·库斯特得出一个结论:上帝让善人成为善人,就是对善人的最高奖赏!经过这样的顿悟之后,希勒·库斯特兴奋不已,他以“上帝让你成为好孩子,就是对你的最高奖赏”为题,立刻给玛丽回了一封信,这封信在《芝加哥论坛报》刊登之后,在不长的时间内,被美国以及欧洲一千多家报刊转载了,并且每年的儿童节,他们都要重新刊载一次。

世人追逐的是眼前的福气,是短暂的、速朽的,也是不义的。我们基督徒当追求那属天的祝福。虽然身处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俗社会中,惟愿我们靠主恩典,常常警醒,遵行神的话,追求正直、良善,过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因为“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7)殷勤遵守神的训词,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传12:13),主愿你得着这福分(诗119:4),盼望你确实得着。

三、得福之路

1、行事坚定,得以遵守(5节)人因堕落的缘故,“行事”或所行的道路都是偏行已路,跟神所喜悦之道路的方向正好相反。主耶稣成就十字架的救恩后,人可以因信基督而重生。人重生后,便与神的性情有份。所以,若信徒的信心焦点在于主耶稣基督,信心的目标在于基督的十字架,能力的源头在于圣灵,信徒就可得着圣灵的帮助,因着基督在信徒里面活着,信徒就能做到完全遵守神的律例,定睛基督,直奔标杆,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

2、看重命令,不至羞愧(6节) 一件事情的好坏在于你重视与否。除非我们看重神的“一切”命令,否则我们的心里就难免会有羞愧、定罪感,常常觉得自己对不起主,这是随从肉体、不随从圣灵的信徒必然会有的感觉。主话语是宝,每天不能少。我们应当把主的话放在我们心中,并且看作千金重,像保罗一样,不以福音为耻。

3、学习判语,正直称谢(7节) 一个人内心的道德意识状况,与他是否愿意顺服神的话息息相关。真正的敬拜乃是在于对神的话语有正确的知识。基督徒的灵命成熟与否,关键在于他是否认识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并在知识上有长进。犹太的父母从孩子两三岁开始就会让孩子背诵《圣经》,每天背诵一部分,并形成一种习惯,就如圣经中神的吩咐:“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6:6-7)

祈盼我们都能如诗人所说:“ 我必守你的律例,求你总不要丢弃我。”(诗119:8)愿神赐福祂自己的话语,并赐福所有愿意听而遵行的弟兄姐妹!


守主律例,人生有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