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座前蒙恩惠

讲员:陈立福 牧师

4:14-16

新岁初临,辞旧迎新。感恩上主保守我们和我们的家平安度过充满危机与艰难的过往一年,我们更充满信心地倚靠上主带领我们进入新的一年,因为祂“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祂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见诗65:11)。以下我将以《施恩座前蒙恩惠》为题与大家分享神的应许,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同领受从上主而来丰盛恩惠

希伯来书是写给犹太基督徒的一卷书。主耶稣是被犹太人推十字架钉死,因为他们不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但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论儿子我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明是神的儿子。”(罗1:3-4)所以,有一部分犹太人因着见证了主的复活和显现就信了耶稣,成为基督徒。然而教会在建立的初期面临犹太教及罗马政权的残酷迫害——常遭捆锁、家业被人抢去(参来10:34),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鼓励鞭策受苦中的基督徒不要灰心“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4:14-15)人在遭遇艰难困苦时难免软弱灰心,甚至怀疑神的同在,但《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主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因为祂也曾受过试探,经历过最残忍的十架,祂留给我们一个宝贵的应许:“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施恩宝座是专指三位一体的真神所在之处上帝应许每一位信靠祂的儿女,只要我们愿意来到祂的面前,祂就必定使我们得着以下三方面的恩典。

一、得怜恤

“怜恤”就是怜悯有强大的同情心怜悯,并能给予人极大的关爱和帮助人性最美之处就是有怜恤的心。孟子论人性的美好有“四心”,其中第一个就是恻隐之心人皆有”,就是对遭受不幸的人表示同情与不忍,并愿意帮助不幸的人走出困境。在新闻报道中我们不少看到有怜恤之心的慈善家,但在现实的世界里一个真正有苦难的人要想得到别人的怜恤和帮助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常言道,“九家福难帮一家穷”,但往往不是“难帮”,而是不愿尽心地帮。当今世界有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不少所谓慈善家的行为只是沽名钓誉,而非真有怜恤之心。耶稣曾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太6:3-4)这样的怜恤极少有人能做到,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就像使徒约翰所指责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上帝的心怎能存在它里面呢?”(约壹3:17)一个人没有上帝真实的爱与敬畏,就会把怜恤的心塞住,不管别人有多不幸、多可怜,自己有能力也不会施舍帮助。我们从各样社会新闻中不难看到丧失与怜恤之心的人往往为自己埋下诸多祸患

《诗篇》一〇三篇说:“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祂的人。”(13节)又说:“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8节)上帝之爱如同父母之爱,上帝之爱更胜父母之爱,所以祂怜恤我们,且祂的怜恤有真正的行动,就是祂以丰盛的恩典待我们。在“四福音书”中我们也常常看见,主耶稣因怜恤之心而行了许多神迹。《马太福音》十四章13-21节所记载的事我们都很熟悉,耶稣见有许多人跟随祂,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之后又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供应他们的需要,其中仅男丁就有五千人。我们的主有权能,有怜悯,所以我们只要肯来到主的施恩宝座,就一定会得到主的怜恤。

二、蒙恩惠

“恩惠”是指给予或领受的各种好处有人说大自然给予人类各样恩惠,其实一切恩惠来自上帝我们的主,因为大自然是上主所创造的。《圣经旧约新约有大量经文向我们见证这一点:《诗篇》一一一篇4-6节,“祂行了奇事,使记念。耶和华有恩惠,有怜悯。祂赐粮食给敬畏祂的人,祂必永远记念祂的约。祂向百姓显出大能的作为,把外邦的地赐给他们为业。”《约翰福音》一章14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真理。我们也见过的荣光就是父独生子的荣光。17节,“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神赐给我们生活上的供给,尝过主恩滋味的便知道祂的美善,投靠祂的人便一无所缺(参诗34:8-9);我们的神信实恩慈,祂从不弃绝义人,也不叫义人的后裔讨饭(参诗37:25);我们的主应许祂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这也是使徒保罗亲身经历并见证的:“为这事,我曾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8-9)亲爱的弟兄姐妹,只要我们真实地信靠神,敬畏神,遵行神的旨意,无论经历什么难处神的恩典总是够我们用的套用社会上的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相信上帝的恩典远比我们需要多。

神赐给我们最美、最大恩惠就是救恩。《诗篇》五十篇23节说:“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救恩,是指上帝对我们罪人的救赎,是指主耶稣为救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彼得前书》二章24节说:“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三章18节说:“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祂被治死;按着灵性说,祂复活了。”《希伯来书3节中说:“我们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由此可见们必须珍惜上帝赐给我们这最大的恩典——信耶稣,得永生。

三、作随时的帮助

的一有很多时刻需要帮助,但真正能得到帮助的却不多。有句话说:全世界便陪你,你便独自哭。”当发迹高朋满座;当你落魄时身边却无人帮助。就算是有人乐于助人,也不可能随时随在地给予帮助,因为人的能力何其有限,常常“爱莫能助”。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神要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因为首先我们的神满有怜悯、恩典和慈爱(参诗103:8);其次我们的神是有能力的,诗人说:“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1-2)我们的神有创天造地之能,我们的困境总不至于难过创造天地。主耶稣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见太19:26)我们的主永远不会对我们“爱莫能助”,祂爱我们甚至舍了自己,“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新的一年,我们虽不知前路如何,但愿我们存着坦然无惧的心,来到主的施恩座前,得怜恤,蒙恩惠,得主随时的帮助。愿我们在真理与恩典中不断长进(参彼后3:18),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见弗4:13)。

施恩座前蒙恩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