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人生

讲员:林丽丽 传道

5:13-16

这段经⽂出自登山宝训,主耶稣在此教导基督徒应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需要留意主耶稣的教导,祂说的不是我们要变成光与盐,主所说的乃是我们是世上的盐,是世上的光。那么,基督徒应当怎样活出光盐人生,荣耀神并祝福身边的人呢?

⼀、是调味⽽不是失味

盐对人是不可或缺的。旧约时代所有献给上帝的素祭都要配盐调和而献,这盐乃是上帝与人立约的记号(参利2:1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能缺了盐,盐能调百味,还有防腐的功用。在中东,盐象征着持久的和平与友好,阿拉伯⼈有句俗语说:愿你我之间有⾷盐存在。主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表明基督徒的重要性,这重要性不是指我们社会地位,是指我们在基督里被赋予的身份,基督徒作为神的儿女,应该给世界带来调和与和平。

只有溶于⽔之后才能调味,同样基督徒也不能虚有其名,必须融于基督、连与基督才能发挥调和众人的功用。主⽇陈明牧师在分享中说道:基督徒是信仰⽣命的传承,基督徒内在如果没有基督,就好像⽜⾁⾯⾥没有⽜⾁⼀样,徒有虚名。”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发挥盐调和的功用?我们可以从《马太福音》五章2-12节所记载的“八福”中窥见一斑,那就是:自觉灵⾥贫穷的谦卑,与哀哭⼈同哭的哀恸,顺服上帝旨意的温柔饥渴慕义的⼲渴富有同情⼼的怜悯圣洁喜乐的清⼼以及努⼒调和、消除隔阂使⼈和睦,并为义受逼迫的甘心乐意。亲爱的弟兄姐妹,虽然我们像盐粒一样微小寻常,但我们若能连于基督,按照神的心意行事为人,便能在我们的社群中发挥至关重要的调和作用。这也是基督徒的本份,主既称我们为世上的盐,我们发挥出盐的功效,如若不然,就要如同失味的盐一般,被丢弃、任⼈践踏。

⼆、是发光⽽不是沾光

上帝的创造中,第⼀件就是创造光(参创1:3),光对生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耶稣曾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哲学家柏拉图在《理想国》一书⾥有个关于洞⽳的⽐喻:有个洞⽳⾥⽤铁链锁了⼀批⼈,这些⼈从⼩就呆在洞⾥,脖⼦被铁链锁住不能回 头,只能看着对面墙上的影⼦。这些⼈⼀直以为墙上的影⼦就是真实的事 物。直到有⼀天⼀个偶然的机会,有个⼈突然回头看到了光跟墙上影⼦的实物,于是他慢慢⾛出洞⽳,这才发现之前⽣活的世界只是⼀个洞⽳,墙上的影像不过是影⼦。这个人就回洞⽳里,劝他的同伴跟他⼀起⾛出洞⽳,进入阳光下的真实世界。洞穴之喻就是罪人生命的写照,被罪捆锁的人,宛如活在黑暗的洞穴中,习惯了“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参赛5:20)。但当耶稣基督的真光照耀我们,我们就渐渐从洞穴中走出来,脱离黑暗与蒙昧,成为光明之子。

如今,我们已行走在光明中,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要把黑暗洞⽳中的⼈唤醒、带出来。基督徒应当在世界中发光。有些⼈这样比喻基督徒的发光:主耶稣是太阳,而基督徒是月亮基督徒要折射基督的光。这话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我们却要知道,基督徒不单是像⽉亮那样折射太阳的光。耶稣说我们是世上的光,乃是指我们每个⼈都是⼀个独⽴的发光体,当我们因信得以重生,领受了耶稣基督的生命,我们与基督发生了生命的连结,我们不仅是折射光,我们就是光。当基督那光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燃亮,我们就可以为主发光,照亮我们所在的小地方。

既然基督徒的生命本就是光,我们就不应总想着“沾”别人的光,不应把希望寄托在人的身上。那些还未信主的人,因为不认识神,所以常常依赖着别人给的一些光亮生存,或把某些人事物看作生命的光与希望,但这一切终究是虚浮的幻影,是靠不住的。诗人在《诗篇》廿篇7节说:“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惟有神是我们的不变倚靠。我们既是按照神的形像和样式所造的,就当在我们的生活中发出光来,荣神益人。

三、是照耀⽽不是隐藏

光的功用是照耀哥林多后书四章6-7节那吩咐光从⿊暗⾥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 显在耶稣基督的⾯上。我们有这宝贝放在⽡器⾥,要显明这莫⼤的能⼒,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耶稣的真光既已照亮我们,我们也当发光照耀身边的世界。

耶鲁⼤学的校训是光与真理,就是取自我们今天的经⽂。历年来,耶鲁⼤学培养了多⼈才,他们秉行校训,发扬真理,光耀世界 张福良就是其中之一。他原想通过研究林业来拯救当时的中国脱离洪水与饥荒,在耶鲁⼤学林学院获得硕⼠学位他回国成为了湖南雅礼学院的⽼师,后来成为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农村⼯作⼲事,也是农村福利会主任。诺贝尔⽂学奖获得者赛珍珠这样评价说:留学海外的中国⼈中,有许多⼈回到中国后,所关⼼的不过是自己⼀⼰之私。但张福良夫妇奉献⾃⼰的⽣命和所有才能,千⽅百计提⾼中国同胞的⽣活。他使乡村⾯貌改变,成千上万⼈的⽣活改善了,希望代替了绝望。在⽇军到处轰炸中国的时候,张福良⼀直为难民提供各种服务,在合作社⽣存艰难时期他去各个国家学习建设乡村的经验。所以,他⼀⽣都在做基督教农村服务⼯作,培训他⼈,服务社会。在张福良的观念中,他认为要帮助⼈们像上帝的⼉⼥⼀样⽣活,使每个社群成为上帝国中的⼀个组成部分。像上帝⼉⼥⼀样⽣活,就是按照主耶稣的教导去作光、作盐,张福良就是真正在地上活出光盐⼈⽣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虽然不是每个⼈都可以成为下⼀个张福良,但我们每个⼈都领受上帝的生命与使命,我们可以在各⾃的岗位上发出我们的光与热。基督并未呼召我们去成为救世主,乃是呼召我们去照亮那些在黑暗中挣扎困苦的人们。我们虽是微光,也可以撕裂黑暗,为人带去光亮与温暖。以弗所书五章8-9节说: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就是⼀切良善、公义、诚实。我们是光明之⼦,就要活在上帝的旨意中,活在对基督的忠诚中,忠⼼侍主,诚实待⼈,不随从世界,活出分别为圣的生命来。基督徒的光要照在前,叫别⼈看到我们的好⾏为,便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我们发光,不是荣耀⾃⼰,乃是荣耀上帝的名,并且带领别⼈来⼀起荣耀上帝的圣名。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都能遵行主的教导,在这世上作光、作盐,使世⼈因我们得祝福,将荣耀归给神。

光盐人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