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的一年

讲员:陈 明 牧师

经文:书3:1-17 

新年伊始,我们都将踏入新程,正如约书亚对以色列人所说的:“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见书3:4)前路虽是未知,但我们相信以马内利的神必与我们同在,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的眼目都必看顾我们!让我们带着信、望、爱,带着喜乐,向2023年出发。

一、等候、自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新的一年若想重新得力、力上加力,必须做好预备。经文说:“约书亚清早起来,和以色列众人都离开什亭,来到约旦河,就住在那里,等候过河。”(书3:1)约书亚率领以色列人来到约旦河边,没有马上过河,而是耐心等候,甚至“住在那里”,为的是等候神。这里的等候,不是消极的停滞,而是积极的预备,更是属灵生命的积淀。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等候,是为了更好的前进!《雅各书》五章7节说:“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做人,最怕心浮气躁;做事,最怕急功近利。生活中若是急于求成,反而会得到“背道而驰”的结果。唯有把心慢下来,等候神的引领,才能“细水长流”,进而“水到渠成”。

约书亚进而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见书3:5)这是以色列民在等候过河的日子里要做的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也就是在神面前认罪、悔改。都说“做事先做人,做人德为先”,人的一生就是在“德”与“得”两个字上的经营,德乃品德,得得失两字虽说其意不同,但又紧密相联。保罗说: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0-21)人必先洁净自己,才能成为神合用的器皿,去承载神的恩赐与祝福。所以弟兄姊妹们,在新的一年“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2-24)期盼在新的一年,我们的生命亦“辞旧迎新”,内在常常警醒、持守圣洁,外在彰显神的公义与荣美,为主作荣耀的见证。

二、跟随、仰赖

百姓等候三天后,官长吩咐他们说:“你们看见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又见祭司利未人抬着,就要离开所住的地方,跟着约柜去。”(见书3:3)第六节,约书亚吩咐祭司:“你们抬起约柜,在百姓前头过去。”第十节,他对以色列人说:“看哪,普天下主的约柜必在你们前头过去,到约旦河里……”我们看见,以色列人过河要按照神的吩咐与神所定立的秩序。这个秩序就是祭司必要抬着约柜在百姓前头走,百姓看见并紧紧地跟随约柜前行过河。这个次序极为重要,决不可颠倒。约柜象征着神的同在,以色列人无论过约旦河、进迦南地,前面都是一条他们向来没有走过的路(参书3:4),因此,神要藉着这过河的经历操练以色列人的信心,让他们在未来的岁月里可以牢记,无论经历何等艰难险阻,都要仰望神、依靠神,也只有仰望神、依靠神,才能得胜!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也要时刻记得“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见来12:2),“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见犹1:21),以度过我们在世的岁月。

人必须要有信仰,信仰带给我们精气神,使人纵然在万念俱灰的失落中,亦能重拾信心继续前进;使人在眼花缭乱的物欲中,依然谨守纯真、质朴而岿然不动;使人在百般苦、千般难中,至死不渝地追寻梦想的绽放。因为有神,有倾诉;有神,有帮助;有神,有去处。《圣经》揭示了基督徒得力量的秘诀1、安静主前。主耶稣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见赛30:15)2、依靠圣灵。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靠我(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4:6)3、信心祷告。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祷告,天就降下雨来,地也生出土产(雅5:17-18)

弟兄姊妹,我们就要迈进新的一年,前面的道路也是我们向来没有走过的。我们若想得胜有余,就当仰望耶稣、依靠耶稣、紧跟主的脚步!新的一年,愿我们“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见箴3:5-6)相信“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见罗8:37)

三、信心、行动

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的时候,正是收割的日子,河水涨过两岸,(参书3:15)说明此时的水很深。而13节中记载: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能够立起成垒,说明水很大。面对这样的河水,人难免有恐惧,因此以色列人此时想要过河,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胆量,需要坚心地信靠神。以色列百姓遵从了神的命令,他们到了约旦河,祭司的脚一入水,神迹奇事发生了!“那从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极远之地、撒拉但旁的亚当城那里停住,立起成垒;那往亚拉巴的海,就是盐海,下流的水全然断绝。于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对面过去了。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在约旦河中的干地上站定,以色列众人都从干地上过去,直到国民尽都过了约旦河。”(书3:16-17)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见雅2:17),以色列百姓以遵行的行动显明他们对耶和华神的信心,正如雅各所说的,信心与行为是并行的。”(参雅2:22)

走过约旦河,在人看来是绝不可能的事,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最大的信心的胜利乃是站在不能通行的红海面前,听见:“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见出14:13)和“往前走”(参出14:15)神给我们的带领,往往在我们举步的时候,没有声响,也没有征兆,但就像以色列人所经历的那样,我们若勇往直前,必看见神在各样的环境中为我们开的那条通路。信心加上行动必会产生神迹!

主耶稣在逾越节为门徒洗脚,并不是要门徒感动流泪,祂乃是留下一个行动的榜样,一个行动的命令,更留下一个蒙福的途径。信仰主、服侍主需要实际的行动,行动才让信仰真实成为信仰。清代文学家彭端淑在《为学一首示子侄》中说到,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富裕。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要到南海去,你看怎么样?”富和尚说:“您凭藉着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只需要一个盛水的水瓶、一个盛饭的饭碗,就足够了。”富和尚说:“我几年来想要雇船沿着长江下游而去南海,尚且没有成功。你凭什么能去!”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把到过南海的事告诉了富和尚,富和尚的脸上露出了惭愧的神情……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只要等候神,跟从神,仰赖神,信靠神,积极进取,不懈追求,我们就能经历神的恩典。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已迎来新的一年。正如“我知所信歌”(赞美诗277首)中所唱:“不知明日将遇何事,前途或顺或逆;但主慈爱永不更改,主必抚养到底。惟我深知所信的是谁,并且也深信祂能保全我,也保全我交付祂的,都全备,直到那日。”祈求耶和华以勒预备我们所需所求,耶和华沙龙降下平安赐与我们,耶和华尼西带领我们新一年得胜有余!在主里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出入平安、以马内利、福杯满溢、新年快乐!

迈向新的一年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