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我的乃是主

陈立福 牧师

经文:林前4:1-5

“判断”一词在原文里有“审问、论断、审判”的意思,这是法律的用语,指的是法庭上的审断。法庭上的审判,必须明察秋毫、谨小慎微、一丝不苟,才能做到万无一失;若事实不清就下判决,往往会造成冤假错案。1996年4月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发生一起女厕奸杀案,报案人呼格吉勒图被当成凶犯并判处死刑。十年后,真正的凶手赵志红供诉了这个案件是他所犯,呼格吉勒图的冤情才得到昭雪,其家人获得200多万元的国家赔偿。历史上的冤假错案不在少数,这充分表明人的审判不可能完全的准确无误。只有主(神)的审判才能做到完全公义、绝对正确,因为主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所以,使徒保罗认定一个人被别人论断或被自己论断都是不精准、有偏差的,真正能判断人的乃是主。如果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特别是侍奉的同工都能像保罗一样对主有这样的认知,我们无论在信仰上或是在生活中都能得到重大的影响和美好的帮助。

一、明确身份、忠心侍主(林前4:1-2)

使徒保罗在这1-2节的经文中十分明确地陈述,我们的身份就是基督的执事和神的管家。其实“执事”和“管家”都是奴隶、奴仆的身份。人生中最大的危机就是忘记了自己是谁。一些贪官正是因为忘记了自己是谁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据媒体报道,不少落马的高官在写悔改书时,常提到“我原是农民的儿子”,他们从出身贫苦到当上高官后腐败堕落,正是因着忘记了自己是农民的孩子,更忘记了自己靠的是党的培养、人民的供养,最终失足成恨。所以党中央对党员、干部强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廉洁奉公。

其实我们基督徒,特别是传道、牧师,也会犯这同样的错误:常常忘记了自己是谁,一有机会就想入非非,有一点恩赐就自觉了不起,在教会里要所有人听从他、吹捧他。先前有一位信徒,初到花巷教会时非常谦卑、爱主,也很尊敬牧师,公司大事、小事都请牧师祷告。但后来许多信徒开始吹捧他,他就开始自立门户、自办教会,强调自己的信仰才是最正宗的,开始厌弃牧师,并用言语攻击、伤害教会,最后被政府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而取缔。

我们看《圣经》中的保罗,没有人像他有那样多特殊的经历:见异象、赶鬼、治病、说方言、行许多异能。但他却非常谦卑与主亲近。当哥林多教会不少信徒敬重他、吹捧他时,他十分清楚地表明自己的身份,他对众人说:“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吗?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吗?……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参林前1:13/3:5)一个清楚明确自己身份的基督徒才会真正爱主,忠心侍奉主。那忠心侍奉主有哪些要求?

1、专心致志信靠主。除主以外,别无他信。“除了上帝以外,不可有别的神。”(参出20:3)正如保罗所说:“我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参林前2:2)

2、始终如一跟从主。当时有好些跟从耶稣的人退去,耶稣问那十二门徒也要去吗?彼得答道:“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参约6:66-68)

3、忠贞不渝侍奉主。“无论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参罗8:38-39)

4、无论何事荣耀主。“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参林前10:31)

二、不要论断,凭主判断(林前4:3-4)

“论断”就是在人的背后对人评头论足、妄加定论,含有“定罪”的涵义。“论断人”在社会上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常言道,“站着论断人,坐下就被人论断”。遗憾的是在教会里也避免不了这样的事。但“论断人”在《圣经》中是被禁止的,甚至是被定罪的。《马太福音》七章1节、3节中主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只要是人,都没有资格论断他人。其一、论断者未必就比被论断的人好;其二、人不可能完全知道别人的事,常常是自己主观臆测。有这么一个故事:曾经有一艘游轮遇难,船上一对夫妻好不容易来到救生艇前,很遗憾只剩一个位子,结果丈夫上了救生艇,妻子却留在即将沉没的船上,许多人不齿丈夫的行径。离别时妻子对丈夫说:“照顾好孩子。”丈夫回到家乡,独自带大女儿。几年后,他病故了,女儿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父亲的日记。原来父母乘游轮时,母亲已患绝症,父亲带她旅游散心,不幸遇到船难,父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逃生,是为了照顾女儿。日记中写道:“我多想和你一起沉入大海,可我不能,为了女儿我只能让你一个人孤独地离去。”常言道“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但现实生活中,有些事却不是这样。跟大家说一个“颜回攫食”的故事:孔子带学生们从陈国到蔡国去,路上被困,七天吃不上食物。孔子躺着休息,颜回出去讨米回来煮饭,快熟时孔子看见颜回用手抓饭吃。一会儿,饭熟了,颜回请孔子吃饭。孔子假装没有看见颜回抓饭吃的事,说:“我刚刚梦见父亲,这一锅饭既没动过,就先拿来供奉一下,我们再吃。”颜回马上说:“不可,刚才灰尘掉到锅里,我就抓起来,丢掉的话太糟蹋粮食,我就吃了。”孔子知道错怪了学生,就说:“有时眼睛所见不一定完全真实,有时自己的心思也不完全靠得住,弟子们要记住:要了解一个人的本质,本来就是不容易的事。”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第一、不要去论断人;第二、也不怕别人的论断。保罗说:“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林前4:3)“极小”就是“微不足道,无关紧要”的意思。只有上主才是判断者,才能完全公义准确地审判人。

三、只等主来,得主称赞(林前4:5-6)

《圣经》告诉我们,人的一生有许多事是讲不清、判不明的,直到主再来的时候,所有事情才都清楚明了。如《哥林多前书》十三章12节说,“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在现实生活中,好人被攻击,坏人被拥护的事不少。《圣经》中也有不少例子,像爱主的伯大尼的马利亚被人攻击,而卖主的犹大却无人指责。但到时候,我们一定发现在地狱里绝不会有马利亚,在天国里也绝不会有犹大。我在教会侍奉了30多年,常用两句话勉励自己:“我没有坏,绝不怕别人讲坏话;我没有好,也不指望别人讲好话。”只等主再来,一切都会是非明,真假辨。

最后,我们用一段经文彼此勉励,《提摩太后书》四章6-8节,“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愿神帮助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也能如此地正直无愧,将来见主面的时候,我们都得着称赞与奖赏。

判断我的乃是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