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末世人性的危机》

陈翔霖 传道

提摩太后书3:1-9

《提摩太后书》是保罗的最后一封书信,写给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以此鼓励他刚强承接福音的使命,同时也提醒他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追求敬虔的基督徒必因此面对极大的艰难。但保罗劝勉提摩太:纵使身处罪恶败坏的世代,仍要持守真道,追求圣洁,作得胜者。今天的教会正处在保罗所说的危险中:《圣经》的教导面临世界各种错谬思潮的冲击,基督徒的道德伦理也因着社会文化的急剧改变而变得界线模糊,再加上潜伏在教会中的伪信徒和假教师利用似是而非的道理让信徒陷在迷茫和混乱中。在这个世代,基督徒该如何活出得胜的生活呢?

一、了解末世危机产生的原因

《提摩太后书》三章1-5节中所说的“末世”指的是耶稣基督降生到祂再来以先的这段日子。经文中保罗列举了19项人性堕落的外在行为表现,这也是那些堕落跌倒的基督徒的生命特征。显然,人性的堕落影响全人类,地上的教会也未能幸免。我且将原因归纳为三个方面:1)那时人要专爱自己。人爱自己本身没有太大问题,《圣经》教导我们“要爱人如己”——人懂得爱自己,才懂得如何爱他人。但人若专爱自己,就是以自己为神,以自我为中心,这是人犯罪的根源,亚当夏娃跌倒正是为此。人若专爱自己,就被自我自私所充满,不能自控,性情凶暴,喜欢撒谎,捏造事实,挑拨离间,不爱良善、心不圣洁,也不愿意与人和好。2)贪爱钱财。《圣经》让我们知道,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人若贪爱钱财,就被金钱所辖制和奴役,不能侍奉神。他们往往追求利益至上,因此悖逆父母,忘恩负义,卖主卖友,毫无亲情。3)爱宴乐,不爱神。当人用宴乐来取代神的地位,人生一味追求肉身欲望的满足,他只会越来越空虚。

《圣经》让我们看到,世人用自我、用金钱、用享乐代替神,都不可能得着真正的快乐和满足,只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败坏与堕落,自私与贪婪。基督徒应当警醒,以免随世人一同跌倒。如今的教会,存在一些徒有敬虔外在、却无敬虔实质的“基督徒”,保罗说,对于这样的人要躲开。该如何分辨这些人呢?《圣经》说,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从果子就可以认出树来。(参太7:17-20若一个人表面上热心服侍,私下却从不读经、从不祷告、只谈世俗、嬉笑论断、自我标榜,这样的人你要躲开。

保罗还要我们知道,假信徒假教师很容易在教会中结盟成为抵挡神的势力。他们表面上侍奉神,暗中却抵挡神仆人的工作,就像从前的雅尼和佯庇敌挡摩西一样。但保罗肯定了一件事:这些与神为敌的人所余的日子无多,他们的错谬将会被显露出来。保罗在此提醒我们警醒以对。追求敬虔如同逆水行舟,不是轻易的事,但竭力持守真道是我们的本分。

 

二、如何在末世中警醒

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应当用主的眼光看待现今的世代,在末世的洪流中警醒。

1.要有受苦的心志和准备

《圣经》早有预言,末世必有艰难与试炼临到神的儿女:“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2)“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人生在世,难免经历艰难困苦。教会不是乌托邦,撒但更是借着各种环境企图消磨我们对神的信心。但这些环境的临到,乃是出于神的许可,所以我们不要抱怨。保罗就是我们的榜样,他是甘心乐意为主受苦。因为他知道,跟从主虽要付代价,但主是世界的光,跟从祂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参约8:12不论遭遇怎样的逼迫或风浪,基督徒仍要靠主,过与世人有分别的生活,因为我们既已蒙恩得救,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参弗4:1)上帝始终在掌权,洪水泛滥的时候,祂仍坐着为王。(参诗29:10)所以我们无论遭遇什么,总不要灰心,因为若没有神的许可,我们一根头发也不会掉落。(参路21:18)不要拘泥于一时的得失,要知道我们拥有永恒。我们要警醒祷告,愿我们可以在神的审判台前站立得住。

2.从属灵前辈的生命中学习

初信主时,我们大多很单纯,但时间久了,当我们看到教会中的一些人和事,就常常灰心失望。对此,保罗劝戒我们:“但你已经服从了我的教训、品性、志向、信心、宽容、爱心、忍耐……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提后3:10-14)保罗要我们不看那些失败的人,而要定睛在真心跟随耶稣的人身上,以他们为榜样。“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绕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1-2上)回望历史,每一段艰难中都有一些得胜者未曾向巴力屈膝,他们在那些年代里活得如同明光照耀,成为主美好的见证。他们才是我们要效法的对象。保罗曾劝勉我们:“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我们要效法保罗什么呢?

首先是听命守道,言行一致。保罗要求提摩太将主的话语原则和标准,用在基督里的爱心和信心常常守着,将主的善道靠着圣灵牢牢地守着(参提后1:13-14)。保罗就是这样持守,言行一致,这是他得胜环境的秘诀。

其次保罗拥有伟大的志向,就是一生为荣耀神而活。保罗的一生以基督耶稣为生命的中心,他为主将福音传到外邦,为了得着基督,他愿将万事丢弃、看作粪土,他摆上自己的全人全心去完成上帝在他身上的旨意,将生命浇奠也在所不惜。

再次,保罗有依靠主的信心。保罗的侍奉之路充满艰难,但他不曾放弃,不曾转离,在苦难中,他仍凭信心持守与主的关系,他向我们见证:没有任何事物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靠着爱我们的主,在一切的事上我们都得胜有余了!(参罗8:35-37)

最后,保罗有爱人之心:对于那些一直反对他、逼迫他、伤害他的人,他不曾报复,而是始终用宽容、忍耐对待,为的是挽回这些人。在生命的最后,保罗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上)这些就是保罗在困境中得胜的秘诀,也是我们当效法的榜样。

3.让《圣经》成为我们在末世危险日子里的抗毒剂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3:16)《圣经》是神的启示,其中蕴藏无限智慧,使我们得以面对人生的各样境遇。《圣经》的话语指出人心的黑暗,像镜子一样让我们看到自己本来的面目是何等污秽、败坏、虚伪、罪恶。当神的话语光照我们,我们就能回到上帝的面前,承认我们的有限,神就来帮助我们。《圣经》的督责使我们在走偏时可以被提醒和光照,因为“你(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是我们路上的光。”(诗119:105)神的话指引我们归回到正路,“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7)

基督徒要勤读《圣经》,因为属神的人要藉着读经明白神的旨意,且在圣灵中祷告,在主爱中不断被改变,如此我们的生命才能得以完全,我们的心思意念、言语行为才能够有属神的样式。《圣经》装备我们,让我们可以行各样的善事,成为神手中贵重的器皿。

这世代虽充满堕落、败坏与各样的危机,愿我们都谨守警醒,效法先贤,跟主脚踪,体贴神的心意,在这个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成为这个世代的美好见证。

《警惕末世人性的危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