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大卫

林孝清 传道

经文:徒13:22

经文:徒13:22 既废了扫罗,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又为他作见证说:‘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圣经讲到上帝要废弃扫罗,因为扫罗“他转去不跟从神,不遵守神的命令”上帝要另立新王代替他(参撒上15:11)。我们看到上帝的计划和拣选非常奇妙,藉着先知撒母耳到伯利恒耶西的家,“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要立他为王,因为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大卫之所以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是因为他不但遵行了神的旨意,而且服侍了那一时代的人(参徒13:36)。这是圣经对大卫一生的评价,可见非凡。我们知道在圣经人物中,记载了许许多多忠心服侍神的仆人们,但唯独称大卫为“合神心意的人”。而且圣经在对人物生平记载的篇幅当中,以记载大卫的篇幅最多,在撒母耳记上、撒母耳记下、列王纪上、历代志上,至少有六十二章,可见大卫一生在神心意中的分量。如果我们要谈大卫一生的事奉,不是短时间可以谈的清楚,今天我们从历代志上17-29章当中去看大卫在建殿的预工中,他自己在神面前所摆上的,让我们知道合神心意的大卫在事奉中所表现出来的属灵品格,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效法。

一.单纯的事奉动机----合神心意

代上17:1-4记载了大卫要为神建殿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宫中,耶和华的约柜却在幔子里”这个现状让他深感亏欠。他深知道自己本是牧童,如今神却从羊圈中把他召来,立他做以色列人的君,这是何等大的恩典!现在他可以住在香柏木的宫殿中“享福”,而神的约柜却还在帐幕里,出于感恩和爱神的心他理当为神摆上,所以大卫建殿的动机单纯是出于感恩和爱神的心。

事奉的观念和动机是否单纯决定了事奉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影响事奉的态度和果效,当拿单先知将神不悦纳大卫为祂建殿的信息转达他时,大卫没有表示不满,而是暗中积极的协助他儿子所罗门筹备建殿的工程,所以大卫在事奉中看重的不是谁去做,而是看重事奉本身的果效,能否让神的名得荣耀。只要事工能达到果效使神的名得荣,谁去负责不重要。今天我们教会的各项事工需要我们有这种事奉的态度,单纯的为主而做,为荣耀神而做,事奉的目的和动机都是为了教会,成就主的事工。

二.坚定的事奉心志-----合神心意

大卫在预备建殿的同时,经历了好长一段时间艰难、痛苦的日子:他犯罪失败、家庭不和、儿子押沙龙叛变、造反,又因自己无知,数点百姓而遭神管教。但大卫始终没有忘记要为神建殿的心愿,不断地为建殿预备了许多的石头,香柏木,铜和铁作为建殿的材料(参代上22章)。表明了他事奉的心志没有改变,他这种坚定的事奉心志是合神心意的。

今天我们的事奉依然会碰到许多的难处,有时我们会灰心、会软弱,甚至会遇到从撒旦而来的攻击,有的可能是个人生活遭遇许多的挫折不顺,但我们需要坚定的事奉心志,相信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祂的恩典在我们事奉的软弱中显得完全,我们看到许多的弟兄姊妹在事奉中生命成长,在事奉中经历了神特别的恩典,让我们常常为此而感谢上帝,为他们感恩!林前15:58“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三.对主忠心----合神心意

大卫没有因为神将建殿的事托付给他儿子所罗门而表现冷谈;相反的,他比儿子更加忠心、热心。代上22:5-12大卫用神的话来鼓励、劝勉所罗门,要他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盼望他能因敬畏上帝、忠心事主而凡事亨通、大有智慧。

事奉上帝绝对不可以有私心。神将不同工作与职份托付不同的人,我们可以在不同的事奉岗位上尽自己的本分。因为我们都是侍奉同一位主(参林前12:4-6),忠心非常重要。太25:23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忠心使我们乐意看到别人事奉得到美好的果效,忠心也使我们自己的事奉满有喜乐,让我们可以彼此配搭,同心事奉主。

四.超凡的属灵眼光-----合神心意

大卫建殿的心愿,并不单是要建造一座殿宇,在预备建殿的同时,他以超凡的属灵眼光,已经看到了将来祭司和利未人在圣殿中美好的敬拜和事奉的境况。代上23、26章让我们看到当时利未人的事奉。大卫将众多祭司和利未人,按他们的恩赐加以安排,轮流在圣殿中任职。将有音乐恩赐的希幔,亚萨和耶杜顿的子孙轮流在圣殿里以诗歌敬拜事奉神。(参代上23:4-5;25:1;26:1-32)。

我们看到了大卫的事奉是何等细心,一丝不苟!同时也看到他拥有超凡的属灵眼光,这是一个何等属灵的人,圣殿未建却已经亲眼看到了圣殿,感受到在圣殿中敬拜的情形,这种超凡的属灵眼光是合神心意,也是我们今天所有事奉上帝的人要追求和效法的。

五.彼此合一的配搭-----合神心意

代上第28章记载大卫招聚了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领和轮班服侍王的军长和千夫长、百夫长,掌管王和王子产业、牲畜的,并太监,以色列大能的勇士等文武百官都到耶路撒冷来。他当众向他们宣布他要为神建殿的计划,并解释为何他自己不能亲手完成这项计划而必须由他儿子所罗门来完成。

到了代上29章大卫便向他的文武百官发出呼吁,鼓励他们将自己献给耶和华,并和他同心同工,来协助所罗门完成这项建殿的工程。他说:“我儿子所罗门是神拣选的,还年幼娇嫩,这工程甚大,因这殿不是为人,乃是为耶和华神建造的”(代上29:1)。他之所以要大家参与建殿的计划,一方面是因为他儿子年幼娇嫩,工程浩大,惟恐他无法胜任,需要他们鼎力相助;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殿不是为人,乃是为神建的,因此大卫呼吁、动员下属文武百官一同参与。 

大卫不把事奉神当作是他个人的特权或专利,他热切盼望看到更多人可以参与事奉。当初摩西建造会幕时,他不但鼓励会众为建会幕奉献;同时也将会众中存多样不同恩赐的人召集来,一同建造会幕(参出31:1-11;35:4~36:7)。以后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墙时,也发动了全会众一起动手建造(参尼3:1-32)。

今天我们教会的事奉,同样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同心和彼此配搭(参弗4:1-16;罗12:3-8;林前12:1-26)。人人参与、人人事奉、生命不息、事奉不止。我们必须乐意与肢体同心同工,才能达到事奉的目标和果效,合上帝的心意、让教会复兴!

六、全然献上-----合神心意

代上29:14“我算什么,我的民算什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

代上29:4告诉我们,大卫奉献的有俄斐金三千他连得,精炼的银子七千他连得(每他连得约等于34公斤)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但对于大卫来说:我算什么?我只是把从神而得的献给神,仅此而已,他深深明白:万物都从神而来,若不是上帝的怜悯,我们今天配得拥有什么!记得原来有一位老姊妹,在领受完一位宣教士的分享之后深受感动,感觉自己一生领受上帝许多恩典,却没有好好为主摆上,在这位宣教士离开的时候,她用一张旧报纸包了一个东西塞给他说:“这是我奉献给主的!一点点!”,这位宣教士离开后打开一看,居然是三根金条,但对于老姊妹来说,只是“一点点”。弟兄姊妹:对于一个懂得感恩奉献的人来说,不是看我们从事奉中得了什么,乃是我们为主做了什么!神看重的是我们委身的态度,不是我们能奉献多少。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今天的事奉也能像大卫一样,凡是殷勤、为主忠心;凡是求问上帝:照着主的心意,努力成为讨神喜悦的人。

合神心意的大卫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