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神的人有福

讲员:张治忠 牧师

时间:2022年2月20日 

经文:赛30:18 

身处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是随从世界的潮流,还是安稳在神里面、等候寻求祂的旨意,是当今的基督徒面临的巨大挑战。《以赛亚书》三十章18节说:“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耶利米哀歌》三章25节又说:“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在这末后的时代,上帝仍等候人的回转,等候施恩给人,主何时再来,这是神的主权。但作为神的儿女,我们要学会等候的功课,在等候的过程中,我们应当谨守自己的心,学习正确地回应神:寻求神的旨意,并遵从神的旨意,为神作美好的见证。

一、等候神的恩典必临到

等候神,祂的恩典就必临到我们。这是神对每个属祂子民的应许。上帝是信实的、公义的,祂的应许必要成就在我们身上。在《圣经》中我们看到,当初以色列百姓与上帝立约,但事实上他们常常没有尽到自己的本分与责任,倒是常常忽略神的心意,偏行己路。于是,上帝兴起先知,向心灵昏昧沉睡的以色列百姓宣告祂的话语,显扬祂的旨意。先知以赛亚曾向百姓宣告,神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参赛43:19),先知耶利米则宣告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哀3:22)神的百姓纵然身处困境,神依然可以开出道路。所以,基督徒不要因为逆境而悲伤、绝望、丧胆(这些消极的情绪常常被撒但利用,以致人无法为主作见证)。上帝的应许是,只要我们愿意来寻求祂,愿意按照祂的旨意来行事为人,祂的恩典必定要临到我们的生命中间。凡属神的儿女,或许会有一时的软弱和错误,但上帝不会允许我们一直处在罪与失败中,祂会藉着祂的话语及时唤醒我们,也会藉着祂所使用的仆人帮助我们从不好的光景中转回。赦罪的恩典,就是只要肯悔改,上帝就必让我们在绝望中看到希望,祂必保守我们度过艰难,胜过罪恶。

这个时代的基督徒常要面对各式各样的挑战,并不是所有人,在任何时刻都能承受得住、站立得稳。有时我们也难免会陷入血气和软弱中,但我们总要靠着圣灵的能力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靠着主所赐的信心去超越我们的局限和困境。当我们学过这些功课,就会明白这些事背后所隐藏的上帝的美意,因为“主虽使人忧愁,还要照祂诸般的慈爱发怜悯。因祂并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忧愁。”(哀3:32-33)回望数算主恩,我们就会看到上帝奇妙的带领和良善、纯全的作为。因为在每个经历中,上帝从未缺席,若我们寻求祂、等候祂,就可以得享祂同在的平安和喜乐,经历《圣经》所说“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见诗16:5)的真实。

在等候神的功课中,我们要学习四件事:

1、仰望。身为基督徒,在困境中,我们要放下自己,放下自己所倚仗的、自己的方式。如果我们只是靠自己,只会越挣扎越痛苦,越看不到前方的路。只有当我们放下自我,仰望神,信靠神,才会看到神给我们所开的道路。

2、 静默等候。外邦人身处困境时,常常用自己的方式企望能得到他们的“神”的关注。(参太6:7)但基督徒却要操练静默,因为相信我们在天上的父亲是时时鉴察与看顾我们的上帝,祂从不撇下我们,也必不会不管教我们,祂绝不会一直让我们陷在困境中。

3、寻求。我们要寻求神,亲近神,遵从神的旨意,这才是我们最积极的等候态度。惟有亲近神,我们才能得着力量;当我们亲近神,神的话就会在我们的生命中产生益处。

4、负轭前行。在《耶利米哀歌》三章27节说:“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轭”包括两方面含义,一是神的话语的规范与引领,让我们知道正路,并行在其间;二是指神用来陶造与教导我们的环境。“幼年负轭”就是说,当灵性生命还未成长壮大的时候,我们需要上帝的话语来规范,需要接受上帝的管教。人落入困境,常常是因为罪恶使然,所以神许可人经历环境的塑造与修剪,并使人在其中得着益处。当我们按着神的旨意行,祂的美意就必成就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得益处。上帝有上帝的作为,但人也有人所当负的责任。我们身为基督徒,既已蒙恩,行事为人就要与蒙召的恩相称。(参弗4:1)

二、等候神的祷告必蒙允

先知在《弥迦书》七章7节中说:“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等候神的人,他的祷告必蒙应允。或者说,我们只要活在神的真理里面,我们的祷告就必成就。

祷告是上帝赐给基督徒的特权,我们可以在祷告中寻求上帝。今天有许多基督徒一直处在困境中不能挣脱,就是因为未曾很好地应用上帝所赐的祷告的权柄。《圣经》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又说:“……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所以,身为基督徒,我们要在平日里好好地操练祷告。

我们花巷教会中就有一群热切祷告的弟兄姐妹,他们每天清晨就早早地来到教会,同心合意地为国家祷告,为教会祷告,为牧者祷告……他们的祷告,带来了许多的祝福、遮盖和复兴。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否也期望花巷教会能更加复兴?是否期望牧者能更加得力?是否期望弟兄姐妹能更加刚强?是否期望神将得救的人数多多加添给祂的教会?这些都要靠着大家同心合意的祷告。祷告犹如发动机,推动教会的发展。一个教会发展得好不好、快不快,就看这教会看不看重祷告、信徒是不是多多参与在祷告当中。希望在新的一年中,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上帝祷告的精兵、祷告的战士!

三、等候神的奔跑必得力

《希伯来书》十二章1-2节说:“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世界尚且要经历苦难、忍受痛苦,我们作为祂的门徒,是跟随祂脚踪、效法祂榜样的一群,我们就要学习靠着祂忍受困境,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这是基督徒当有的属灵追求。

读经与祷告,就如同基督徒的两个翅膀。我们若想要稳行在高处,就要做好读经与祷告的操练。如今为什么有很多基督徒的生命长不大?就是因为他们平素的生活中没有读经,没有亲近上帝,也就没有得着灵粮吗哪的供应。一个基督徒若想如鹰展翅上腾、重新得力,想要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就要等候耶和华,每天藉着读经、祷告亲近上帝。(参赛40:31)

盼望在这新的一年,花巷教会的众弟兄姐妹们能多多读经、祷告,与主建立美好的连结,在神面前重新得力。上帝的赐福不是一时的,而是永久的。我们有神时时的同在,就能在每一天中享受神所赐的平安喜乐。只要我们脱离罪、亲近神,上帝就必照着祂所应许的,加恩加力在我们身上。愿我们一同来到神面前,等候祂,使主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深愿我们都能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等候神的人有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