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典更显多

毛建孟 传道

经文:罗马书5:19-21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我们今天一同分享《罗马书》5章19-21节,这段经文可以说是对罗马书前五章的一个总结。

一、亚当肉体总沉沦

前几周的主日信息讲到神的审判、神的警戒,这些是神公义的要求,没有这些,就谈不上恩典了。首先我们要知道,死亡、审判、沉沦,不是上帝的霸道独裁,乃是犯罪的人类应得的结局。人生在世,必须遵行许多规则,比如人要活着就必须要吃饭、要喝水、要呼吸。若我们偏不遵守这些规则,导致我们生命垂危,这是我们自作自受,岂能推责于上帝呢?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们也常有这种感觉,我们教导孩子不应做一些不好的事,但孩子偏偏要做。其实我们也是如此,上帝早已告诉我们应当如何活,我们却做不到、不想做、胜不过。这就是我们的肉身,这就是我们从亚当而来的原罪。圣经明明地指出: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10下)

《罗马书》一章列举了人许多的罪:邪恶,贪婪,嫉妒,凶杀,诡诈,背后的毁谤,傲慢,背约,不怜悯人,放纵情欲……等等。这些罪,我们哪一个人能逃避呢?或许我们没有杀过人,但主耶稣说凡向弟兄动怒的就难免受审断(太5:22);或许我们没有犯奸淫,但主耶稣说凡看见妇人就动淫念的,已经犯奸淫了(太5:28)。人惯常以为触犯了法律才是罪,但上帝对罪的定义却不是如此,圣经所说的罪,就是人达不到上帝的要求和标准,上帝是一切公义的标准和源头,一切罪的起点,是人悖逆、抗拒神,不接受神的要求。亚当和夏娃所犯的第一个罪,就是悖逆神,从那以后,因一人的悖逆,众人都成为罪人。每个人都悖逆神,每个人都无力靠自己的来行出神的标准。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是个好人,所犯的错都无伤大雅,而看别人都是坏人,说起别人的罪过能说出一大堆。孟子说过一个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战场上的士兵打了败仗逃跑,跑了五十步的士兵嘲笑跑了一百步的是胆小鬼。但在神的公义之下,淫念与奸淫,动怒与杀人,都是罪,我们若认为自己比别人更有义,就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人类不仅悖逆神,纵使想遵从神,也因着肉体的缘故、心中的骄傲,而难以真实地顺服,这是以色列人已经向我们证明了的。我们想行善行不出来,不想作恶,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重蹈覆辙,连保罗这样伟大的使徒都哀叹:我真是苦啊!以色列是神的选民,他们拥有摩西的律法,我们在旧约圣经中却一再看到他们在律法前跌倒、失败。整部旧约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人无力胜过罪。

今天年轻人中有一句流行语:“我太难了!”我相信每个基督徒看到耶稣的榜样,想到上帝的要求,也常常会有这个感受:我实在是太难了!这就是罪的可怕。没有人能靠自己的行为达到上帝的要求、被上帝称为义,没人能靠自己的良善进入天国。这个世界若没有上帝的帮助、没有神大能大力的拯救,就将充满罪恶、伤害,没有快乐,只有绝望。

二、因信称义得重生

罪恶虽大,我们无力胜过,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有一样比罪恶更大的,那就是上帝的恩典。

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5:19)。虽然所有的人都为罪恶所胜,被死亡的权势所网罗,但有一个人做到了上帝的要求。所有人在罪面前都失败了,但有一个人得胜了,并且还要让我们一同得胜!这个人是谁呢?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人类的救主。祂完全顺从神,全然无罪。不仅如此,祂还为我们担当了所有罪的后果,使众人都成为义,成为全新的生命,活出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耶稣基督胜过了罪恶,胜过了死亡,为我们带来了永生的恩典和福音。耶稣是这场争战的得胜者,是我们军队的元帅。我们要得胜,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入得胜者的阵营。

从前我们都活在亚当的罪中,感谢主,如今我们因信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领受耶稣基督为我们所预备的重价的恩典,我们不再是悖逆之人,而成为顺从之子。这恩典虽是我们白白得到,却绝非没有价值,这是极重的恩,原是我们所不配得的,乃是基督用十字架的宝血重价为我们所成就的。

你愿意站在得胜者、正义者的一方,还是失败者、邪恶者的一方呢?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选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相信上帝,要成为基督徒。

我们是亚当之子还是耶稣的门徒呢?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我们内心里是想悖逆神还是想顺从神。这就是重生的判断标准了,一个真正信靠耶稣的重生之人,他的内心是渴慕去顺服上帝的。

重生的恩典是因着信心,而非律法和行为。犹太人错误地认为,人得救是因为守律法,今天有许多人认为基督教和别的宗教一样都是劝人为善,甚至一些信仰不明确的基督徒也认为重生就是有好行为。罗马书四章特别以亚伯拉罕为例来说明因信称义的道理。亚伯拉罕行割礼,这是律法,可是亚伯拉罕却不是因为割礼被算为义,而是因他的信被算为义,亚伯拉罕未受割礼时,就已经被算为义了。割礼是后来的行为和记号,是成为义人的结果。同理,基督徒也不是因为做好人而得恩典,乃是因为信心得称为义人,从而承受神的恩典,并从这恩典中得到力量去做好人。好行为是我们称义的结果,不是称义的原因。

正因着对耶稣的信心,我们成为了义人。罪再也无法控告和辖制我们,因为耶稣基督的恩典比一切的罪都大。无论我们曾有过怎样的过犯,我们在罪面前又是何等地软弱,我们都应当清楚: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一个不承认自己的软弱和过犯的人,是看不到耶稣的恩典的。主耶稣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可2:17)如果我们真的感到自己在罪恶面前无力抵挡,那么我们一起来宣告:主的恩典更显多!

主是我们的大牧者,保护我们免受一切罪恶的试探和搅扰;主是我们的大医生,能够医治我们一切灵里的疾病;主是我们的大君王,祂败坏一切撒旦的权势。所以我们已不属这世界,乃是属基督,这是我们要时刻记得的,若我们还会忘记、还有疑惑,就当常常以这一事实提醒自己。

三、耶稣宝血成救恩

对世界而言,罪做了王。在这个世界上,罪是无敌的,没有人能胜过罪,几千年来,人人皆有一死,死后还有审判,这就是罪的权势,无论是智慧人、君王、大力士、武林高手,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基督里,恩典是王。没有人能夺去我们的恩典,因为耶稣是恩典的施与者和保障者,耶稣带领我们胜过罪和死,就如圣经所说的,我们“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

《罗马书》五章中有几个胜负的对比,恩典胜过罪恶,永生胜过死亡,耶稣胜过亚当。

虽然基督徒在世上也有患难,也要面对疫情的冲击、经济的动荡、人际关系的复杂,但圣经告诉我们,我们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参罗8:37)。没有任何力量能胜过这种联结,这种恩典,这种信心。

宗教改革时期,改教家在总结我们基本的神学信仰时,提出五个唯独:唯独圣经,唯独信心,唯独恩典,唯独基督,最后一个是唯独上帝的荣耀。唯独圣经,阐明我们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以圣经为上帝启示的最高且唯一的准则;唯独上帝的荣耀,则指的是成为基督徒以后我们人生的使命应是凡事为荣耀神而行,这也是整个救恩计划的目的。另外三个唯独,就体现在我们今天这段经文中,是每位基督徒必须要明白的。唯独信心:因着信心,我们成为基督徒,领受耶稣的救恩;唯独恩典:恩典比一切的患难、试炼、罪恶都要大,死亡不能辖制基督徒,恩典藉着义在我们身上做王;唯独基督:我们众人得成为义、得着恩典与救赎,这一切都是因着基督一人的顺服。让我们心怀虔诚,向我们的恩主献上感恩和赞美!

神的恩典更显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