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施恩的宝座前

​郭以诺 传道

经文:来4:14-16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人的有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许多弟兄姐妹经历着各样的艰难困境,作为教会的牧者,我们却常常无法及时、有效地帮助大家,为此,我们深感亏欠。但感谢神!我们的神却不是这样,“祂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保护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觉。”(诗121:3-4)神帮助我们,保护我们,不需要我们看时间、分场合,只要有需要,任何时候我们来到祂面前,祂必帮助我们。正如《诗篇》四六篇1节所说,“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希伯来书》四章16节也说:“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一、认识施恩的宝座

宝座,原文的意思除了王位之外,还可以泛指一般的座位。如在马利亚的《尊主颂》中,“祂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路1:52)这个“位”跟“宝座”就是同一个字。所以,要确定这个字的准确意思,就要看坐在那上面的是谁,看是谁的座位。这段经文明显是指着我们的主耶稣说的,祂是我们的神,我们的王,所以这里翻译成“宝座”是合理、准确的。

但我们要明白这个宝座不只是耶稣的宝座,虽然祂是这段经文的中心与焦点。在耶稣给老底嘉教会的信中,祂说:“……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祂同坐……”(启3:21)《启示录》的廿二章1,3节也都提到“神和羔羊的宝座”,若是指两个宝座,就应该用复数,可原文中都是单数。所以我们可以肯定,耶稣/羔羊的宝座,就是父的宝座,就是三一真神的宝座。而我们常说的,“耶稣在神宝座的右边”不应该以具体的位置来理解,而应该理解为表明耶稣拥有至高的权柄,祂就是神。就像耶稣在颁布“大使命”前所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

宝座往往彰显着坐宝座者的权柄与威严。在古装剧中,那些上朝的官员很少正视宝座,或许是担心稍有不慎落得个欺君之名吧,人间帝王的宝座尚且如此尊贵,神的宝座就更是威严可畏了。《启示录》廿章11-15节是关于末日审判的预言,11节说:“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这“白色的大宝座”就是神的宝座,而人要在这宝座面前照自己所行的受审,那种惧怕肯定超过我们目前所能想象的。但因着耶稣基督已亲自背负了我们的罪、为我们担当了罪的刑罚,我们的名字被记在生命册上,其他地方(启13:8. 21:27)就特别指出那是“羔羊生命册”,耶稣,神的羔羊,就使我们免于那可怕的审判以及沉沦灭亡的结局。(参启20:15)当然,我们还需要向神交账,但应该不是这段经文所描绘的内容。耶稣在《约翰福音》五章22节所说,“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这并不意味着在审判的时候,圣父与圣子是分开的。这是强调耶稣基督在这末后的审判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藉着祂,一个人的名字是否被记在生命册上,决定了他/她最终是得救还是灭亡。

所以,我们要明白,“施恩的宝座”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神的威严,都不可忽略对祂的敬畏。但因着耶稣,神在显明祂威严的同时,也向我们彰显祂的恩惠与慈爱。这也就是“施恩的宝座”的意义。

另外,我们要将“施恩的宝座”与“施恩座”区别开来。在《希伯来书》九章,作者比较了旧约那可见的圣所跟透过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所彰显的属灵意义上那荣耀的圣所。其中第5节提到旧约圣所中的“施恩座”,“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座……”它是旧约至圣所中安放在约柜上面由精金打造的一块板(参出25:17,21),意思是让神不看人的罪,且藉着大祭司的献祭赎罪,使神与人和好。(参利16:11-16)在《罗马书》三章25节,“施恩座”这个字也被译为“挽回祭”,“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祂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所以,不论是旧约的描述,还是字义本身,“施恩座”主要强调的是神与人关系的修复。而“施恩的宝座”,在今天主题经文的脉络中,它强调的是神愿意向人施恩赐福的性情。藉着神的儿子、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基督,我们罪的问题在上帝面前已得到了解决,我们与神之间没有了拦阻。所以,“施恩的宝座”更多指向我们跟神关系修复以后说的。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施恩座可算是“施恩的宝座”的预表。

愿我们都来到神施恩的宝座前,祂应许我们,必以恩惠与怜悯作我们随时的帮助(参来4:16)。感谢主!下面,我们就分享这段经文关于“来到施恩的宝座前”的两个提醒。

二、持定所承认的道

《希伯来书》的内容表明其最初的读者,应该是散居各处的犹太基督徒,他们曾为信仰的缘故受过苦,且当时也正在遭受逼迫,比如被犹太社群排斥,被人讥笑、怒骂,被当权者迫害,以至于有人因此退后。所以,作者一再提醒,不要把我们所承认、所信的道给丢弃了。就如四章14节所说,“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

这节经文指出耶稣的两个重要身份:代表人——大祭司的身份以及代表神——神儿子的身份。旧约的大祭司只有代表人的这个身份,他们每日,包括一年一次单独进到至圣所,为自己,为百姓,在神面赎罪。但耶稣,我们的大祭司,祂是神的儿子,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格,就超越了过去所有的大祭司。祂不是献牛羊等祭牲,而是献上自己,且一次献上,解决了世人罪的问题。(参来7:27)所以,经文这里对祂的身份特别加了两个形容,“已经升入高天”跟“尊荣的”。前者强调耶稣的得胜,祂已凯旋而归。祂曾离开那高过诸天的荣耀宝座,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亲身担当了你我的罪,被挂在木头上,死后第三天复活,然后回到荣耀里去。而“尊荣的”原文意思是“大的”,好像可以翻译成“伟大的”,说耶稣在所有大祭司中是出类拔萃的。但我们知道,旧约的那些大祭司,也需要用祭牲来为自己赎罪,而耶稣基督,就是那些祭牲所预表的神的羔羊,祂是献上自己,除去了世人的罪。所以,耶稣可以说是大祭司的大祭司。就像中国人民银行,是“银行的银行”,它跟国内其他银行不一样,是独特的。这“尊荣的大祭司”或者直译“大的大祭司”正是强调耶稣的独一性。祂是我们唯一的指望,唯有靠着祂救赎的大能——过去的大祭司没能完成的在耶稣身上成就了——我们才能与神和好,才能够来到施恩的宝座前。

耶稣在《约翰福音》十四章6节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彼得也说:“除祂(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还有保罗,他说:“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11)这是《圣经》向我们显明的真理,是我们信仰的核心,也是宗教改革所提出的“五个唯独”其中之一,唯独基督。求主帮助我们在任何环境,特别是苦难、逼迫等逆境中,能够持定我们所承认的道,特别认定神的儿子,我们的救主、大祭司耶稣基督。

三、坦然无惧地前来

《希伯来书》四章15-16节说:“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15节中的双重否定“并非不能”突出了作者对于神能体恤我们的信心。“体恤”这个词一般用于尊长,这里用在神身上是合理的。但其实这个字原文的意思并没有如此限定,它可以泛指一般的换位思考或者感同身受。换位思考很重要,但我们却常常在这方面犯错误。

有这样一则笑话:有个人大宴宾客,时间到了,客人只来了一部分。主人就说:“怎么搞的,该来的还没有来。”有几个客人听了觉得不舒服,(难道我是不该来的吗?)就愤而离席。看着他们离去,主人又说了句,“怎么不该走的走了?”结果又走了一拨人。然后主人对剩下的客人说:“我说的又不是他们。”这下可好,客人全都走光了。俗话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们当然可以怪对方太敏感或者玻璃心,但如果我们想跟人建立好的、健康的关系,为对方考虑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

神了解我们,因为我们是祂造的且祂无所不知。但我们知道,光知道,那是不够的,就像我们去安慰人,如果我们没有经历过对方所遭遇的事,我们的安慰就不够力量。所以,神让我们经历一些事情,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去帮助别人,“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4)神不单单知道我们的需要,祂更是愿意去亲身经历,就是耶稣道成肉身,成为跟你、跟我一样的人,“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祂完全能够体恤我们的软弱。虽然我们跟耶稣所处的年代不同,但如果我们透过《四福音书》去了解并仔细思想耶稣在世短暂的一生,就会明白真没有什么苦与痛是祂不曾经受过的。特别是各样属灵的争战祂没有一刻不在面对,比如受魔鬼的试探,马太、路加都有详细的记载(太4:1-11;路4:1-13),但那还只是各样试探的代表而已,因为《路加福音》四章13节说:“魔鬼用完了各样的试探,就暂时离开耶稣。”耶稣所承受的比我们多得多了,但祂依然没有犯罪。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那些犹太宗教领袖出于对祂的嫉恨,怂恿百姓们叫嚣着把耶稣钉十字架。但审判耶稣的罗马巡抚彼拉多,查不出祂的罪来(参路23:4);与祂同钉的强盗也明白耶稣没有做过一件不好的事(参路23:41);连看守祂的百夫长也不得不在耶稣断气以后承认祂是个义人(参路23:47)。“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罗3:22)“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神体恤我们,反映出了祂对我们的爱。

祂如此地爱我们,爱到可以为我们流血、舍命,所以我们能够坦然无惧地来到祂施恩的宝座前。“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壹4:18)耶稣,祂是我们的神,我们的主,已为我们担当了罪的刑罚,祂把我们的惧怕除去了。当然,我们今天依然还有可能犯罪,但《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圣灵会光照我们,显明我们的罪,我们会忧伤痛悔,我们需要向神认罪、悔改。我们要提防魔鬼的引诱、控告,认定神的慈爱与权能,祂必帮助我们胜过罪恶。教会中流传着一个马丁路德的故事:有一次,魔鬼试探马丁路德:“你犯过这些这些罪……”马丁路德就将魔鬼所指出的各项罪行一一记下,然后将墨水倒在上面,对魔鬼说:“撒但,退去吧!我所有的罪,耶稣都已用祂的宝血遮盖了。”是的,我们的罪,耶稣已经为我们解决了。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必有神的恩惠、怜恤临到我们,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

愿我们存敬畏的心来到上帝施恩的宝座前,因祂是我们的主,我们的神;愿我们持定所承认的道,因为神的道能安慰我们,在黑暗中给我们光明,在无路之地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愿我们坦然无惧地前来,因我们与神之间的阻隔已经除去,感谢主,祂已经接纳了我们,祂愿意而且有能力时刻成为我们的帮助。

来到施恩的宝座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