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

讲员: 陈立福 牧师

经文: 1:29-34

施洗约翰看见主耶稣,他他的门徒说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除去在原文有背负拿去”的含义。施洗约翰这话是在宣告耶稣是那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以赛亚书》五十三章3-6节这样说:“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哪知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身上

人人都犯了罪

使徒保罗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3:23亏缺一词在原文里有失去损失之意。人犯罪对上帝完美的荣耀有重大的亏损,因为人是按上帝的形造的。上帝是完全的一切真善美的源头,这种荣美藉着祂所创造的人彰显,但人却犯了罪。哪怕极微小的罪也会亏缺上帝的完美,就如丝微小的瑕疵就足以给一块美玉造成莫大的缺憾。《撒母耳记下》十二章记载,当大卫犯奸淫,上帝差先知拿单去指大卫的罪,大卫当即表示悔改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所以人犯罪首先是得罪上帝,其次才是得罪人。然后,拿单对大卫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只是你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参撒下12:13-14)我们知道,孩子犯罪,会使父母受辱蒙羞;基督徒作为神的儿女,我们犯罪当然亏缺神的荣耀,所以我们千万不要犯罪,更不能活在罪中而无所谓

按照上帝全然圣洁的标准,所有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罪人。使徒保罗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5:12古教会神学家奥古斯丁认为全人类都有于亚当的罪人类受造之初原为,但人类始祖亚当犯罪,罪就污染了全人类,凡由亚当而出的人就亚当的罪。奥古斯丁认为罪的本质是一种强烈的欲望,是一种变态的自我中心的爱。所以《雅各书》一章15节这样说:“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中国古人也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显然,人人都是罪人,这是无法否认之事实。

二、的工价乃是

使徒保罗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6:23“工原文是代价,人犯罪代价的,罪的工价就是死,这死不仅是指肉体的消亡,更可怕的是指与神永远的隔绝。这是无比惨重、可怖的代价。

但遗憾的是,世人对罪的态度往往是冷漠轻忽的,常常抱着侥幸的心理。这是来自撒但的迷惑,是犯罪的催化剂。《创世记》二章17节清楚地记载上帝对亚当所说的话:“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上帝早已言明违背神、犯罪的确切后果,但撒但却对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参创3:4)这样的侥幸心理使人毫无敬畏之心,随意犯罪,也全不顾上帝所发出的警告提醒。

艾滋病已造成全球2500万人死亡,3300万人感染,眼下新冠病毒这样的瘟疫横行肆虐,还有许多战乱、灾荒等等都是人犯罪所造成的恶果,这些都在不断提醒人要悔改归向神。犯罪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人常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神的公义终有一日要昭显,但如今神正以怜悯和恩慈忍耐等候人回转。愿我们都转向神,千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而肆无忌惮不计后果地犯罪,以免悔之晚矣。

三、基督是赎罪羔羊

世人都犯了罪,且罪的代价是死,所以,解决罪的问题是人生最大的问题。那么,怎样解决罪的问题呢?我们必须知道:非靠立功之法(参3:27),克制之法(参西2:23),唯有信主之法(参3:28)。得以称义是因着信靠耶稣基督

利未记》十六章记载大祭司必须以祭牲的血行赎罪之礼才能一年一次到至圣所亲近上帝,并为以色列百姓赎罪。所以犹太律法中,每年的七月初十日定为赎罪日,而用来行赎罪礼的羊就成为赎罪羔羊,但这乃是权宜之计“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10:4)要真正解决罪的问题是靠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的舍命流血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圣,身体洁净,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原文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9:11-14)所以,施洗约翰见到耶稣就向他的门徒见证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译:背负)世人罪孽的!”(参1:29

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必须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成为人类的赎罪羔羊。《马太福音》十六13-21节记载,当彼得认耶稣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之时,主耶稣就将祂此后要完成的事告诉门徒,就是“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并且被杀”《马太福音》廿六47-56节记载,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犹大带兵丁来捉捕祂,彼得拔刀削掉大祭司仆人的耳朵,主耶稣却说: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么应验呢?”(参太26:53-54)根据旧约记载,一个天使曾杀亚述十八万五千人,解救希西家王(参往下19:35)。在凶险的形势中,主耶稣本可以让天使来保护祂,但祂却没有这么做,说明祂是甘心乐意顺从上帝的救赎计划,定意成为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在十字架上完成对世人的赎罪之功。《希伯来书》十11-14节记载:凡祭司天天站着侍奉神,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从此等候仇敌成了的脚凳。因为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这是人类历史以来最可靠最完美也最可信解决人类罪的途径。人犯罪亏缺神的荣耀,只有主耶稣代替我们偿还才能解除我们欠神的罪债“做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4:4-5

《约翰福音》三章16-18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得救。信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在受难周中,让我们再次纪念主舍身代赎的救恩,向主献上感恩。

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