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基督里的丰盛

讲员:毛建孟 传道

经文:歌罗西书2:6-10

日期:2022年8月28日

歌罗西城位于小亚细亚,深受希腊文化影响,因此歌罗西教会建立初期,饱受异端思潮冲击,所以保罗写《歌罗西书》达于歌罗西教会,指明异端错谬,抵挡异端侵袭。保罗在《歌罗西书》中阐明了以基督为中心的信仰:“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见西3:11)基督耶稣道成肉身,将至高的创造主向人显明,使人藉着祂得着救恩,得以明白并遵行上帝的旨意,活出生命的丰盛。下面,我们就一同思想,如何在基督里得享丰盛生命。

1、扎根基督建生命

基督徒信耶稣,不仅是知识上的认定,更是生命的翻转。当始祖犯罪,罪进入世界,“世人都犯了罪”(见罗3:23),从生命的本质上说,人人都在死亡的权势之下,“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见罗6:23),罪使世界受了咒诅。但耶稣基督藉着十字架上的舍命流血,使人的罪价得赎、生命得以洗净,不再被罪恶捆绑辖制。主耶稣上十字架之前曾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见约12:23-24)基督舍身流血的救恩,就如同新生命的种子,埋进我们的生命里,使我们得着新的生命。

但这新生命若仅仅停留在种子的状态,是不够的,扎根、成长、开花、结果,是生命的自然发展,所以,保罗说:“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祂而行,在祂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西2:6-7)我们对基督的信心,是随着我们对上帝、对基督、对《圣经》认识的加增而增长的。

我们用什么来浇灌我们里面生命的种子呢?乃是用神的话。正如《诗篇》一篇所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诗1:2-3)我们不要仅仅作口头的基督徒,乃要切实进入神所应许的丰盛的生命中。我们需要藉着聚会、读经、祷告、服侍、奉献,来领受上帝的祝福。我们顺服并遵行神的旨意,祂在《圣经》中那些应许将成为我们真实的经历。这了解神话语、认识神旨意、经历上帝神迹的过程,就是我们生根建造、信心坚固的过程。我们也因此不断地向主感恩。

2、唯独基督立根基

树木要扎根,才不惧风雨;楼房地基要牢靠,才能立得稳固,同样,我们也当立稳生命的根基。建立初期的歌罗西教会,遇到各样异端论调与人间思潮的冲击,影响教会的立足之本,所以保罗严词告诫他们:“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西2:8)日光之下,没有新事。现今的世界,依然充斥着各样人的理学(希腊文原意为“哲学”、“爱智慧”)、虚空的妄言、人间的遗传以及世上的小学。专家、大咖、人生导师,多不胜数。在教堂门口,也常有来路不明的人,专挑基督徒下手,断章取义地解释经文,一些弟兄姐妹就被迷惑,跟他们去了。

我们需要留意,保罗并非说基督徒不要有知识,但我们要知道知识的有限。启蒙运动时期的哲学家康德说:“为理性设界限,为信仰留余地。”我们要知道,理性之学仍是人间之学,是有限的,理性之学只是工具,而不是信仰。不可否认,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些哲学先贤的著作真的很棒,但这些学问绝不能带给人真正的生命。人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在理性世界之外,而只有神能给我们解答。林语堂先生是一位文学家,翻译家,被誉为“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他在著作《信仰之旅》里谈到,他曾不断在各种学问、宗教中寻索生命的托付,最终他不得不承认,惟独基督能给人真正生命的丰盛。

“妄言”,原文有迷惑、诡诈的意思。有的基督徒对理学不感兴趣,但喜欢追求一些稀奇古怪的虚假神迹,这就给了异端邪教可乘之机。武汉疫情的时候,有人兜售他们的祷告录音,宣称只要播放录音就能杀灭病毒,偏就有人受了蒙骗;有人在教会兜售各类神水、神药,找人作假见证鼓吹疗效,竟有不少人入了迷惑;有人宣称自己看过天堂和地狱,描绘得有模有样;还有人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去寻求神的旨意……这些乱象应当引起我们的省思:明白神的心意、寻求神的真理,惟独透过《圣经》的话语,惟独倚靠基督。

人间的遗传”,指的是脱离《圣经》以人的角度肆意曲解神的话语。这样的人或许很有口才,滔滔不绝,所说的却非神的心意。而“世上的小学”,原文的意思是“宇宙的本体和元素”,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各种科学。科学飞速发展至今,仍无法从无到有地创造生命,关于生死之奥秘、人性之善恶,科学所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人的理学、虚空的妄言、人间的遗传、世上的小学……这一切不过是人的聪明,而非真正的智慧。真智慧,惟独来自超越的神的启示,祂藉《圣经》使我们知道我们来自何处,去往何处,引导我们进入基督耶稣的救恩,回归人生真正的意义——认识神,荣耀神,侍奉神。

这是一切人间的学问所无法带给我们的。所以,保罗说:“弟兄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神的奥秘。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1-5)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共同扎根于基督这唯一的根基。

3、居于基督得丰盛

当我们在神的话语、基督的真理中扎下我们信仰的根基,我们就永不摇动,也必得着神所应许的丰盛生命。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见约10:10)我们不仅是得永恒的生命,更可以得着生命的丰盛,这是基督徒所领受的巨大恩典。

作基督徒的福气,不是到离世回天家的时刻才得着,而是我们得蒙圣灵重生、信靠耶稣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保罗说:“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祂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西2:9-10)当我们居于基督之内,就得着丰盛的生命,结出感恩、喜乐、信心与盼望的果子。

丰盛的生命,并非升官发财、百病不生、心想事成,而是与神同行、蒙神保守的永恒的喜乐与平安;丰盛的生命,是上帝带领我们进入的更高的生命层次、更广阔的眼界和终将得胜的应许。因着信靠神,我们不再忧愁于物质,“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也因着圣灵的内住,我们的生命不断结出美好的品格(参加5:22-23),靠着从神支取的能力,去服侍别人,而不再等着被人服侍;我们可以成为祝福别人的人,为世界带去公义、仁爱的见证。世界的物欲令人沉沦迷失,但丰盛的生命却带给我们真正的喜乐、满足与尊荣。

愿我们众人都能扎根基督,建造生命,进入丰盛!

生命在基督里的丰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