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家庭

周兆真 牧师 

2015年6月21日

经文:路15:11-32 

我是昨天从香港来福州的,正好昨天是端午节,今天又遇上父亲节。端午节大家吃粽子,父亲节我们吃什么?我们来吃神的话。这段经文我们可能都读过,我们要借这段经文来分享怎样能有一个和睦的家庭。

一、关心

我们都知道要关心对方的需要。在香港,我们在父亲节都会请父亲饮茶,但是我们的父亲只需要饮茶吗?在这段经文里的父亲是一个伤心的父亲,因为他的小儿子一个是要分家的浪子,一步步跟着魔鬼走,还以为是快要到天堂,从来不关心父亲的需要,分了家就离开了;大儿子与小儿子不和,连浪子弟弟回来了还不愿意和他吃饭,父亲劝他,他还骂父亲。这个父亲怎么能不伤心呢?父亲的伤心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他站在两个他所爱的儿子中间,看到他们彼此攻击,非常痛苦。虽然圣经没有记载小儿子要分家时,家里是什么情形,但从小儿子回来后,哥哥不接纳他,我们可以想象当时家里是多么的混乱。小儿子不好,大儿子也好不到哪里去。他认为弟弟死有余辜,根本不应该存在地上。你看,如果家里的孩子这样,父亲多么痛苦。其实今天有很多人也天天夹在中间受苦,例如夫妻吵架,孩子夹在中间受苦;婆媳不和,丈夫受苦;父子不和,母亲受苦;母子不和,父亲受苦;中国人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一家人好像一个身体,只要手指受伤,浑身都不舒服。在香港的调查发现孩子读书不好,主要原因不是孩子懒惰,而是父母不和,因为孩子要用坏行为来吸引父母的注意。虽然孩子用的这个方法不好,但至少说明夹在中间的人多么痛苦。在你我的家中有没有这样的中间人?如果有,我们要快快关心他们。

二、醒悟

这个家庭从聚在一起到分开,再到聚在一起,是由小儿子开始的。浪子回头是醒悟过来,1.他明白从前他走错了路。2.他勇于承认自己的失败,不愿意一错再错。3.他愿意珍惜现在的机会。我们每周到教会听福音,福音光照我们,我们有没有醒悟过来?我们讲家庭和睦,没有悔改就没有改变。一个人回头常会被认为是软弱的表现,其实不是。撒该悔改时爬到树上,不怕受到别人的嘲笑。回头是创造奇迹的行为。父亲说浪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这就是奇迹!浪子回头的奇迹是从他愿意悔改开始的。路加福音说,一个罪人悔改,天上的天使都要快乐(参路15:10)。新约圣经中彼得悔改也是回头的信息。耶稣叫彼得回头以后要坚固弟兄。如果你自己不回头,不悔改,你怎么传这个悔改的福音?回头是很有智慧的选择。人从前如同疯子,一次次犯罪,如同狗吃所吐的东西。今天我们要有和睦的家,你愿不愿意回头?你需要放手的地方愿不愿意放手?回头不是软弱的表现,回头需要勇气。我们常常犹疑不决,以至于在同一件事上一次次跌倒。出路在哪里?在悔改。我们不但可以看见奇迹,其他人也可以看见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奇迹。

三、饶恕

这个故事的主角好像是浪子,其实家庭能够转悲为喜完全是因为父亲的爱。浪子离父亲还很远,父亲就看到他,并且跑去与他亲嘴。他还没有悔改,父亲已经原谅了他。父亲不但饶恕他,而且忘记了他以前的错事。如果我们演这个故事,最感人的就是这一幕。浪子离开家以后,父亲一定是很久睡不着,无论做什么都在等这个孩子回家。若是有父亲想建立和谐的家庭,他有没有同样的爱?能不计较地饶恕,有不消灭的盼望。要有和谐的家庭,我们必须学习饶恕。哪一个家庭没有问题?哪一个家庭没有争吵,连牧师家都有。因为我们都是人。有饶恕的家才有安宁。我们是耶稣的门徒,一定要学习饶恕,因为我们都是耶稣所饶恕的。不愿意饶恕人的,是没有真正尝过被上帝饶恕的恩典;不愿意饶恕人的,是没有经历过上帝对你无条件的爱。饶恕的反面就是记得别人做的伤害你的事情,恨他。1.一个人的恨不会胜过魔鬼,因为魔鬼做的就是仇恨的工作。憎恨使人与上帝分离,和上帝分离的人不会做什么好事,因为耶稣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参约15:5)。人的怒气怎能成就神的义(参雅1:20)?如果我们今天没有学习饶恕,以恶报恶,恶怎能消灭恶?家里的恶不消灭,家里怎能有和谐呢?魔鬼是不会赶走魔鬼的,憎恨是不会消灭憎恨的。2.你要明白你要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参太7:12)。耶稣说你要人爱你,你要先爱他;你要人饶恕你,你要去饶恕人。耶稣说: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

这个故事的父亲是代表天父,他接待浪子的行动是代表天父的爱,他那么好是大儿子和小儿子都想不到的。小儿子觉得自己很不配,大儿子是埋怨父亲,父亲却饶恕他们,忘记他们的不好。上帝是这样饶恕我们,教会要建立和谐的家庭,一定要学习饶恕的功课。饶恕最大的果效不是我们释放了人家,而是释放了我们自己。我们若不能饶恕,不能释放,怎能有和睦的家庭呢?家庭又怎能有海阔天空的前途呢?香港有一句话说:“甜酸苦辣都是一家人。”为什么我们不能饶恕人呢?当我们不好时,上帝已经伸开双手接纳我们,他用永远的慈爱爱我们。你说:我已经去爱、去饶恕了,为什么我们的爱是短暂的?神饶恕我们,为什么我们的饶恕是有条件的?

求神帮助我们,今天我们读浪子的比喻,讲天父的慈爱。今天父亲节我们也为做父亲的祷告,我们特别鼓励弟兄姐妹建立一个和谐的家,要学习悔改,关心,饶恕,让上帝做我们家的主,做我们生命的主。

 

和睦家庭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