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果然复活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路24:28-37

今天(49日)是教会年历中的复活节。不仅是复活节这一天,在每一个主日,全地教会都记念主耶稣基督的复活,因为基督耶稣的复活对基督教甚至每一个基督徒来说都意义重大。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4-19

今天,我们藉《路加福音》廿四章28-37节这段经文与弟兄姐妹分享当日以马忤斯路上两个门徒遇见复活的主的心路历程。

一、眼睛明亮,看见复活的主

“正当那日,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这村子名叫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约有二十五里。他们彼此谈论所遇见的这一切事。”(路24:13-14)这二人在耶路撒冷听说主耶稣复活的事(参22-23节),但他们都很迷茫,难以相信。“正谈论相问的时候,耶稣亲自就近他们,和他们同行,只是他们的眼睛迷糊了,不认识祂。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他们就站住,脸上带着愁容。”(路24:15-1725-27节,“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谈话间,他们就快到达要去的村子,两个人强留耶稣住下,他们仍以为主耶稣是一个过路的客旅,直到坐席的时候,主耶稣拿起饼,祝谢,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眼前的这位正是复活的主耶稣(参路24:28-31)。

《哥林多后书》四章4节说:“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世界的神”专指世界上一切假神、偶像。在彼时的哥林多,满城都是假神偶像,把人的心眼弄瞎,使他们无法分辨真假,也让人无法看清基督荣耀的福音,无法认识并接受复活的主、真正的神。迷信对人的危害是极其深重的。过去在古田发生过一个恶性案件,一位“大师”手提神像到各乡各村给人看相、改运、骗取钱财。有一天,这大师看到一个少女长得眉清目秀,心中顿生邪念,就来到少女家中。少女的父母都是十分迷信的人,大师故作神秘地告诉少女的父母说:“你们的女儿蛇精附身,不久将有大难临头。”吓得父母求大师帮忙驱邪。大师应承下来,要求父母按照自己的要求做。一天晚上,大师带着一个稻草人来到少女家中,大师告诉少女的父母,晚上他要把少女关在房里做法驱邪,如果这期间蛇精垂死挣扎引起女儿挣扎哭叫,他们只需要抱紧稻草人。那天晚上,可怜的少女被大师奸污了,父母的迷信毁了孩子的一生。

我们要谨慎,基督徒若没有明亮的眼睛,只是虚有其名,未曾真正认识并信靠复活的主,也会存在迷信的思想,轻则信仰迷糊,使自己徘徊于恩门之外,重则发展为异端邪教,对家人、对社会都产生极大的危害。所以,我们要求主开启我们属灵的眼睛,像去以马忤斯路上的这两个门徒,真正认识并信靠复活的主,才能一生蒙恩蒙福。

二、心里火热,侍奉复活的主

“他们彼此说:‘在路上,祂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他们就立时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见十一个使徒和他们的同人聚集在一处,”(路24: 32-33)“火热”是指木柴扔进火里,熊熊燃烧。人的一生, 要做一件伟大的事,没有火热的心是做不成的。使徒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11节强调要有火热的心才能侍奉神:“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一个能火热服侍主的人,常常是不畏艰险、不计报酬、无论得失的。我是文革后福建教会第一批奉献作传道的神学生,当时就在花巷读书,1985年毕业。当时的教务长潘境高牧师说:“今后的福建神学院很难再有第一届神学生这样的素质。”那时我们都有火热的心侍奉主。当时,教会安排我去闽侯甘蔗教堂讲道,路途遥远,需要很早就起床乘坐公交车,还要转车,来回三四个小时,讲道的车马费只有三元钱,除路费外剩下几毛钱,但我们从不计较。还有个同学,在毕业考试时,女儿溺水死亡,家里来了电报,我是学生会干部,想让他吃了早饭后再告诉他,但不知怎么开口,他却坚强地说:“感谢主,无论什么事我都能承受。”当我们告诉他女儿溺亡的消息时,他不但没有埋怨主,反而自己认罪说他爱女儿胜过了爱主,感谢主让女儿先回天家。现如今,他的儿子也奉献作传道。这就是火热的心。

火热不是狂热。狂热是无知、盲目、迷信,每个宗教都会出现狂热分子,而最终成为异端邪教,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安定,也危害自己和家庭。作为基督徒,我们都要有一颗火热爱主、侍奉主的心,但千万不能有狂热的错谬,被魔鬼撒但利用以至于得罪主、亏欠人。我们要像保罗所说的那样:“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见提后1:12)这两个门徒看见了复活的主,心里火热,立时起身,连夜赶到耶路撒冷(有二十五里路),去传扬主复活的大喜信息。(参路24:33-35

三、信心坚定,见证复活的主

两千多年来,基督的福音已传遍全世界,现在世界基督徒约有二十五亿(约占全球人数的三分之一)。历史上最伟大的、最有意义、最造福人类的事就是传扬基督的福音,将复活的主基督传给普世。“福音”原文的意思是好消息。有人指出影响人身心灵健康的三大问题,但福音真理给出了解决之道:

1. 罪的危害。巴西有个医生对数百名被判刑的贪官长期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其中有75%患上癌症。好人一生平安,基督徒最大的福分就是信主耶稣,罪得赦免,并得永生。《约翰福音》三章16-18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真实信主的人有圣灵的引导,就不容易再犯罪,因为跟从光的,就不在黑暗里行了。(参约8:12

2. 不良嗜好的影响:抽烟、酗酒、吸毒等等。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参林前6:19),所以我们要保养顾惜,持守圣洁,远离一切有害的行为。

3. 心灵的问题:前不久,华侨小学一个六年级男生,因为同学说他偷了80元钱,妈妈骂了他,结果就跳楼自杀了。但神能按着祂丰盛的荣耀,叫我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参弗3:16

福音又是可深信的事。中国有句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两个门徒连夜赶往二十五里外的耶路撒冷,因为他们看见主果然复活了,不能不传。传主的福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哥林多后书》十一章里保罗就描述了他传福音路途中所受的患难,但他总是向人力证这位复活的基督,以至罗马巡抚非斯都说保罗癫狂了,但保罗表明自己所说的乃“真实明白话”(见徒26:24-25)。正是因为主果然复活,所以众使徒、众教会才不惧艰险传扬这真实且充满盼望的大好信息。

世界需要福音,人生需要耶稣。主果然复活,我们既看见主,就要热心侍奉主,更要有信心传扬主。

主果然复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