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种的比喻

张治忠 牧师 

2015年10月18日

经文:太13:31-32

在教会的历史当中,人们常常以很理想化的方式来解释这芥菜种的比喻,盼望基督教好像芥菜种一样繁荣茂盛,任何组织和人都可以加入,甚至列国万邦都涌入其中,这是何等的昌盛!多数人都认可这种观点,但其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

在这一章开头,耶稣说的撒种的比喻是表达上帝的话在这个末后的世代当中会被许许多多的人拒绝。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只要我们告诉人们上帝的话语,他们就愿意接纳并听从。事实却恰好相反,人们认为上帝的话是好,但却难以遵行。的确,单靠人是无法办到的,仅有凭着信心,在圣灵的引领之下我们才有力量能够把神的道行出来。耶稣说,他的门徒要进入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如同羊进入狼群中,危险重重。今日,我们不应恐惧,因着主是我们强大的靠山,成为我们的盾牌和避难所。上帝在创世之前就已经拣选了少数人并赐给耶稣,这些人他们会接纳和听从上帝的话语,而其他大多数的人则会拒绝听从。

接着,耶稣说到稗子的比喻,其告诉我们上帝把天国之子放入人间,魔鬼撒但因着不服,亦将稗子(恶者之子)放在人间,因而世间就真假混淆。今日,我们常常被魔鬼所迷惑,对上帝,对教会,对神的话语失望。我们应该明白世间的善存于上帝,恶源于撒但,不可混淆而茫然。神要我们用属灵的眼光去分辨圣灵和邪灵,不可胡乱相信而乱了自己的信仰;同时要忍耐等候神的审判,真假自然得以区分。

然后,是芥菜种的比喻,这是要让我们明白,在天国的发展过程中,神有自己的设计。但这种设计被魔鬼撒但所扭曲,变得虚幻庞大,迎合人的需要。

再下去是面酵的比喻,它是表达面团发酵后已经变味,以此比作今天基督教组织中因有许多异端邪说而混乱,内部已遭到破坏。

耶稣来是为了救赎和审判,因着上帝对世人的爱和恩典临到,来救赎我们;另一方面神要彰显公义而施行审判,罪要接受审判,罪的结果就是死。耶稣是磐石,一方面把上帝真正赐给他的,建造起来;另一方面,对那些不是上帝所给耶稣的,来就要将其砸碎,就是一种审判。因此,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类人:一类是上帝拣选赐给耶稣的,耶稣的责任是为这些人钉在十字架上,付上赎价,将他们建造起来,救赎他们并赐予他们新的生命,过上新的生活,使他们能够在神里面享受一切的恩惠;而另一类人,他们要在罪里受审判,被拆毁,结局就是被丢到硫磺火湖当中。今日的基督徒应该感恩,因我们都为罪人,却在主耶稣的恩典里,因着上帝的爱临到我们,罪得赦免,进入神的家和圣殿,享受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一切丰盛,尤其是属灵的福分。因而基督徒要长存感恩之心。

耶稣为什么要用比喻?因着这个世界有两种人:相信的人和不信的人。对于相信的人,神的话语就会向他们启示。圣经就是神借着圣灵向每一个儿女所启示的话语。而对那些不相信的人,上帝的话语是一种隐藏,让人听不懂看不明。只有相信耶稣的人才能明白神的话语,因我们有圣灵居住在里面,圣灵会把真理向我们解开,启示我们,好让我们基督徒能听明白且存渴慕之心。

当我们来看这芥菜种比喻的时候,我们需明白这是神的设计,即“天国好像一颗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田里。”今天,魔鬼撒但通过虚幻和不正确的引导而破坏了这神的设计。神的儿女需要重生的经历,但撒但误导人们以为教会仅仅是“方便之门”,他们在其中可迅速获得他们所想要的“好处”。然而真实的教会并非如此,神是将得救的人加给教会,不是人可以“随意”进入的。真正进入教会的人必须是重生得救的,是通过“撒种”而来的。

上帝给教会的真正使命是“撒种”,即传福音,种下信心的种子。而其“生长”是在神的手中而非在人手中。今日人们往往忘却了这很难被人所注意的“撒种”的工作,而日日从事“生长”这轰轰烈烈的行径以感到自我满足,这是需要警醒的。在神的设计中,相信神的仅为少数,耶稣所拣选的也是少数。呼召的多能选上的却很少。因而我们不可盲目地以为,传播福音之后蜂拥而来的就是真的被拣选的。我们常常热衷于“属世”的奔忙而忘记“属灵”的建造,而常常落入魔鬼撒但的阴谋和破坏中。神要我们基督徒脚踏实地,而非盲目要大的。

今日我们基督徒在地上是小群体,并非大树,莫要中了魔鬼撒但虚妄的假象。在教会历史当中,罗马第四十二任皇帝,君士坦丁,他信了耶稣后就下令基督教要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所有人要相信基督。很多他手下的人为了名利爵位而去信教,却不是因着认识到自己的罪且需要神的救赎而来信主。因而那时有许多人信教且君士坦丁将基督教推崇备至立于高坛,从而导致罗马出现政教混淆,教会被世俗化且腐败和黑暗等没落行为频发。上帝在世间设立国家,服务民事,国家如若公平公正对待百姓,顺应民意则必繁荣否则就会被推翻;而上帝的国与地上的国家不同,其百姓都是祭司,一同侍奉神,遵行神的旨意,这正是今天地上的教会所要彰显的。这二者是不同的,但都以神的设计来运转。然而人如若强加实现政教合一,必导致地上的国跟神的国(今天的教会)混乱,因为它们只有在基督里,当主再来的时候才能真正地合一。

圣经中告诉我们,芥菜种长大后就变质了,成为了树。这违背了神的设计和心意,是人自高自大、追逐虚妄的设想。神所设计的是人应该如耶稣一样谦卑,就如麦子结果子丰满后就低垂,并不像稗子内空却高傲地立于尘世。真正有生命的人是谦卑且微小的。基督徒在跟随主的过程当中要舍己,内在的老我要与主同埋葬,基督复活的生命要在我们身上显明,使神得荣耀。基督徒一生所做的是要让神喜悦而非为要得着自我的满足。我们要放下自我,按神的设计来行一切的事,一生所行应讨神喜悦。

圣经告诉我们,芥菜种是有生命的,它会成长,即上帝的道供我们吃下,使我们的生命得以成长。如果我们信主多年而没有内在生命的不断更新,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样式,我们就危险了。如若没有内在生命则没有资格做主所指派的事。有生命的人才能做主的事,如此才能讲真正的奉献,那是因着内在的信心,这才是主所悦纳的。

属神儿女的成长是内在的,是脚踏实地的。而今日教会的发展开始畸形了,从“菜”变成了“树”,已经变质,其结果是“飞鸟”(恶者)来宿在其上。魔鬼撒但常常将假的掺入到上帝的工作中去,他们在教会中窃取了高位,从而污秽了“树”,污染了教会和主的圣殿,背离了神的设计。今日基督徒所听的道,是主赐予的生命之粮,是我们生命的供应和养分,并非我们炫耀的“知识”而已。我们唯有谦卑在主的面前,踏踏实实地作主工,而不要被那些外表的虚荣所迷惑。

神要以芥菜种的比喻提醒我们:末后的教会已经发展畸形了,有各种的异端邪教都纷纷进入基督教内部,从而导致基督教表面庞大,这只是虚幻的表象,因为真正能被拣选的仅为少数精兵。教会重视的应是重生而非外在的洗礼,不可以外在的表象来评判内在生命的成长与否。我们应时刻警醒,只有少而精的人能以得救,内心有生命的必要得救。求主帮助我们,撒出种子,将一切交托在主手中,行于主的设计中。

 

芥菜种的比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