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命胜于献祭

陈立福 牧师

经文:耶7:21-28

耶利米先知是主前七世纪末至六世纪初期的一位真先知,他所在的那时代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堕落悲惨的时代:信仰混乱、罪恶重重、全民顽梗悖逆,最终导致上帝公义审判的临到——主前587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陷耶路撒冷,以色列人被掳至巴比伦,沦为奴隶。在这之前,那称为“流泪先知”的耶利米忧国忧民,不断发出正义的呼声,试图唤醒百姓们沉睡的灵,期盼他们能在上帝面前痛改前非,端正信仰的态度,听从上主的话,遵行上主的道,真心实意地侍奉上主,因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得到上主的怜悯、宽恕和祝福。耶利米先知的教导对现今的基督徒亦有着重要意义。

一、神不悦纳的祭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们将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并没有提说,也没有吩咐他们。’”(耶7:21-22)祭,是指人献给神的物品或礼物,人透过献祭与神维持一种特殊的关系。《圣经》启示我们,人是上帝所造,人应信靠上帝,而上帝要看顾与祝福人,这种关系就是透过献祭来维系。但献祭的意义不在乎祭物的价值贵重与否,而在乎献祭之人的心敬虔与否。

《创世记》四章3-7节记载了人类最早的一场献祭:“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这里请注意两个地方:1. 上帝首先是看中人,然后才悦纳人所献的物。人若不对,他所献的物神也就不喜悦。2.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五章23-24节说:“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从该隐后面杀了自己兄弟亚伯的行为,我们可想而知他是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弟兄,神就指出他行得不好。

我们需要明白人向上帝献祭的意义是什么。首先,藉着献祭表明对神的信心。“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神指着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来11:4)其次, 藉着献祭表明对神的敬畏。“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来11:7)到他们全家出了方舟,“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创8:20)可见,一个人只有向神存真实的信心和敬畏,他向神所献的祭才能蒙神悦纳。

但从《圣经》的记载来看,以色列人显然已经完全背离了献祭的意义和初衷。他们献燔祭、平安祭,却不按照上帝的要求;更可恶的是,他们信奉各种假神偶像,肆意犯罪,道德败坏,所以上帝不悦纳他们所献之祭。我们必须省察自己的生命:今天的我们是否也犯当日以色列人一样的罪呢?求主光照我们,帮助我们悔改归向神。

二、神喜悦的是听命和守道

“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说:‘你们当听从我的话,我就作你们的神,你们也作我的子民;你们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耶7:23)上帝对属祂的子民最重要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听从神的话,遵行祂的道,这比一切的祭品礼物都更为重要。《圣经》中也多次重申这重要的教训,如“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我喜爱良善,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何6:6)

今天的基督徒应以颂赞为祭献给神,以身体为活祭献给神,还有以生命的果子为祭献给神。但我们向神所献的这些,若离开对神话语的听命顺从,就算不得什么。今年我们花巷教会的信息主题是“圣言价值,造就生命”,希望透过主日信息的分享,勉励大家听从主话、遵守主道,使我们的生命真达到神的要求。保罗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听从主的话,就需要我们勤读《圣经》,把主的话牢记在心。《申命记》六章6-9节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今天基督徒的信仰危机就是有选择、有条件地听从主:对我有利的就听,对我不利的就不听,甚至还公然违背主。比如:上帝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但许多时候我们也随从外邦人算命、测风水、选日子、改运等等;神说“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但在教会里作假见证陷害人的事也常有发生。主耶稣教导我们:“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主曾责备那些假意信从的犹太人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社会上传播谣言的人要负法律责任,教会里布散谣言、谎言的人要面临上帝更严厉的审判,那是地狱的火。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弟兄姐妹们,我们一定要听从神的话,遵行神的道,按着神的心意来行事为人。不然,即便是信主多年,终将成为地狱之子,那是何等遗憾,何等可悲!

三、神谴责顽梗行恶的子民

   “他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竟随从自己的计谋和顽梗的恶心,向后不向前。自从你们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仆人众先知到你们那里去,每日从早起来差遣他们。你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竟硬着颈项行恶,比你们列祖更甚。你要将这一切的话告诉他们,他们却不听从;呼唤他们,他们却不答应。你要对他们说:‘这就是不听从耶和华他们神的话,不受教训的国民,从他们的口中,诚实灭绝了。’”(耶7:24-28)

以色列人是上帝所拣选的百姓,他们虽然犯罪悖逆上帝,但上帝仍以恩典和怜悯待他们,多次差遣众先知劝戒、挽救他们。但遗憾的是,以色列人终不悔改,一条路走到黑,其中真正的原因是他们的诚实灭绝了。诚实是基督徒生命的根基和本质,如果丧失了诚实,那注定要灭亡。

上帝的子民有时也会犯罪,但不同性质的人,结果却不一样。诚实的人会立马认罪悔改,重新得力;没有诚实的人,则一味否认自己的罪,直至灭亡。旧约里的大卫和扫罗就是一对鲜明的对比。大卫犯罪后向神真诚悔改(参诗51:3, 6, 17),于是上帝仍称他为合神心意的人(参徒13:22)。而扫罗却是一再地得罪神,甚至还去找女巫求问(参撒上28章),最后自取灭亡。新约中的彼得和犹大也是一个对比,彼得重新得力,犹大却身败名裂。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结语:上帝要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就要听从祂的话,遵守祂的道。愿我们都能真正作蒙神喜悦、得主祝福、神的好儿女!

听命胜于献祭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