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 从 主

黄美莺 传道 
第11期(2000年11月12日)
 经文:路9:57-62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世界,“他是父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象。”借着主耶稣十架受死复活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拯救了全世界的罪人,“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当主知道离世归父的日子将到,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在途中,有三个人要跟从主,主给了他们三人三种不同的回答。现在我们来共同思想这三种回答。

第一种:“有一个人对耶稣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马太福音8:19-20节记载,那个人是文士,对圣经很研究,生活也很安逸。主明确告诉他,如果跟从,那是一条完全不同于他过去生活的艰难道路。

我们的主是万有的主宰,宇宙的创造者,可他降卑为人,降生马槽,一生漂泊不定,只为传扬神国的福音,最后为世人的罪被钉死十架,连坟墓都是借别人的。一个创造万有的主,甘愿过着没有枕头的穷苦生活。所以一个人要想跟随主,必须放弃世俗的安逸和名利,经过内在生命的艰难征战才能到达天庭。主告诉想跟随他的文士,必须有这样的决心。圣经记载主耶稣用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吃饱的经过,当时有许多人跟从主,以为可得物质的享受和快乐,只有门徒彼得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不跟从你,还跟从谁呢?”我们跟随主,也要下定决心,无论有什么拦阻,或者试探,相信靠着主的能力和权柄就能胜过一切!

第二种:“又对一个人说:‘跟从我来。’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之道。’”

按犹太人的规矩,凡是大祭司,或是拿细耳人(拿细耳:是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应当按摩西的律法,远避父母的尸体,无须守丧,以保持自己的圣洁去执行圣洁的职务。这位被主呼召的人,可能是一般的平民,按惯例要回家去为父亲守丧。但是,主对他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为什么不让他先回去埋葬父亲后再来传扬神的道呢?主在这里所指出的是生命和死亡两条不同道路的选择。如果他跟从了主,就得着永生的生命;如果他回去埋葬他的父亲,就失去了跟从主的机会,那就是一个没有永生的生命的死人,去埋葬另一个没有生命的死人。这样,儿子埋葬父亲,孙子埋葬儿子,一代一代地埋葬,一代一代地哀哭,最终都没有得到基督的生命而死亡。如果他跟从主,不但自己得着了生命,家里的人也能得着生命,再藉着福音的传扬,使更多人因信主耶稣而脱离死亡,得着永生,享受永恒的生命。

第三:“又有一个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圣经记载这个人要跟从主,但求主让他先回去辞别家里的人,再来跟从主,因此主告诉他这样的道理:一个农夫手扶着犁耕田,必须向前看,才能耕田撒种,指望收割。灵魂就是我们耕种的田。

圣经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信心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如果半途而废,就离开了真理,永远与上帝无份。许多时候,因着我们的软弱和自爱,我们向后看,贪念老我,就在信心的道路上失败了。例如圣经记载:罗得的妻子离开所多玛城的时候,因为舍不得自己的田产,当神降大火毁灭所多玛城时,出于己意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无用的盐柱。还有当年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行走在旷野时,因没有坚信神,时常回忆在埃及为奴时所享受的罪中之乐,以致发怨言、背叛、不信,使他们大多数不能进入迦南美地,得享神为他们所预备的上好的福份。这是向后看的失败,是我们的警戒。 求神怜悯帮助我们,让我们在奔跑天路的时候,定下心去仰望,超脱肉体的情欲,攻克己身,“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做一个得胜的基督徒,做一个神喜悦的儿女。  

(根据录音整理)


跟 从 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