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需要信心

张治忠 牧师

2:8-10

《以弗所书》二章8-10节的经文揭示了福音的精义,阐述了救恩的主要内容。经文这样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恩”是指神救赎的大恩,是上帝对人的行动,让我们基督徒因此生命得改变,生活得翻转,以信心与力量向世人见证神在我们身上奇妙的作为。这恩是藉着耶稣基督所成之功赐给人的,展现了上帝对人的大爱;这恩让人罪得赦免,还解决人性中那些恶的问题。神的恩使软弱的成为刚强,使人有力量抵挡从撒但而来的各种诱惑,让我们不但罪得赦免,还能活出属基督的馨香生命。“信”则是人对上帝的回应。我们的信心是上帝恩典的管道,上帝藉此管道赐给我们恩典,我们也藉此管道让上帝的灵在我们身上自由地运行。


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得救要靠着好的行为,但透过这三节经文,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整个得救的过程不是人的工作,而是神的作为,“恩”与“信”都是神所赐的,我们蒙恩是出于神所赐的信心,神藉着人的相信来完成救恩,整个过程都是神奇妙的安排,并非因着人的能力或好行为。惟有明白这一真理,我们才能远离撒但谎言的网罗,真正将自己全然交托在神手中。基督徒的生命与生活,必须将恩典和信心结合在一起,我们要透过信心的管道来到满有恩典的上帝面前。我们将从三个角度来分享《蒙恩需要信心》这一主题。

一、属灵的地位:得救

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后,人类就开始远离上帝。人自此活在黑暗中,无法得见上帝的真光,因此,全人类就陷落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罪恶中。幸好耶稣来了,祂带来了上帝救赎的恩典,使我们的生命被全然翻转,从此脱离罪的捆绑,脱离黑暗,进入光明。信主以后,我们就得以进入上帝的国度,成为神家里的人,我们有了新的身份,这身份是属灵的,我们是神国的子民,是天父的儿女,因为我们已经重生得救了。

《约翰一书》五章13节这样说:“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上帝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我们每个基督徒一定要知道,我们已重生得救,得着上帝赐给我们永生的生命。今天有不少基督徒被假师傅、假教师误导,总在担心自己是否得救,是否得着永生。诚然,我们生活在世界上,肉体仍然会软弱、会犯罪,但只要我们正确地认识得救并非因为人的功劳或善行,乃是出于上帝的恩,藉着我们的信,我们就能知道自己已经因信而重生得救,我们已是上帝的儿女、光明之子,已经拥有上帝应许的永恒生命。基督徒每次见面都互道“主内平安”,这就是因为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已经得着确据。我们不要患得患失,只要用信心回应上帝的救恩,我们就有属灵的地位,这不是人做成的,乃全是上帝的工作。

《哥林多后书》五章17-18节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祂藉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我们由此可知,只要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就是新造的人,我们有了新生命,将过新生活,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而惟有藉着基督,我们才能回到天家。正如耶稣所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见约14:6)我们藉着耶稣与神和好,不仅和好,我们还获得属灵的地位,由此可以进入神的国、神的家,成为上帝的孩子。我们得救后,还要记得自己的使命——要劝人与神和好。每个基督徒都是神的使者,我们身上有多大的尊荣,同样也担负着多大的使命。我们拥有属灵的地位,同样也就有属灵的职分。盼望花巷教会的每位弟兄姐妹,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来。

使徒保罗让我们知道,我们因信称义,而《雅各书》则告诉我们,真信心当有行为。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他相信神会赐给他儿子,到他得到儿子以撒后,神又考验他,让他将以撒献上为祭,亚伯拉罕完全顺服,因为相信神会有安排。他的信心和顺从得到上帝的赞许。我们当效法亚伯拉罕,在信心中有行为,让别人在我们身上得着好处。福音就是好消息,我们因着耶稣的救恩得以与神和好,也要成为那传递好消息的人,让更多人因着耶稣也能回到上帝面前,与上帝和好。

二、生活的性质:行善

因着对神的信心,我们生活的性质就不再一样了。“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2-5)我们既蒙神的恩典得以活过来并得着永生,就当行善。因为“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在。”(弗2:10)行善就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性质。

这里所说的“行善”,不是平常人认为的做好事。因为世人不认识上帝,许多时候所行的恰是对上帝工作的抵挡。基督徒所当行的乃是上帝预备要我们所行的善,合乎上帝旨意的,才是真善。

重生得救之后,我们行善,就是新生命在新生活中的表达。我们生命的价值就是行神让我们行的。教会不是为人所预备的,乃是为神预备的,要让神藉着教会在地上得着当得的荣耀。基督徒的使命也是如此,要让神在我们身上得着荣耀。要达到这样的果效,我们就要遵行神的旨意,完成上帝托付我们的工作。

基督徒要明白自己活着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生活的性质是什么。我们要透过《圣经》的教导不断提醒自己,按照上帝的引导,去行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善。我们不再为自己活,而是要为神而活。我们要顺服神的旨意,因神的旨意是要让祂的名得荣耀,让地上的人享平安。我们都是神的工作,上帝在我们身上有着奇妙的作为。我们原为可怒之子,只想为肉体来享乐,但是今天神叫我们活过来,就是在基督的复活上与祂联合。我们的生命不再是自私地活着,乃是要把上帝的形像与样式向世人彰显出来。比如在这疫情期间,教会要为这个世界来祷告,使更多人在心能转向上帝,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三、内心的态度:靠主

信心还会改变我们内心的态度。原先我们一切都靠自己,但是在恩典与信心中,我们的认知就被翻转,我们明白自己原先是不配得救的,靠着自己永远无法达到上帝对圣洁公义的要求,且是在敌挡上帝。但上帝爱我们,祂向我们施恩,藉着耶稣基督在救赎,免了我们的过犯,使我们得救并得着力量活出基督的样式。如今我们活着就是为主而活,为了让更多人脱离黑暗、得到主的恩典,我们无论行到哪里,都要把喜乐带到那里。

基督徒也会有软弱烦恼的时候,但是因着神的恩典,我们学会交托,然后靠着主的大能,我们必经历得胜。在一切事上信靠主,这是我们基督徒该有的心态。平日里,我们依照上帝的心意生活,遇到不能解决的事,我们就坦然交托,神必为我们承担,这样,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充满了盼望。这使我们在地上活出与世人分别的见证,让外邦人看到我们的时候,不得不把荣耀归给上帝。

蒙恩需要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