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为本 万国得福

 

20131124

经文:3:7-14

讲员:岳清华 博士

    众所周知,福州人是有福的,因为福州的意思是有福之州。我们的教会也一样,不单有地上的福气,也有天上的福气。那么我们如何领受从上帝而来的福气呢?

一、得福的确据

    圣经告诉我们,“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为什么我们能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呢?因为我们以信为本。为什么亚伯拉罕能从上帝那里领受诸般的恩典和福气呢?因为他是“信心之父”。上帝告诉亚伯拉罕,你的子孙要像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一样多。因为亚伯拉罕在上帝面前有信心。现在我们要成为他的子孙,也要具备如此的条件,就是信心。

    圣经里说,“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这让我们看到真福的圣经根据。

二、真福的内涵

    中国有个成语,叫乐极生悲。还有一句谚语,叫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说明,人世间的福气总是短暂的,总是有缺憾的。但上帝给我们的福气,是不加忧愁的。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到益处。这不是说基督徒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这些困难和挫折是要让基督徒得到益处的,是上帝的祝福。

    为什么神给我们的福气和别的不一样呢?因为的教导是清洁的,因为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圣经里说,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

    对我们来说,上帝所赐的福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白白的恩典。今天我们为什么能享受上帝的恩典和福气?因为为我们挂在木头上,担当了我们的罪孽。圣经里告诉我们,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受刑罚,我们得平安;因受鞭伤,我们得医治。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正因为      如此,我们才能在这个时代里,享受神给我们的诸般的恩典和福气。

    这个恩典和福气不是我们自己的,是神的儿子付出了牺牲的代价而给我们的。我们也看到,这样的福气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的。耶利米书184节说,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听从我的话,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

    除此以外,在启示录中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们所信的上帝,是永恒的上帝,是永不改变的上帝,他爱你一次,就爱你到底,因为他始终就是爱。

神不单爱我们这些人,还爱所有的人。圣经中告诉我们,以信为本,万国得福。圣经中说,上帝的爱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长、阔、高、深。

    上帝爱所有的人,我们作为上帝的儿女,也要爱身边的人,包括那些我们觉得不可爱的人,我们所讨厌的人。有爱,就能解决一切的问题;有爱,世界就变得更加美好。因为,上帝就是爱。

上帝的福气是为所有的人预备的。福音就是这样的好消息,我们愿意让更多的人分享上帝的福气。

三、真福的来源

    我们是如何得到从上帝而来的福气呢?在加拉太书第三章14节说,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这里提到的“所应许的圣灵”,在英文圣经中是“圣灵的应许”。实际上,“所应许的圣灵”翻译得更加贴切。今天,为什么我们能相信上帝?地上的人往往喜欢用感觉和理性来决定是否相信神,他们会问:“能不能让上帝出来让我们看一下?”而我们有时也会奇怪,为什么我们会相信上帝呢?其实,不是因为我们自己愿意相信,而是上帝差遣圣灵,在我们心里运行、孕育,让我们自己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这样的圣灵,我们眼睛看见,灵里发,认识了上帝,也认识了世界,更认识了我们自己。啊!我们需要主,需要的救赎。

    其次,这个福气,是建立在上帝的应许上。圣经中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却没有说,义人靠行为得生。但我们都不要有好的行为了吗?不是的。在地上,作为人,我们要尽人的本分。作妻子的,要尽妻子的本分;作丈夫的,要尽丈夫的本分;作父母的,要尽父母的本分。这是为了解决地上的需要。但同时,天上也有天上的逻辑和规矩。我们的福气在于神的应许,因为神说,义人必因信得生。

    我们知道圣经有旧约和新约。这个“约”是什么意思呢?约,就表明说你跟这个和你立约的人有关系。就比如婚约,表明这一辈子,你就要和与你结婚的男人或女人生活在一起。你所有的行为和计划都逃不出这个婚约。今天,上帝让我们得福气,为什么?因为跟我们签了约,告诉我们是爱,要爱我们,即使你不爱,还要爱你。这就是约。

约为什么那么重要呢?约是一个保障。今天我们能不能得到天上的福气,就看我们是否在约的当中,我们跟上帝有没有关系,我们是否尊主为大,有没有祷告。

四、信心的内涵

    圣经希伯来书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这个“信”不单是体验,更是一种看见。看见就是财富,就是智慧。别人所没有看见的,你看见了。你还没看见的时候,你就信了,你就看见了。中国有个成语叫“先见之明”。这就是福气。

    信就是一种看见,看见什么呢?看见我们要积财于天。让我们在地上的时候,就有30倍、60倍、100倍美好的收成。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无论我们做什么,只要尊主为大,对神有信心,就有福气。

    信还是一种盼望。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中,为什么那么多人自杀?因为他们看不到希望。上帝爱我们,让我们看到希望,让我们有先见之明,让我们心中有盼望,有爱。

五、信心的道路

    在神看来,地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受咒诅之人;另一种是蒙福之人。今天我们这帮人能否得到福气,在于你我是靠自己行为还是基督所成就,就看我们是否把神放在第一位。我们不但要以信为本,而且我们要让我们的家人得福,让工作得福。愿神祝福我们,让我们有信、有望、有爱。让我们的教会在神的祝福之下,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以信为本 万国得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