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预备迎见神

陈明 牧师

经文:太24:3-14

不难发现,整本圣经其实都是围绕耶稣基督并指向耶稣基督、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讲论,讲论祂的降生、受死、复活、升天和再来五个方面。在这五个方面中,前四个方面都已经发生和应验,唯余主的再来还未发生和应验。可以说,主的再来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是每一个基督所期待和盼望的,也是基督徒追求永恒的目标所在,因为信仰就是人的终极关怀(关乎人的终极的盼望和灵魂的归宿)。马太福音24:3-14所讲述的就是基督的再来以及祂再来时会发生的一些事情,今天我们就透过这段经文来分享一个题目——《你当预备迎见神》。

一、基督一定会再来

关于基督的再来,圣经中有多方多次的预言和讲论。主耶稣多次告诉门徒祂要再来,耶稣说:“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3);天使证明主要再来,当主耶稣被接升天时,门徒们站在旁边观看祂的升天,这时天使这样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1:11);使徒们也曾多次提到基督的再来,“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6,另参罗13:12;林前1:7)。新约圣经里除了加拉太书、约翰贰书、腓利门书这三卷之外,几乎每卷都提到了耶稣基督的再来。除了赎罪的道理以外,没有别的道理受到这样的重视。有人不完全统计说,主耶稣基督再来的道理,在新约二十七卷二百六十章中一共提到三百八十一次,平均每二十五节就有一节提到。它最先由亚当七世孙以诺宣布,“亚当的七世孙以诺曾预言这些人说:“看哪,主带着他的千万圣者降临”(参犹14);最后由基督在荣耀中郑重地认定,启示录二十二章20节,祂说:「是了,我必快来」。旧约预言、新约成全,基督讲论、天使见证、信徒期盼,都道出主必再来。基督若没有再来,那么一切都是空的、虚的,基督教信仰也就失去根本的意义,没必要存在;因为福音的完整性包括了今生和来世(参约3:16),也就是“已经和尚未、即济与未济、已然与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基督徒活在这个救恩已经成就或开始(借着基督十字架的工作)、但尚未完全成就(直到基督再来)的阶段里。具体地说,“已经、尚未”就是意味着耶稣基督的本体事件的继续发展,尤其涉及到耶稣基督的再来,之所以“尚未”,是因为耶稣基督的再来还未实现。所以基督必须要再来,也一定会再来。这是基督徒喜乐之源,盼望之地、信仰根本之所在。

二、基督再来有预兆

有真就有假,有善就有恶,有真基督再来就有假基督冒名来。圣经清楚告诉我们基督再来前有各样的预兆,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基督再来之前将有:1、假基督泛滥(太24:5);2、战争四起(太24:6-7);3、饥荒(太24:7);4、地震(太24:7);5、逼迫教会的事发生(太24:8-9);6、假先知迷惑(太24:11);7、不法的事增多(太24:12);8、福音传遍天下(太24:14)等现象发生。 

第一个预兆就是有假基督、冒基督名的起来,不是稀少,而是“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太24:5),说明基督再来之前,假基督会泛滥成灾,冒基督名来的会多而又多、层出不穷。假基督有两种:第一种,明说“我就是基督”。今天地上有不少人宣称自己就是基督第二次的来临,比如异端东方闪电,他们说,从前的基督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到了国度时代,必须要信生在中国的那位女基督。他们还断章取义从圣经中找到一些经文作为他们的“依据”,比如“……耶和华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护卫男子”(耶31:22);“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太24:27)等。还有一种,就是自称是基督的化身、基督的代表。但是圣经清楚地说:“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独父知道”(太24:36)。所以,弟兄姐妹,今天,如果有人说,他知道某年某月某日基督要再来,在哪里来,那都是假的、骗人的,我们不要相信这样的话。如果有人自称自己就是第二次要来的基督和基督的化身,那更是欺骗人的。主耶稣已经亲自警告我们说,祂再来之前将有许多假基督、假先知要来迷惑众人,甚至选民也要受迷惑(太24:23-24)。所以我们要小心,不要受迷惑。

三、你、我有否预备

虽然那日子、那时辰我们不知道,但是主耶稣再来之前还是有一些兆头的,有的已经应验,有的尚未应验。但不管怎么样,对基督徒来说,这些都给我们提醒,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应当做好预备。

如何预备?总归两个方面:

1、作聪明的童女,在我们的灯里预备好油(参太25:1-13),不论新郎早来、晚来、什么时候来,我们都不怕,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基督徒的预备就是谨慎自守、儆醒祷告、耐心等候和彼此相爱(参彼前4:7)。

2、作忠心的仆人,在神的家中,也就是在祂的教会里,忠心地服事(参太25:14-30)。忠心就是忠贞不二之心、真诚、忠诚、不背叛,遵照主的命令行,跟随到底,这是神所喜悦和赐福的。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人最怕深交后的陌生、相信后的背叛”,忠心一时易、持守难,求神帮助,坚立我们的心志,使我们“至死忠心,得着神赐的生命的冠冕”(参启2:10)。

耶稣用盗贼的比喻说明祂的再来,这并不是说耶稣是盗贼,乃是说祂再来时间我们不知道,因为盗贼作案常常挑选家中无人或是主人疏于防范的时候,趁着没有被人发现而悄悄进行。主人如果要防备盗贼的偷窃,那他就要在心里有对盗贼的儆醒,在行动上有对于盗贼的防范和准备。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会比盗贼更加悄无声息,趁人不备。因此,我们更应当在心里对主的再来保持儆醒而不懈怠,也早早的在行事为人上为迎接上帝公义的审判去预备。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当预备迎见我们的神(参摩4:12),不能“沉睡”,更不能“酒醉”,要以信和爱作护心镜遮胸,以得救的盼望作头盔戴上,等候主再来。耶稣基督要再来,也一定会再来!祈愿我们都随时随地耐心等候、警醒预备、作主忠心仆人,迎接基督再来!让我们都能带着信心、大声地宣告:“主耶稣,我愿你来!”(启22:20下)。

你当预备迎见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