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的救赎

陈立福 牧师

创6:9-22

《圣经》所述关于挪亚方舟的记载乃是千真万确的。权威媒体多次报道过,科学家在土耳其的亚拉腊山上发现了方舟的遗骸;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地球的表面曾被洪水淹没过;而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廿四章37-39节中也提过此事,祂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新约圣经》其它地方同样多次论到挪亚方舟的事。《圣经》是神的默示,是真实可信的,我们基督徒应该对挪亚方舟的启示坚信不疑。今天,我要从三个方面与弟兄姐妹一同分享挪亚方舟在救赎中的重要意义。

一、灾难中的避难所

我们从《创世纪》六章9-22节可以看到,在挪亚的时代,世上人的罪恶极大,终日思想的尽都是恶,所以,上帝要用洪水来毁灭世界。但上帝对挪亚这个义人有特殊的引导,上帝让他造一只大方舟,好在洪水来临时拯救他们一家人。挪亚花了很长时间来造方舟,也提醒世人悔改,但世人们依然我行我素。结果不知不觉间,洪水来临了,除了挪亚一家,世人都被毁灭在洪水里了。挪亚方舟就是灾难中的一个避难所。

世界的灾难往往在人们意想不到的时候降临,因此人们需要避难所。比如,在地震中,一些抗震级数高的房子就是很好的避难所;又比如这次疫情期间,国家紧急筹建了很多方舱医院,在抗疫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媒体就说,这些方舱医院就像生命的方舟。但我们可以这么说,没有旧约的方舟,就没有挪亚一家的得救,也就没有当今世界的人。方舟是上帝所预备的使人躲避灾难的避难所。

二、罪恶中的救赎

救赎,也可以称作拯救。我们知道,拯救总是发生在危机中,因为只有在遇到危险和困境时,人才需要拯救。从属灵的角度来看,世上的危机并不只是那些有形的、可见的。更可怕的危机,是人心中的罪恶。保罗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人内心的问题、行为的问题、生命的问题,比世上任何的病毒都更可怕。因此,人人都需要拯救。

旧约中的许多事物,都是对新约的预表和预言。旧约的方舟,正是预表新约中主耶稣的救赎。使徒彼得在《彼得前书》三章18-22节中论到方舟时,将方舟与耶稣基督的救赎紧密相连,“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祂被治死;按着灵性说,祂复活了。祂藉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藉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祂。”

这段经文清楚告诉我们,旧约时代,上帝藉着方舟拯救挪亚一家;到新约时代,上帝藉着耶稣基督要拯救世上一切信靠祂的人。只要人愿意悔改,就能靠耶稣基督的宝血消除一切的罪。彼得所说“义的代替不义的”,就是指神的羔羊耶稣基督,用在十字架上的流血牺牲洗去我们一切的罪,让我们能够脱离灭亡,得着永生。保罗在《罗马书》三章23节中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惟有耶稣,神的羔羊,是全然圣洁的,祂钉十字架的意义,就是用祂的无罪来担当我们世人的罪。

有牧师论到主耶稣钉十字架说得很精辟,“与其说耶稣是被有形的铁钉钉死,不如说祂是被无形的罪钉死。”从狭义上说,耶稣的死同三种罪有关:第一种,妒忌的罪,以当时的祭司长、文士为代表的宗教人士,他们妒忌耶稣的能力和声望,就捏造谣言,把耶稣告到彼拉多那里去;第二种,自私的罪,巡抚彼拉多明明查不出耶稣的罪,却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愿意犯众怒,最终违心地判耶稣钉十字架;第三种,无知的罪,众百姓他们根本不知道耶稣是否犯罪以及犯了哪些罪,就跟着高喊起哄,要钉祂十字架。妒忌、自私和无知,这三种罪代表了世上最普遍的罪,而这些罪也经常在我们身上发生。

比如,无知的罪。《哥林多前书》一章20-21节说:“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世人往往自以为聪明,最后都变成愚拙。一个人最大的无知不是看不清别人,而是不认识自己。老子《道德经》中有这么一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思就是,一个人能了解别人是智慧,能看清自己是明智,能胜过别人是有能力,但能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强者。而保罗在《罗马书》七章18节中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还好,在《腓立比书》四章13节他告诉了我们解决的办法,“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这里的“凡事”,就包括认识并战胜自己。

这次的疫情,很大程度与人的愚昧、贪婪和无知有关,像贪食野味,发危难财,违抗禁令……导致今天疫情几近失控的局面。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八章34节中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奴仆,就是没有自己的人格、尊严和地位的人。人一旦犯罪,就被罪所辖制的,要为此付出沉痛的代价。因此,我们需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有愚昧无知之处。

另一方面,拜偶像也是无知的一种表现。《耶利米书》二章26-28节这样说:“贼被捉拿,怎样羞愧,以色列家和他们的君王、首领、祭司、先知也都照样羞愧。他们向木头说:‘你是我的父。’向石头说:‘你是生我的。’他们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及至遭遇患难的时候却说:‘起来拯救我们!’你为自己做的神在哪里呢?你遭遇患难的时候,叫他们起来拯救你吧!犹大啊,你神的数目与你城的数目相等。”先知耶利米告诫以色列人,能救赎他们的,不是那些木头石头做的假神,而是掌管宇宙万物的真神上帝。先知的责备对今日这个世代也一样适用。真神只有一位,就是创造万物,掌管万有的耶和华上帝。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耶稣的话提醒我们,有些“基督徒”虽然嘴上喊主,生命中却根本没有主。求主怜悯我们,我们应常常自省:谁才是我们唯一的拯救?

三、义人必因信得生

《圣经》告诉我们,主再来的日子就像当年挪亚的日子。(参太24:36-44)挪亚那个世代,只有他们一家得救,那他们得救的理由是什么呢?《创世记》七章1节说他是义人;《希伯来书》十一章7节说他敬畏神。可以这么说,挪亚得救,是因为他有与众不同的生命。

保罗在《罗马书》一章16-17说:“我不以福音为耻,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而后是希腊人。因为这福音启示了上帝怎样使人和祂有合宜的关系,是起于信,止于信,正如圣经所说的,藉着信与上帝有合宜关系的人一定得到新的生命。”(圣经·现代中文译本)保罗特别强调,一个真正有信仰的人,一定有不一样的新生命。“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我们信耶稣,就是在耶稣基督里,与上帝和好,关系被修复成为合宜的、美好的,从而得着美好的生命。这样的见证在教会中多不胜数。好人不一定是基督徒,但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一定是好人。这个“好人”就是有见证、有生命的人。

感谢主!耶稣,也就是挪亚方舟所预表的,祂成为千千万万人的救主。祂被钉在十架上,是为了承担世人、也就是所有信靠祂的人的罪。主耶稣的救赎临到我们,让我们原本不义的生命,因着祂,成为义的生命。旧约里的方舟只拯救了挪亚一家人,但新约里的方舟——耶稣基督,祂惟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愿我们广传福音,活出生命的见证,吸引更多人来归向主,同得救赎。


​方舟的救赎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