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命自检

张治忠 牧师

经文:箴言4:20-27

 生活中,有许多事物需要常做检查以确保正常运转,比如,车辆需要年检,人则需要定期体检。基督徒的灵命健康较之肉体健康更为关键,需要我们常常自省、自检。上帝拣选了我们,赐给我们新生命,并赐下祂宝贵的话语作神儿女们灵命自检的参照。今天,我们对照这段经文,从五个方面来分享。

一、你的耳朵听什么?

上帝为人造了能听的耳朵,人每天都要藉着它接收许许多多的声音,有来自上帝的,有来自撒但的。所以,我们基督徒每一天都要自问,我们在听些什么呢?我们所听的,能否帮助我们建造自己的生命?我们需要警醒,需要自我检视,我们所爱听的究竟对我们的生命有没有益处。

上帝的声音指引我们行在当行的路上,不偏左右;而撒但的谎言和欺哄则让人产生嫉妒和贪婪,会对人的灵命产生很大的破坏。所以,在《启示录》中,主向七个教会说话的时候,都提醒说:“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参2:7)《箴言》四章20节说:“我儿,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我们知道,神的话语是我们生命的灵粮,是对我们最大的祝福。那我们今天能否静心听那从天而来的上帝的话语?值此父亲节,我愿与每位当父亲的弟兄共勉,我们应当像天父关心我们一样,去关心自己的孩子,用神的话语常常提醒他们。基督徒要懂得听从上帝的声音,圣灵微小的声音,我们要专心、静心才能听到。因此,主耶稣也教导我们在祷告的时候要预备心,且进到内室,这样才能听到神的话语。

基督徒的耳朵听什么,这至关重要。我们不但为自己留心谨慎,也要留意我们的儿女他们在听些什么。今天的世界,有很多不利于儿童成长的声音。身为父母,我们自己要多听来自上帝的声音,且悉心引导儿女们听那有益于他们生命的、上帝的话语,也要教导他们抵御那些会腐蚀他们生命的声音。愿我们的灵性生命更好地成长,在地上为基督做美好的见证。

二、你的眼睛看什么?

如今的世界五彩缤纷,我们眼睛所能看见的事物越来越丰富。身为基督徒,我们应当常常自检,自己到底喜欢看什么。比如,当我们打开手机,一不小心看到一些不好的图像时,我们是拒绝还是流连?

《箴言》四章21,25节说:“都不可离你的眼目,要存寄在你心中。”“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当向前直观。”上帝在此提醒我们,神的儿女的眼光应当要向前方正看。这个世界有许多偏的、邪的事物,当这些不好的事物从我们的眼睛侵入我们的心,必然会影响我们的人生。我们不但要谨慎自己的眼目,还要关注我们的儿女所看的东西是否正确,我们要引导儿女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使他们懂得这个世界是上帝的创造,我们应尊荣上帝,且按照上帝的规则来生活行事。当我们用眼看《圣经》,用心接收上帝话语的时候,我们就会明白,人应该要活出神所赋予的形像。上帝是爱,所以我们要活出爱来。只有回到神的面前,我们才明白何谓圣洁、无私、舍己的爱。如今的世代,人越活越冷漠,越来越自私,很多不像样的事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教导自己的孩子与这个世界分别,活出爱与公义,我们的价值观应在上帝的话语中被调整和归正。为了我们和孩子身心灵的健康、灵命的成长,我们要不断地对照《圣经》的话语,我们的眼目应当专注在上帝喜悦我们看的事物上。

三、你的心灵存什么?

我们要关注自己的心。《圣经》告诉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我们的心里存着什么,嘴上就说出什么。心里被美善充满,口中说出的就是美善的事;心里存着苦毒,就会出口伤人。因着罪的缘故,人的心变得刚硬,宛如石心,所该行的善,人往往不做,不该行的恶却去做了。《耶利米书》十七章9节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因此,今天人们用各样的方式,希望能改变人的内心。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人所用的方式是无法解决人内心的问题的。感谢神,上帝爱世人,所以祂赐下祂的救恩,耶稣基督为背负我们的罪甘心被钉上十字架,为我们舍命流血,好让信靠祂的人能够得着全新的生命。上帝为我们造新心,使我们成为新造的人,这样的心让我们能活出爱,辨是非。我们得了如此恩典,就要承担起责任,好好保守自己的心。我们要守住自己的心门,不让不好的东西侵害它。《罗马书》十二章2节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这就好比我们关着门,但屋里还是免不了有灰尘,因此我们要定期做清洁的工作。基督徒要守住心门,也要时时藉着神的话来洁净内心,持守心中的圣洁。

四、你的口中讲什么?

我们要讲当讲的,求神在我们身上动工、掌权,拦阻我们不说那不当说出的言语。日常生活中,哪怕是至亲的人,也可能因为言语不当,造成感情的伤害。有时父母说话,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伤害了孩子,就让双方的关系变坏了。主耶稣教导我们:“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太15:11)这说明,出口的更为关键。我们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语,也要注意孩子们所说的话。《以弗所书》四章29节告诉我们:“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多说造就人的话语,能使彼此都得益处,关系得以亲近。我们的嘴唇要献上归主,要常说感恩和赞美的话语。我们要注意,平时我们说话,孩子们也在听。我们要树立好的榜样,常说造就自己、造就别人的话,引导儿女们从小学会说该说的话。

五、你的脚走什么路?

《圣经》提醒我们,信主以后,我们要背起十字架,跟随主耶稣,走“舍己之路”。(参路9:23)走这条路,需要牺牲和付出。《箴言》四章26-27节说:“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脚离开邪恶。”我们要谨记,这是主耶稣要我们走的路,我们要一生跟随主的脚踪,这样才不至于在行走时偏左偏右。这是我们的本分,也是蒙福的路径。身为基督徒的父母,我们自己要甘心情愿背起十架,紧紧跟随主,也要将孩子从小带到神的面前,让他们认识神,信靠神,同走天路。

《列王记下》五章记载,以利沙治好了乃缦的病,乃缦要以钱财感谢他,他拒绝了。但他的仆人基哈西却起了贪心,追赶乃缦,骗他说,是以利沙打发他来为先知门徒求一他连得银子和两套衣裳。乃缦一听,就立刻把东西交给基哈西。基哈西回来后,面对以利沙的质问,他又以谎言应对。以利沙是一个神人,他就责备基哈西,说:“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我的心岂没有去呢?这岂是受银子、衣裳、买橄榄园、葡萄园、牛羊、仆婢的时候呢?因此,乃缦的大麻风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26节)基哈西立刻就长了大麻风。

由此可见,心里有主的人,他的脚步必然跟随主;心里装着世界的人,他的脚就会往世界走。人的心怎样,他的生命就有相应的流露。爱主的人,自然亲近、渴慕主。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多多审视自己的属灵光景。愿我们常常在神的面前自我省察,竭力追求讨神的喜悦。

灵命自检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