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受骗

俞礽平 传道

可13:3-13 

引言
我们今天将分享一段主耶稣与门徒们的对话,透过对它的了解,让我们生活在今天这个世代,面对耶稣基督的教导,能做出恰当的回应。
一、门徒的疑惑(3-4)
门徒们对耶稣基督所发出的疑问是关于之前耶稣基督提到圣殿将要被毁的事情。
圣殿对以色列百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是他们信仰的象征。起初所罗门建造的圣殿被巴比伦摧毁后、在回归时期得到重建,到了大希律的时代又得到了大力翻修,其主体建筑由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堆砌而成,因此当门看到圣殿时不禁发出感叹: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值得我们留意的是,门徒发出感叹的时间不是在他们进圣殿的时候,而是在主耶稣离开圣殿的时候。作者这样的描述似乎有意将事件与旧约以西结书中上帝的荣耀离开圣殿的记载相映照。这反映出耶稣基督的时代以色列百姓的罪、特别是那些以圣殿为荣耀的宗教领袖的败坏,将再次导致上帝对圣殿的撇弃。当主耶稣说圣殿会被毁灭时,就是直接宣告了这样的信仰光景:不要以有形的圣殿为荣,宗教体系的败坏会带来上帝的审判,象征上帝同在的圣殿会被拆毁! 
就在这样的场景中,几个门徒暗暗地来问主耶稣:“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呢?这一切事将成的时候,有什么预兆呢?”门徒们的问题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主耶稣口中所说的圣殿被毁会发生在什么时候,另一个则涉及到更广的范畴:终末(耶稣基督再临)来到时候的征兆。
我们可以从门徒们的疑问中看到他们对圣殿被毁的关注以及对未来的好奇。圣殿作为以色列百姓信仰中心的思想是强烈的,因此,圣殿的被毁对他们来说绝对是在信仰上的强力打击。我们从旧约圣经里不难看到这种因圣殿被毁而带来的民族性的哀恸。但主耶稣对圣殿被毁的态度却不是如此:祂否定了人们将对信仰的关注放在有形的圣殿这种观点。因此,在祂的教导中我们会看到祂将门徒对有形圣殿的关注转向生命群体(无形圣殿——教会)的关注。除此之外,由于圣殿被毁在以色列信仰中是终末时期到来的记号,因此门徒们自然就把圣殿被毁的事件延伸至终末时代临到的问题,这其中也不乏对未来所怀好奇心所产生的作用。
不可否认,这样的情况不是门徒们特有的,今天也有很多基督徒执着于信仰中的实物以及对终末时代的浓厚兴趣。然而,马可的这段叙述却提醒我们,信仰中的任何实物都不能代替上帝,与神之间的关系才是信仰的首要,而不是我们是否拥有这些象征性的东西,无论是教堂、十字架或其它东西,如果我们错误地理解了它们存在的意义,就很可能陷入到以色列百姓的光景中,忽略了信仰的真义。此外,对终末的热衷也很有可能让我们陷入到被异端迷惑的危险中,其中也包括了对世界上所发生的实事做出过度的解读,以致让自己处在尴尬的境地。这样的做法,不仅在生命上不能扎根,还容易被欺骗而受到伤害。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接下来会看到耶稣基督对门徒们所提的问题作出回答。我们也将透过主耶稣的教导,对末后时期(耶稣基督升天后到祂再来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以及终末时期(主耶稣的再来审判和拯救)来临前的征兆之于基督徒的意义有更清楚的认识。
二、主耶稣的回应(5-13)
1. 谨慎不被假基督误导(5-8)我们看到主耶稣对门徒们的回应一开始就是: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原来在将来,有许多人冒用主的名宣称自己是上帝,误导许多人。这类的人在历史中不在少数,都自称是救赎主(基督、弥赛亚),例如使徒行传里记载的丢大、加利利的犹大(徒5:36-37)。还有一些人没有走政治路线,而是采用了在信仰上误导人们的方法,宣称自己是上帝或上帝的代理人,可以救人于苦难之中,跟从他们的便可脱离世间的苦难、进入永恒安详的国度。无论是哪一种人,这些假冒基督的人,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误导他人,主耶稣告诉我们要留心这种人,不要受了他们的误导!
主耶稣接下来以先知式的口吻教导门徒说:“你们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不要惊慌。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终末还没有到。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这句话是给门徒们的提醒,要他们不要逃避终末的事,因为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但这并不代表终末就已经到来。许多人听到打仗、饥荒、地震就容易联想到今天动荡的世界局势,但实际上,在圣经中这些语言不是指在世界中发生的实事,而是特指上帝惩罚百姓的方法之一(耶4:15-17;14:12-16,赛12:9;13:13)。所以,这些经文不是以实事来证明预言中的终末的到来,而是以先知式的口吻提醒终末前的征兆,就是灾难的起头是上帝对那些悖逆之人的愤怒发作了!
“灾难”原文为“分娩的阵痛”。在先知的讲论中“生产的阵痛”所代表的是上帝的审判和救赎(弥迦书4:8-10)。在马可时代,耶路撒冷和圣殿的被毁引发了严酷的迫害,许多人期待灾难的消逝,而假基督就在这时候出现,宣称终末的确已经来到,上帝亲自介入历史,并且钦点他为再世的基督,只要信他就可以不再忍受世间的痛苦、得到救赎。在今天,我们也会听到许多假基督的类似声音,宣称跟随他们就得到天国的各种福分,甚至可以保证很快就进入上帝永恒的国度。
主耶稣的教导提醒我们,终末的到来是肯定会发生的,这是上帝的审判和救赎的时期,一个痛苦且有盼望的时期,是不可跳脱、越过的时期。我们需要对它有清楚的认识,才能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它。
2. 谨慎末后的信仰逼迫(9-13)主耶稣告诉门徒们,要留心为信仰的缘故可能会遭受的逼迫。祂提到,有人会把门徒们交给公会,就是当时的审判机构,圣经里多次提到彼得、保罗等门徒被带到公会受审,被鞭打。我们特别要留意“交给”这个动词。这个动词在描述主耶稣受难的情景时多次被使用。作为读者的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从主耶稣的这个教导中看到作为主的门徒所要经历的与祂一样。正如主耶稣所说,门徒们如果要为祂作见证,就要面对站在诸侯与君王的面前、就像彼得面对希律手下受审这样的光景。这些诸侯与君王所指的就是当时统治犹太人的罗马官员。门徒们之所以为主作见证会受到公会、特别是那些罗马的行政长官的审判,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承认主耶稣是基督。“基督”(弥赛亚、救赎主)在当时的犹太群体中主要是称呼革命领袖的用词,而“主”则是罗马人用来称呼他们的皇帝或神明的用词。这些敏感的用词,使得罗马政府对初代教会心存戒心。圣经里记载,当保罗在圣殿被捕后,他的罪名涉及到的就包含了对罗马帝国的叛乱(徒24:5-6;25:8)。从历史中我们也了解到,初期教会后来受到罗马政府的迫害就更为强烈了。因此,可以说,在当时为主耶稣作见证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主耶稣又说:然而,福音必须先传给万民。这句话其实是接续前面“终末还没有到”而说的。所以,我们会看到,主耶稣对那些假基督所宣讲的终末已经来到的信息非常重视,再次提醒门徒们要小心谨慎这样的信息。
接下来,主耶稣的讲论又重新回到受苦的主题:主耶稣告诉门徒们当被抓去受审的时候不用担心,因为圣灵会帮助他们说当说的话。在这里我们要小心对经文的引用和应用:有时我们会断章取义引用这里的经文:有些弟兄姐妹打官司不做好准备,说圣灵会帮助。还有的情况是自己犯罪却期待上帝帮助脱罪,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彼前2:20),这里按照上下的文意是指因着为福音作见证的缘故,圣灵会帮助我们说当说的话!
接着,主耶稣又提到一种人伦反常的现象: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起来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这个现象是末后时期临到的表现,正如弥7:4-6所记。那么末后时期与门徒们有什么关系呢?
主耶稣说: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主耶稣讲得很清楚,祂的门徒要为祂的名的缘故被众人恨恶。这对马可时代的基督徒来说是深有体会的,因为在那时,无论是面对不信主耶稣的犹太人还是当时的社会甚至是政府,他们都处在被敌对的环境里。这种恨恶导致许多基督徒为主的名受迫害、甚至失去了生命。主耶稣说,但那忍耐到底的,这人必被拯救。这里所说的“忍耐到底”所指的是忍耐到终末时期的到来。因此,我们需要深刻意识到,忍耐并不是一个人得救的基础,而是作为主的门徒在终末到来之前生命的表达,我们正是带着这样的生命特征等待终末的到来。
我们可以从这段的教导中认清一个现实:作为基督徒,在终末到来之前,我们要面对的逼迫是必不可免的。我们不能指望逃避它,只能靠着主的恩典、圣灵的大能接受它并胜过它。我们要小心假基督声称无需经过困难就能到达终末的言论,在末后的时代中预备好受苦的心志,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小结
终上分享,主耶稣与门徒的这段对话,与其说是一种预言,不如说它更是重要的教导。它是为了鼓励信徒在信仰上认清自己的实际情况,能以站稳不软弱,并勇敢地面对困境,不至于因逼迫而变节所写的。可以说它的目的是为了让信徒能谨慎自守,不要被假基督所蒙蔽欺骗,并能心怀忍耐盼望等候终末的到来。
因此,我们要明白,主耶稣并未期待我们透过对终末日子的猜度而逃避审判。祂不是要我们透过祂的话解码迷思,而是要我们能够在祂的教导中持守信仰。今天许多基督徒对基督再来的时间有着浓厚的兴趣,却忽略了信仰的持守,这是对经文理解的本末倒置。耶稣基督的讲论重点并不在于让我们猜测祂来的日子,而是提醒我们如何在灾难和腐败张狂的世界中坚忍忠心,见证主的名,宣扬恩惠的福音,这才是重点!

谨防受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