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教师受罚的鉴戒

陈明 牧师

经文:犹3-7

《犹大书》是耶稣和雅各的兄弟犹大所写的一封教会书信。当时的教会受到各种异端、极端和错误教导的威胁和侵扰,所以使徒们反复劝诫信徒必须谨慎辨明真理,以防被异端、邪教引诱而离开真道。《犹大书》正是提醒教会的弟兄姐妹须不断警醒,认清异端的错误,明白基督的真理,靠主坚固信心,抵挡异端,作神所喜悦的儿女。

一、他们的过错

犹大强调正确教义和真实信仰之间的重要关系。圣经已经把耶稣和救恩的真确事实告诉了我们,我们绝不能向别的说法妥协,真理是唯一且不变的。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人不可以也不能歪曲或篡改(启22:18-19)。圣经倘若被歪曲、篡改,我们就会是非不分,以致在通往永生的惟一道路上迷失。犹大论及救恩之前,提醒读者首先要回到正路,重新回到信仰的基础上,这样才可以清楚地看到神的救恩;路对了,目的地才会正确(徒4:12),方向错了,停止就是向前。今天仍然有许多假教师,他们歪曲圣经的教训,把他们自己的意见、生活方式和错误的行为说成是真理并且以之教导信徒。他们容忍并鼓吹罪恶,找藉口去犯罪,神必定审判。第一世纪时有很多假教师说,基督徒可以随自己的喜好做任何事情,不用惧怕神的惩罚,他们轻视神的圣洁和公义;保罗也斥责过同样的错误教导(参罗6章)。今天,仍然有基督徒轻视罪恶,以为信仰和行为没有多大关系。但是,有真实信仰的信徒会藉著行为──对神崇敬、并遵行神的旨意,来显出其信仰,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雅2:26)。

犹大引用了三个反叛的例子:(1)以色列人——他们虽然得拯救出埃及地,但拒绝信靠神,又拒绝入应许之地(参民14:26-39)。(2)不守本位的天使一—他们虽然也曾是纯真、圣洁、活在神面前的天使,却因骄傲而跟撒旦一同背叛神(参彼后2:4)。(3)所多玛和蛾摩拉一—那地的居民充满了罪恶,因此神把他们从地上除灭(参创19:1-29)。选民、天使和罪恶的城市都受了审判,这些假教师岂不受更严重的刑罚吗?许多人不愿相信神会用永火来刑罚拒绝祂的人,但这是圣经明确的教导。犹大警告一切反叛、漠视、拒绝神和没有寻求神宽恕的罪人,他们将要永远与神隔绝。我们不要忘记,神是慈爱的,但神也是公义的。

二、我们的警戒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不仅要知道他们的错谬,更要认清我们自己当行的路。那如何使自己不走错路?

1、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信仰要建立在神的话语之上。神的话是信仰的根基。作家狄更斯说:“圣经是全世界空前绝后、最好的一部书。圣经是世界上过去、现在与将来最好的一本书。”林肯说:“我相信圣经是上帝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从上帝而来的一切好处都是藉着圣经传给我们”。有些人以为神学枯燥乏味,不肯研究圣经。拒绝学习正确教义的人,很容易堕入假教师的陷阱里,因为他们并没有在神的真理上扎根。我们必须认识信仰的基本教义,才能分辨错误的教义,避免自己和别人蒙受伤害。神的话是大有能力、大有功效的。有道的基督徒才会像溪水旁的树,叶子茂盛不枯干且多结果子。

2、在圣灵里祷告

《使徒行传》27章记载一艘驶向罗马的船,遇到风浪,最终平安抵港,给这艘船带来平安的人不是船长,不是水手,而是祷告的义人——保罗。教会如船,信徒的生命也一样,是否经得起风浪,不全在领袖,更在乎有没有祷告的义人。摩西面对红海,向神祷告,神从海中开了一条道路;亚伯拉罕没有子嗣,向神祷告,神使他百岁得子;但以理被扔在洞里,向神祷告,神保护他不被狮子伤害;彼得落入海中,向神祷告,主救了他……祷告是基督徒的秘密武器,也是最有威力的武器,它是神的心意也是神所喜悦(参太7:7)。基督徒要时时祷告、事事祷告。撒旦最欢喜的就是基督徒没有好好地祈祷就去工作,因为这样“没有祷告的工作”,是没有生气的工作。基督徒何时缺少祷告,何时就失去了生命的原动力。所以使徒们特别地注重祷告。因为信徒如果能在祷告上成功,所有的工作也就无不成功了。信徒如果能在祷告上得了释放,他所有的捆绑就都要解脱了(参徒16:25)。“在圣灵里祷告”的意思是藉著圣灵的权能祷告。圣灵也为我们祈祷(参罗8:26-27),开启我们的心(参约14:26),教导我们有关耶稣的事(参约15:26)。

3、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的意思是,紧靠神和祂的子民,不要听从那些想引诱我们离开神的假教师(参约15:9-10);有了神的爱,我们才会懂得去爱人;有了神的爱,我们对人的爱才会真诚;有了神的爱,我们对人的爱才会长久。神爱推动人爱,《哥林多后书》5章14节中保罗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在《约翰壹书》4章20-21节说:“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有古卷作“怎能爱没有看见的神呢”)。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真爱神的人就一定会爱人,因为神就是爱,神也要我们活出爱。说爱容易,真正地、长久地实行,却是很艰难的事,所以我们要常在主的爱里,才会被感染和激励。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和什么样人在一起很重要,跟着苍蝇找厕所, 跟着蜜蜂找花朵, 跟着千万赚百万, 跟着乞丐会要饭”! 现实生活中, 你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 这甚至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 决定你的人生成败。感谢主,我们跟着耶稣,有爱又有永恒。

4、仰望主的怜悯,直到永生

犹大认为基督徒可能受到异端迷惑,被引诱过不道德的生活。他鼓励信徒要在信仰上站稳、要信靠神对他们所应许的,这比一切都重要,因为他们正活在一个越来越多人离经背道的末世。虽然假教师到处可见,但我们不用惧怕、灰心、失望,神能够保守我们不至跌倒。因为我们的主有恩典、有怜悯,祂体恤人的饥渴,就供应人的需要,看见人的疾患,就医治他们,怜悯人沉溺罪之苦梏,就主动施恩拯救。所以,只要我们持守信心,愿意回归 、悔改,主就必将我们带回到祂面前,并赐给我们永恒的喜乐(参24-25),祂告诉我们“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赛41:10)。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来到祂的施恩宝座前(来4:16)。

哲学家黑格尔说过:学习历史最大的发现,就是发现人们根本不知道吸取历史的教训!对我们而言,学习圣经的教训,就是为了吸取教训!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感谢主,求主赐我们智慧,使我们能够辨明善与恶、好与坏,以美好为榜样,以失败为警戒。求神带领,让我们注目耶稣,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一直奔跑,得着奖赏。

​假教师受罚的鉴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