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和平的信息

陈立福 牧师 
第135期(2003年4月6日)
 经文:弗2:14-22  

这段经文里多次出现和睦、和好、和平,并且都是藉着耶稣基督来成就。可见,和平是上帝的心意,神人和好是主耶稣上十字架所要达到的目的,并因此成就人与人的和好。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做为一个基督徒应该怎样看待?美国的政治家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从来就不存在好的战争,也不存在坏的和平”。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更要透过《圣经》来正确看待战争。

一、战争是罪恶的产物

上帝的创造充满和谐,他看所造的都甚好。上帝造亚当后,又造夏娃,并要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全地,管理上帝创造的万物,使人共沐神恩,同享神爱。但自从亚当夏娃犯罪后,这一切的和谐都被破坏。创4:3-8记载,该隐因上帝看中亚伯和他的供物,而不悦纳自己和所献的供物,就产生不满的情绪,以至将亲兄弟亚伯杀死,从此揭开了人类战争的序幕。从那以后家庭矛盾、民族冲突以至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大小战争就有3万多次。战争带给人类贫穷、野蛮、破坏、悲惨和死亡。据报道,连年的战乱使阿富汗人民的生活仅相当于中国上世纪20年代水平。战争是人类自身最大的破坏者,几十年的建设几天的轰炸就把它完全破坏,更可怕的是它还破坏了无数幸福的家庭。主耶稣说:“凡一国自相纷争,就成为荒场;凡一家自相纷争,就必败落”(参路11:17)。

上世纪末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人们把这个希望带进了21世纪,但是新世纪之初就爆发了伊拉克战争。战争是人犯罪后的产物,也有撒但的工作。

二、和平是上帝的心意

在旧约《圣经》记载的以色列历史中确有多次的战争。战争有人为的因素,是人犯罪后的产物,但神仍在历史中掌权,托住万有。我们若从上帝的神性方面来认识,就会发现和平才是上帝的心意。

1、上帝是创造的神,而战争却是破坏。《创世纪》一开始就讲到上帝的创造,但这一切美好的创造却在人的战争中被破坏。只有在和平中才能有建设,才能让人享受美好的生活。

2、上帝是慈爱的神,而战争是由仇恨引发的。上帝给予人的是关爱、宽容、保护、生命。“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主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战争带给人的只是仇恨、报复、杀戮和毁灭。

3、战争本非上帝所愿,和平才是上帝的心意。在圣灵的感动下,教会每年都要为世界的和平祷告,愿上帝掌管一切,结束战争。

三、十字架是和平的信息

弗2:14-22中多次提到主耶稣藉着他的生命,透过十字架成就和睦,传扬和平的福音。14节记载:“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隔断的墙”是指双方的矛盾。世界的任何一场战争都是由双方的矛盾不断升级,无法化解而最终爆发。怎样化解矛盾?惟有靠主。若都在主里面,都是兄弟姐妹,都有耶稣基督的生命,自然就会和平共处。《非洲传道记》中记载了一百多年前,在非洲尼日利亚有一个唐格利部落。它是非洲最野蛮的部落之一,部落间世代彼此仇视残杀,打完战就把敌人吃了。但自从两位传道士到那里传道后,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这个野蛮的民族终于被神的爱征服了。很多人都信了耶稣,并在那里盖起了神学院,从此他们就和睦相处。

战争的另一个原因是交战双方互相仇恨,相互报复而引起的。冤冤相报何时了,消灭冤仇的最好办法不是武力,而是十字架的爱。当犹大带着祭司长及长老等人来抓耶稣时,彼得抽刀自卫,而主耶稣却制止他,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参太26:52)。耶稣要用他的爱来得胜。有人说,世界战争不断,就是因为缺少一个能主导世界而且完全公义的领导者,其实这个领导者唯有主耶稣,他是和平之君(参赛9:6)。

感谢主,我们每一位基督徒对待战争都应该持正确的态度,我们要为和平祷告,要充当和平的使者,传播和平的福音。“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参太5:9)  

(根据录音整理)


十字架,和平的信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