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怜恤的子民

郭以诺 传道 

2015年3月22日

经文:彼前2:9-10 

    有位姐妹曾跟我分享她心中的苦闷,就是在传福音的时候,常被人泼冷水。相信大部分弟兄姐妹都有这一类的经历、感受,但愿神藉着的话语,使我们再次刚强起来。

有人这样归纳《彼得前书》的主旨:鼓励被迫害和被迷惑的基督徒,要在信仰上一起站立得住。这卷书首先是写给那些受迫害的基督徒的。跟他们相比,我们的难处还算什么呢? 

今天,我们分享的主题就是“蒙怜恤的子民”。我们不单蒙了怜恤作神的子民,我们更是时常蒙主的保守、怜恤。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一、蒙怜恤子民的特征

彼得说:“惟有你们是……”,原文的意思不是限定,不是强调,而是转折。是跟上文的内容进行对比。7-8节说到那些不信的人,他们因不顺从真理,弃绝神而绊跌。而基督徒却不是这样。

首先,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从普世教会的角度来看,虽然我们生活在世上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语言、文化,但神称我们是一个族类。拣选了我们,而的拣选是不会错的。上文从两个方面让我们看到这一点:

1.是我们的主,被自己的百姓弃绝。难道神的拣选错了吗?没有!《圣经》上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2.神拣选以色列,可以色列人却时常离弃神,随从异邦虚假的偶像。难道神的拣选错了吗?神说,把房角石放在锡安,就是在所拣选的民中。救恩正是从他们当中传到了万邦。

神的拣选是不会错的。今天,拣选了你,拣选了我。虽然我们不好,但神一定会帮助我们改变并成为完全。

我们跟那些不信的人的第二个不同,就是我们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这二者应该结合起来看,因为祭司必须是圣洁的。在侍奉以前,祭司要洁净自己,并为自己献祭赎罪。(参利8:6;9:7)“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5)这节经文给我们看到以下几方面的新旧对比:

1.过去神借着会幕或圣殿与以色列民同在;今天神住在我们中间,我们是的灵宫,是的殿。

2.过去只有祭司利未人才能在圣所敬拜神,而至圣所只有大祭司才能进去,神跟人之间有诸多的阻隔;今天神与我们完全地同在,“因耶稣的血,(我们)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19-20) 

3.过去只有亚伦的后裔可以承受祭司的职分;但今天主已经将这尊贵的地位赐给凡来到面前的人。

4.过去注重的是实物的祭;今天我们所献的是属灵的祭,包括将自己当作活祭献上。

我们是有君尊的祭司,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面前,必怜恤我们。教会、牧者可以为信徒代祷,但这不能替代信徒个人的祷告。

我们跟不信之人的第三个不同,就是我们是属神的子民。因我们是属神的,神看我们为宝贵。我们可能很平凡,但我们不要轻看自己。

本月1号刚刚卸任的乌拉圭前总统,被誉为“世界最穷的总统”。根据乌拉圭官方10年公布的个人财产报告,他的全部财产只有一辆普通汽车,价值1800美元。有一名中东酋长想用100万美元买下他的车。这辆车款式老旧,稍显破败,为什么这个酋长愿意出这样的高价呢?因为它的主人,受人尊敬、令人爱戴,而且这两年连续入选拉美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同样的,比我们聪明能干的人有的是,但属神与否决定了我们价值的差异。

另外,我们是属神的,决定了我们代表神。就像中国人在国外就代表中国。海外媒体报道了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就认为中国人素质低。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让整个国家蒙羞。同样,我们是属神的子民,我们在地上代表神,如果我们没有好的行为,也会使神蒙羞。

二、蒙怜恤子民的回应

神将我们从不信的人中分别出来,抬举我们。我们需要回应神对我们的怜恤。因此,《圣经》接下来说:“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让神的名得荣耀,是神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常常因此误会神很有私心。但神是自有永有的,不缺少荣耀。神要我们荣耀,一方面,要因此在永恒中记念我们;一方面,神希望我们成为祝福的管道,带领更多的人进入神的恩典。

我们如何“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呢?可归纳为三方面:

1.人因罪不能来到神的面前,但神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为我们舍命留血,得胜罪的权势,为我们开了条又新又活的来到神面前的道路。就是传讲福音真理。

2.神召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使我成为新造的人。就是述说神在我生命中的作为,真实的见证。

3.神愿意万人得救,不愿意一人沉沦。就是传达神的心意,神的爱。

而这节经文再次让我们看到,我们之所以能够出黑暗、入奇妙光明,是因着神的工作。因此,没有神的工作,我们传福音就没有果效。我们最需要在意的,不是我们讲得好不好,只要没有讲错就行了,而是有没有神的工作。我们需要恳切祷告,求主预备人心,预备环境,预备当说的话语。甚至我们在传讲的时候,心中还要不停地祷告,求主帮助。

经文最后告诉我们:“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人是神所造的,本是属神的。但因着始祖亚当、夏娃的悖逆,毁坏了人跟神的关系。人就像《路加福音》十五章中那个浪子,离开父亲,在外放荡、堕落,自觉不配作儿子。人也不配作神的子民。我们这些出于亚当的人,生来就处在这样的光景之下。直到我们来到神的面前,我们才发现自己是属的,是的孩子,等候我们的是的爱与接纳。这是神的恩典,是我们不配得的。

诗歌“奇异恩典”的作者,约翰.牛顿是18世纪英国著名的牧师。他临终的时候,大声宣告说:“我的记忆几乎丧失,但我仍记得两件事:我是一个大罪人;主耶稣是伟大的救主。”原来,他母亲是位虔诚的基督徒,但在他未满7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他12岁就随着父亲过着航海生活,很快便染上了水手们的恶习甚至贩卖黑奴。直到一次从非洲返航英国的途中,他遭遇强烈的风暴,在感觉无望之时,圣灵在他里面动工,使他悔改并接受了基督。约翰.牛顿临终之时依然记得是神的恩典白白临到他,改变了他这个大罪人。我们呢?有没有看自己比别人好,觉得我得救,他们沉沦是应当的呢?求主怜悯我们。

蒙怜恤的子民,需要活出怜恤人的生命,因为“登山宝训”中就提到:“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耶稣说的那个“不饶恕人的恶仆”的比喻是我们的警钟,他蒙主人的怜恤,得免一千万银子的债,却揪打欠他十两银子的同伴,并将其下监。他最终失去了主人的怜悯。“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太18:33)愿我们不要对那些还未信主的人对我们的伤害耿耿于怀,我们继续为他们祷告,相信神若许可,等时候到了,他们就会改变。因为我们曾经也跟他们一样,是弃绝神的,但如今,我们是蒙怜恤的子民。愿主的旨意成就在我们中间。

 

蒙怜恤的子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