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服侍

张治忠 牧师

经文:可1:29-31

这段经文记载了一位姐妹——西门彼得的岳母,她一得了主的医治,就立刻起来服侍主耶稣和祂的门徒们。这位姐妹在被医治的过程中看到了上帝丰盛的恩典,我们也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个真实感恩之人对恩典的回应——立刻报答主恩,开始服侍神。

藉着《圣经》的启示,我们知晓了上帝创造了世界万物以及人类,也明白了人因犯罪而堕落,而上帝为所爱之人类预备了救赎之恩。我们是因着这恩典得以回转,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旧约《出埃及记》中记载,当时以色列人深陷埃及王法老的奴役,苦不堪言,他们向上帝发出呼求的声音,上帝就差遣摩西,使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领受使命,于是来到法老的面前,向他传达上帝的话语。其中一句话多次出现:“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见出7:16,8:1、20,9:1、13,10:3)由此可见,上帝拯救以色列百姓的目的是要他们来侍奉神。对此,新约《路加福音》也有相似的教导:“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祂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侍奉祂。”(路1:74-75)《希伯来书》十二章28节也这样说:“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神。”基督徒作为神的儿女,是一群蒙上帝恩惠的人,我们因着上帝的救恩脱离了仇敌之手,上帝藉着耶稣基督将我们从撒但的权势中解救出来,将我们迁入祂爱子的国度(参西1:13),我们既如此蒙恩,已然得救,便应一生侍立在上帝面前,用公义、圣洁来侍奉祂。

那么,我们要自问:我们是否对上帝心存感恩?是否因感恩而甘心情愿服侍神呢?弟兄姐妹们,真实的感恩之心必然催发感恩的行动、奉献的回应。不要以“我人微力寡”为由逃避对上帝恩典的回应,因为在神手中,即使只有微不足道的“五饼二鱼”,也足以使五千男丁得饱足,还能剩下十二个篮子。所以,我们只需要将自己献上给神,祂的大能超乎我们的所求所想。当我们把有限的自己放在全能上帝手中的时候,祂就能使用我们,使许许多多的人因我们而得着祝福。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服侍来回应上帝的恩典,让自己成为上帝祝福传递的管道。下面,我们就藉着这段短短的经文,向这位懂得感恩的姐妹来学习。

一、心被恩感,服侍能主动

这段经文所记载的这西门彼得的岳母,在她蒙恩得到医治后,就主动起来服侍主。那我们的服侍是主动的吗?有许多基督徒确实在各个岗位上为主做工,但很可惜,他们的服侍常常是被动的。弟兄姐妹们,我们需要知道,服侍是一个领受恩典且认识恩典的基督徒回报主恩的方式,所以我们应当主动地去服侍神。服侍本身也是一份美好的恩典,在服侍中,我们被神所训练和雕琢,神透过服侍让我们与各种各样的神的儿女配搭、磨合,我们的生命在这样的磨砺和操练中得以不断造就和成长,进而越发成为神所合用的器皿,越发地蒙恩得福。

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若我们真实地明白主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恩典是何等长阔高深,若我们真实地心被恩感,我们就会愿意主动地服侍,愿意舍己,愿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不断让上帝的旨意彰显在我们的生命中,使神的国度藉着我们的见证和工作得以不断扩张。彼得的岳母因着真实的感恩,把自己放下,主动地起来服侍主,这是值得我们效法的榜样。我们要常常向神祷告,求主的圣灵来感动、带领我们,使我们也真实地心被恩感,全然地放下自己,主动地去服侍神,做神的工,把上帝的真平安带到我们的家中,带给我们身边的人。

二、心被恩感,服侍能谦卑

彼得的岳母因为心被恩感,所以服侍能谦卑。《圣经》并未详细介绍她是如何地服侍众人,但我们若分析那个时代的背景,就可以知道当时的以色列女性大多是没有什么文化和社会地位的,因此彼得的岳母大约只能做些端水、做饭、打扫卫生之类的“小事”,但她却并没有因为所做的事不够“高大上”而拒绝去服侍。

每一个蒙恩的神的儿女都应当起来服侍神,也服侍人,这也是主耶稣亲自树立的榜样。主耶稣说:“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主耶稣是那样地谦卑,祂是至高、尊荣的神,却道成肉身降卑为人,与世人同住,甚至为门徒洗脚。那时的人,脚部时常裸露在外,所以是很脏的,一般人并不会为其他人洗脚。但耶稣身为夫子,却亲自为门徒洗脚,主耶稣这样做,为我们树立了谦卑的榜样。

我们再来看彼得的岳母,她在众人中算是位年长者,但她却愿意起来服侍那些跟随耶稣的年轻人。我们花巷教会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年事渐长,却仍然愿意奉献自己的心力来服侍神,不断为教会的事工来祷告,为教会中的年轻人来守望……他们在服侍中将自己全然摆上,并不在意自己的年纪,也不在意自己的身份,脏活累活都抢着做,这就是谦卑的服侍,是教会中的年轻人应当学习、效法的榜样。

此外我们看到,彼得的岳母身体刚刚得了医治,就立即投入服侍中。上帝的医治使她立时痊愈,并且马上得着力量,因为主的医治是完全的,主的恩典是够每个神的儿女用的。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不再找任何借口,当我们经历了神的恩典,就要立刻起来,存谦卑的心投入服侍神、服侍人的工作中。

三、心被恩感,服侍更殷情

《罗马书》十二章11节中,使徒保罗对罗马教会的弟兄姐妹们说:“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罗马书》一至十一章讲述了救恩的奥秘,讲述了人如何被罪捆绑,神又是如何救赎我们。到了第十二章,保罗转而谈论蒙恩得救之人在基督里的新生活。他在《罗马书》十二章1节这样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既已领受了神的诸般恩典,是否真的愿意报答主恩呢?我们若是真心愿意,就要照神所喜悦的来服侍祂,来服侍那些在主家中的小子们。

因此,我们的若心被恩感,就不该拖延,不能偷懒。我们应当更仔细地投入服侍,而不是应付了事。我们要求主常常光照我们,远离服侍中的“老油条”状态。我们应当谨守自己的心,使我们的服侍不因着年日的长久而变得马虎、虚假。《圣经》警告我们,不冷不热的麻木信仰是神所厌恶、所责备的。求主使我们更加殷勤地摆上自己,为神的工作奉献心力。

    结语: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在世的年日如同白驹过隙,但感谢主,祂使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因着这份恩典,我们不应虚度这在地作客旅的时间,我们要起来侍奉主,荣耀主,我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去服侍弟兄姐妹,让自己成为祝福的管道。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心被恩感,主动、谦卑、殷勤地服侍主。


感恩的服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