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同在的平安

俞礽平 传道

赛7:14 、诗23:4


引言

 “主同在的平安”对许多基督徒来说既是熟悉却又不太明白。盼望今天能透过所读的相关经文,让我们能更加明白它的意义,也让我们的信仰生活能够更加坚固,信心更加坚定。

一、主同在是神主动的恩典(赛7:14)

当时亚兰国和北国以色列王联合起来攻打南国犹大,这对犹大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危急的时刻。先知以赛亚邀请犹大亚哈斯王向上帝求一个“兆头”(神迹或记号),亚哈斯却宣称这是在“试探神”,但实际上他却是想要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目前的危机。而以赛亚则宣告:上帝必会拯救犹大,并会给出一个兆头。

14节是神向大卫家所启示的信息。在希伯来文中“童女”并不是泛指任何一位童女,而是“那童女”,也就是上帝所特别指定的童女,而她所生之子所要带来的意义便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在整件事情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没有信心的犹大王亚哈斯,他宁可把自己和国家的命运交给亚述,也不愿意交给自己所敬拜的神。而就是面对这样一个没有信心的人,上帝却差派以赛亚宣告:上帝自己要给大卫家一个兆头!这是上帝自己的决定!不是出于人的祈求,甚至是在面对人的不信时所做出的恩典行动——祂要与祂的子民同在。

我们从《圣经》中可以看到,上帝对亚伯拉罕及其后裔(特别是列祖)常常提及祂会与他们同在,伟大的领袖摩西、约书亚以及许多的士师、君王、先知都得到了神同在的应许和实现,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更有会幕和圣殿代表着神的同在。并且,我们会发现上帝的同在是因为上帝对他们的拣选,对他们所施的主动的恩典。

在许多时候,我们会听到弟兄姐妹们在祷告中祈求:愿主与我们同在,也会在分别时道一声:上帝与你同在。这是我们基督徒的一种期待。不过,我们也需要从《圣经》中了解,上帝的同在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祝愿而临到的,而是出于祂的应许、祂的恩典。在祂的本意中,祂就愿意与祂的子民同在。祂愿意看到祂的子民能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来倚靠祂,因为相信祂的同在而得着祂所赐的力量和平安。

二、主同在是困境中的平安(诗23:4a)

《诗篇》廿三篇1-3节让我们看到诗人的生命中充满了上帝的恩典,可以说是富足安稳。然而到了第4节,诗人却提到他也行过死荫幽谷!可见,即使有上帝的保守看顾和祝福,并不代表人生中不会经历坎坷、挫折与风浪,甚至如诗人所说,所遭遇的是死荫幽谷。“死荫幽谷”代表任何令我们害怕的人生困境和经历。它们表达出那种“极深的阴影”或“深沉的黑暗”的意象。就如牧人要带领羊群穿越的洼地或沟壑,以及那些阳光无法照到的峭崖一般。这样的地方,充满着危险,常常带着死亡的气息。不过即使在这样的地方,羊群也不怕遭害,因为牧人与羊群同在。

诗人以这样的意象不仅表达出羊群对上帝的信靠,更表达了上帝恩典的作为不仅是在富足安稳之中,更是在危险风浪里。因为祂的眷顾、祂所赐的平安正是在危险中更显完全。或许我们中有人会感到诧异:被上帝所眷顾、保护、引导的人也会经历危险与困难?全能的上帝不能保护祂的子民免受这一切吗?许多人来到上帝面前岂不是也在祈求得到上帝的保护吗?也有不少没有信主的人以这样的逻辑推论上帝不存在或者上帝无能。然而,我们需要知道,这个信仰并不是我们自己肆意假想的结果,而是来自上帝的启示。我们通过《圣经》知道上帝并没有应许祂的子民不会经历困难与危险,但祂应许在困难与危险中会与他们同在。

正如诗人在意象中所表达的,作为被牧养的羊,需要在牧人的带领下来生活。牧人如何带领,羊群如何跟随。羊群需要到草场、到溪水边必然会经过一些洼地、悬崖等危险的地方,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透过这个意象来思考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上帝是我们的牧人,祂为我们预备了美好的将来,然而要到达那里却需要走一条漫长的道路。《圣经》中对基督徒因为跟从主所遭受的苦难从来就直言不讳,并且总以积极正面的角度来看待。可见,基督徒因为主的缘故遭遇苦难,并不是羞耻的事情,相反,是一种荣耀。因此,我们无需因为我们生命中会遭遇困难和危险而感到悲哀和疑惑,相反,我们应该看到在这样的环境中,上帝依然与我们同在。祂与我们一同走在这条死荫幽谷的路上,并且,所有的危险,祂首先面对!

三、主同在是神眷顾的平安(诗23:4b)

在本诗篇中,诗人所提到的“牧者”的意象集齐了眷顾、供应与保护的情感。一个好牧人,会亲自眷顾他的羊群,而不是随意放任,不管不顾。这种牧人的眷顾是以“杖”和“竿”来象征的。“杖”是牧人的曲柄拐杖,用来帮助或管教个别离队或不听话的羊。到了晚上,他会叫羊逐一从杖下经过,好让他点数和检查(参利27:32)。这样做可以使羊群感到安心,知道牧人就在身边,随时可以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竿”是很重的棍棒,牧人可以用它打昏或击杀来袭的野兽。这些工具象征着上帝的同在、保护与引导,而眷顾的果效正如诗人所表达的:我必不至缺乏、我必不怕遭害。这正是主同在所带来的眷顾的平安。

如果我们留意思想,便会发现,牧人的眷顾中带着引领和管教,而羊群也藉着顺服领受这份平安。正如在我们基督徒的生命中,上帝在带领我们奔走属天道路的时候,也管教着时常悖逆的我们。有时,我们会被世界所诱惑,不知不觉远离教会,远离上帝子民的群体,渐渐地陷入到危险的境地里。而上帝却在祂的爱中管教我们,虽然有些疼痛,但却能够因为归回而避免迷失。有时,我们被罪所缠累、被魔鬼撒但或者牠所左右的世界所攻击,上帝却保护我们,与牠们争战。当我们愿意顺服祂的带领和管教,我们便得了平安。但如果我们一意孤行,不顺服祂,我们将面对极为危险的处境,或迷失于这个世界,或被攻击得伤痕累累,甚至失去生命。

感谢主,我们的上帝是无论什么情况都与我们同在的牧人,祂不是雇工,不会对我们不闻不问,或在遇到危险时逃之夭夭。祂关心我们,看顾我们,留意我们的举动,也注视我们周围的环境。在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祂便帮助我们,我们那慌乱的心随之平静下来。因为祂的行动安慰着我们,让我们看到一位爱我们,为我们舍己的上帝。而我们则更加明白顺服上帝的重要性。因为祂比我们更有远见,更加明白我们的情况。当我们顺服祂的引领和管教,而不是凭着自己的心意行事为人,平安便能进入我们的心中。即使我们走在死荫幽谷中,也能从容不迫,平静安稳。

小结

我们从今天的经文可以认识到,主的同在是祂所赐予我们的恩典,并且,主的同在并不代表我们人生的富足与安稳,相反我们必然会经过在祂同在之中的死荫幽谷以及为祂而受的困苦,然而我们也无需惧怕,因为必然得着在祂的杖竿眷顾之下的平安。正如《圣经》所告诉我们的,上帝向祂的子民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参耶29:11),祂必要引领祂的子民走在平安的道路上,即使这是一条被称为“死荫幽谷”之路。求主恩待我们,让我们能够正确认识主同在的平安。愿我们带着感恩的心顺服主的引领,领受祂在我们生命中所赐的真平安。

主同在的平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