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福出于至高者》

经文:耶利米书10:1-10,耶利米哀歌3:37-38

先知在《耶利米书》十章预言,因背弃耶和华、转而崇拜外邦偶像,以色列人将经受上帝的管教,被掳于外邦。先知向百姓呼吁:“你们不要效法列国的行为,也不要为天象惊惶,因列国为此事惊惶。”(耶10:1)列国在各样惊惶中铸造、敬拜偶像,但先知耶利米却向我们揭示一个真理:惟独耶和华是真神、活神。

一、偶像不可靠

耶利米警告以色列的百姓不要效法列国的行为去敬拜人手所造的偶像,经文这样描述:众民的风俗是虚空的他们在树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树,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他们用金银妆饰它,用钉子和锤子钉稳,使它不动摇。它好像棕树,是旋成的,不能说话,不能行走,必须有人抬着。你们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祸,也无力降福。”(10:3-5)

偶像是被人所造的,它本身就要依靠于人需要人用斧头砍伐树木经过木匠雕刻修剪金银加以装饰,再用钉子和锤子拼接牢固。中国有句歇后语说:“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这正是偶像的写照撒母耳记五章3到,非利士人把以色列人的约柜掳去放在他们的大衮庙中,这大衮正是非利士人所拜的偶像。第二天大衮的像仆到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非利士人将它扶起、放回原处,第三天它又倒了头和两手都在门槛上折断,只剩下残体。(参撒下5:1-4)偶像连自己都不能保护自己又遑论保护那些跪拜它的人呢?因此可以想见,拜偶像是何等愚昧的行为

耶利米说:你们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祸,也无力降福。多拜偶像之人,他们或许不信所拜的偶像会赐他们福气,但一定害怕偶像降祸与他们。我们去探访传福音,有些初信的弟兄姐妹在除去家中原先供奉的偶像时,心里一些担忧:这么做是否会让我倒霉?圣经清清楚楚告诉我们偶像不能降祸,也无力降福,所以不要怕它,不要相信它。一切受造之物,无论是泥塑木雕的偶像,还是人造的其他之物,都不可能又掌管生死祸福的能力,惟有耶和华,祂是创造天地、掌管天地的独一真神。

二、祸福未知令人无力

但是我们看到,人之所以会去拜偶像,常常是因为未来、未知的恐惧人总希望能掌控未来。虽然每个人对命运的掌控程度不尽相同,有的人工作稳定有的人前途茫茫,有的人身体康健、有的人却伤病不断……但总得来说,每个人都有对未来的恐惧小到个人突然遭遇的变化,大到今天世界社会环境的风云变幻都可能令人不安。我们常说,每个人都是小人物,小人物面对大环境会有无力感,我们无法左右环境的改变。大时代的一粒尘埃,掉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是一座大山。

这几年我们经历疫情,一些小小的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是一个行业的翻转、人生全部规划的颠覆,这些变化,在2019年底的时候,是没有人会预测到的。就如雅各所说:“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3-14)2020年初,除了疫情,篮球巨星科比的去世也令许多人震惊唏嘘,他身体健壮,正值壮年,球迷无数又坐拥数亿美金的身家,却因一场无法预测的直升机失事而黯然离世,一切辉煌戛然而止。前几个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作为前首相、又是影响巨大的政要,在重重安保之下却被一介草民用威力不高的自制枪支射杀而亡。世间的种种发生,都印证着日本小说家野坂昭在他的小说《萤火虫之墓》里面的话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未来是完全未知的,人们面对未来的祸与福,是何等的有限和无知。

也认识一些弟兄姐妹,看起来身体不好,一生多病,却活得长寿。有一位牧师曾说,他四五十岁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体太差、命不久矣,但是每一天都向主祷告主啊,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接我回天家,但我能活一天,就为你尽上自己一天的忠心。如此,他服侍着服侍着,渐渐忘记了自己身体上的疾病。别人的身体越来越老迈,他六十岁以后却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年轻健壮,对他充满了对上帝的感恩。我们试想,若他在四五十岁的时候,为自己的疾病抱怨悲伤失望,甚至自暴自弃他是否会有后来的人生呢?

偶像不能依靠,一切被造之物也无法掌管我们的祸福。但人类面对未知命运的不安痛苦,对生活的无法掌控,是否就没有出路呢?创造万有又赐给我们生命的主藉着《圣经向我们启示绝非如此我们不是绝望的,而是有出路的,我们应当转向真神,远离一切的假神与偶像,因为祸与福只掌握在这位创造天地主的手中。

三、耶和华乃全能至高者

我们的主是至高的全能者,创造万有,万有的每一丝变化都在的手中。耶利米哀歌三章37-38节说:除非主命定,谁能成就成呢?祸福不都出自于至高者的口吗?我们的主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祸与福都在的掌管之中。祂以主权行作万事,“祂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参罗9:15),祂更以完全的智慧和恩慈来引导祂所爱的儿女,所以约伯见证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我们都耳熟能详的诗歌《我不知明天的道路歌中唱到有许多未来的事情,我现在不能识透,但我知谁掌管明天,我也知谁牵我手。每次唱到,我都会为如此爱着我掌管护理着我而感恩、赞美。神的掌管比我自己的掌管更平安更有保障。

耶利米书特别注重的概念,对新约最直接的预言就在书之中。以色列人拜偶像,是忘记了与上帝所立的约这位神何等伟大当年以色列民族上百万人在埃及为奴,一无所有,没有最基本的人自由,没有权力,没有安全保障,没有一寸自己的土地安身之处日日受尽法老的奴役与督工的苦待。但神行了大事,把以色列全族从埃及带出来,与他们在旷野的西乃山立约,使他们从一无所有到样样都有,将整个迦南地赐给他们。这是上帝给以色列民族莫大的恩典,可是以色列百姓却忘记了与神所立的约作为活在今时今日的基督徒,我们需要引以为鉴,我们是否也常常忘记上帝对我们生命的拯救和祂在我们生命中所赐予的莫大恩典呢我们常常思想神的恩典,我们的信心就得坚固,不再惊惧于于生命中的风浪波折、高山低谷,因为我们所信靠的神能力充足,又是完全的公义仁爱良善,唯有这位至高者值得我们追随与依靠      弃绝一切的偶像崇拜。

上帝不仅掌管我们的祸与福,更重要的是还应许我们不为明天忧虑参太6:34):“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参太6:25-26)我们的主是至高者,却怜悯我们看顾我们,把我们从卑贱中抬举,看我们为宝贵。

我们相信主的应许,不再为明天忧虑祸与福都出于至高者而这位至高者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7:11)愿我们每一天都能牵着天父的手,每一天都依靠在怀中,一生与同行。莫愁前路无知己,风雨祸福主同行。

《祸福出于至高者》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