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诫命——爱神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太22:34-40

在这段经文中,主耶稣阐述了“最大的诫命”:“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主耶稣称这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诫命就是神的律法,是上帝向世人启示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先知一切的道理亦是不断呼吁人遵神的诫命律法而活,而“总纲”则意味着,爱神与爱人应当是神的儿女一切行动的总旨和精髓。以下我们先从三个方面来分享如何“爱神”。

一、要有信

爱神,首先信神,相信神一切的启示和应许。若不信神,就无从爱神。那什么是信?《罗马书》十章9-10节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所以,信神就是口里承认,心里相信。

心里相信,口里承认”,这是一个基督徒对上帝最基本的认信态度。“心里相信”指的是:你信这世界有一位创造宇宙的上帝,你信耶稣是上帝独生的儿子,你信有圣灵,信耶稣死后三天复活,且将来要审判活人死人;你信圣徒相通;你信罪得赦免,你信身体复活,你信有永生。“口里承认”指的是:我们愿意在公开场合见证自己信了这位上帝且愿意委身于衪,自己愿意行衪的旨意,讨衪的喜悦且一生跟随衪到底。《约翰福音》一章12节说:“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接待即领受、接受、接纳。相信不是知识上的认同,也不是人云亦云,相信乃是接受。在原文,相信带有信入的意思。换句话说,真正的信心不是客观的承认,乃是主观的接受。神为世人预备救恩,作为人,我们的责任乃是接受这份恩典。就好像病人来到医生面前承认并诉说自己的病情,信任并接纳医生的诊治,只有这样才有被医治的可能。一个人信神,就必须要打开心门迎接基督内住于心,并且让主位居他心的最高宝座。

《哥林多前书》八章3节说:“若有人爱神,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列王记下》四章8-17节记载了一个书念妇人,她通过接待先知以利沙来表达她对上帝的爱主耶稣说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太10:41书念妇人因此一个梦寐以求的赏赐——她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孩子渐渐长大,有一天却突然暴毙,这给了书念妇人巨大的打击。但神也正是藉着这事来操练她的信心,就像神要亚伯拉罕将以撒献为燔祭一样。神不仅喜悦书念妇人无私地爱神,更愿意她完全地信靠神。属神之人爱神,是当尽的本分,但我们不仅要爱神,更要有能力信神,要凡事相信林前13:7)!当我们信神,生命中的任何问题都将要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我们的益处(参罗8:28)。经文记道: 他母亲抱他上了楼,将他放在神人的床上,关上门出来(王下4:21)书念妇人没有把死去的孩子放在自己或丈夫的床上 ,而是放在神人以利沙的床上,她相信孩子是神藉着以利沙赏赐的,孩子出于神,神也必要负责。接着,她前往迦密山去见神人,丈夫问她,她回答说:“平安无事。”王下4:22-26显然,此时并非真的无事,但心中有神的人可以有平安。主耶稣说过: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16:33)最终,神迹发生,孩子活了过来,书念妇人信的结局是圆满的。(参王下4:27-37)如经上所说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8:13)

神是信实的神,爱的,经历祂的爱;信的,就必经历祂无比的信实可靠。

二、要有靠

爱神,还要依靠神,亲近神。《诗篇》卅四篇8节说:“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是美善,投靠的人有福了”网络明星李雪琴曾在一档节目中分享过自己的心路历程:她原本是个很怕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从没开口求过人。她一度认为这是一种很可贵的品质。后来她在大学里上了一门心理学课程,老师告诉他们:增进友谊的有效方法,是向别人提出请求。她这才顿悟,原来自己的“不求人”,只会拉开自己与别人之间的距离。约翰·多恩曾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人都活在各样的关系之中,而其中最可贵的,是我们因为信耶稣,除去了罪的隔绝,恢复了与上帝的关系。祂是我们的天父,我们是祂的儿女,我们应当倚靠神而活。

《路加福音》十八章1-8节记载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说:某城里有一个官,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免得她常来缠磨我!主说:你们听这不义之官所说的话。神的选民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不义之官尚且因着寡妇的苦苦祈求而为她伸冤,爱我们的神怎能不作我们的倚靠呢?虽然有些时候,我们的祷告没有立时得到回应,但不要停止信靠,祂必垂听我们的呼求、作我们的指引。“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7:11)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要多多亲近主,常常寻求主,紧紧倚靠主。

三、要有行

爱神,还应甘心乐意谨守遵行神的命令。《马太福音》七章15-23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正如所结的果子见证果树的生命,我们说自己爱神、属神,也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还需要透过遵行神的话来表明。信靠行三足鼎立,身口意缺一不可,这就是中国文化中讲的知行合一。

从耶稣基督的教导来看,爱上帝就是遵守祂的命令。《约翰福音》十四章15节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你们若是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14)耶稣基督把爱祂和遵守祂的命令旨意等同在一起,把是否遵行祂的旨意作为是否爱祂的证据。《圣经》又说:“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壹4:20)我们若说爱神,就要按着上帝的心意去对待身边的人、家人和教会的肢体。爱神要有行动,用好言语好行为感恩上帝,荣耀上帝。反面而言,切忌罗得式的基督徒,内在有信,但外在无见证也不能像以利的两个儿子那样,挂着祭司之名,无信也无好见证,神人共愤。

爱神是什么?就是你要信祂,依靠祂,并且活出祂。让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来到面前。神啊,祈求你再次透过你的爱激励我们,让我们都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参可12:30)。新的一年,切愿我们爱主更深更深爱主。

最大的诫命——爱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