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基督 建立德行

佘玉云 牧师 

2015年7月19日

经文:罗15:1-7

赞美诗311首《效法耶稣歌》这首诗歌的作者是英国的惠特莫尔牧师,歌词中提到耶稣基督“心地温柔谦卑”,“祈祷虔诚不怠”,“所行完全是爱”,“为人服务牺牲”等方面的美德。最后以“恳求救主使我能够与主一般完备”作为结束,勉励我们要效法主耶稣,建立美好的德行。

一、不求自己的喜悦(罗15:1)

保罗用 “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基督身上” (参诗69:9下)这句话来概括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和他在世间生活的意义。在基督身上,我们看到他不但没有求自己的喜悦,反而替世人背负了辱骂和痛苦,并献上自己事奉父神,服事众人。今天我们效法基督,建立美好的德行就要学习耶稣基督的榜样,不求自己的喜悦。

“不求自己的喜悦”的意思是:1.不先求自己的利益和好处,却为着别人的利益和好处,学会让步牺牲;2.不利用自己的力量,为自己提供便利,使自己占据优势;3.不以自己的观念去辖制和挤压别人。

施洗约翰是耶稣基督的开路先锋,他在约旦河为人施洗。耶稣出来传道之后,也在犹太地为人施洗。所不同的是到耶稣那里受洗的人很多,而到约翰那里受洗的人很少。约翰的门徒看见后,心里忿忿不平,就在约翰面前说了很多赌气和埋怨的话,目的是希望在老师的许可之下,带人过去耶稣那里制止,去吵闹,为自己赢得声誉和地盘。面对着这些话和这些事,施洗约翰不但没有发生嫉妒,反而告诉他的门徒说:我听到你们所报告的消息,心里很喜乐,很满足。最后他说了一句流露美好德行祝福耶稣的话: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堕落的人性的本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为自己的利益和好处谋划筹算。在教会生活中,人不顾他人,只顾寻求自己喜悦的行为,必定影响并阻碍神的工作。今天有的教会内部吵吵闹闹,意见矛盾不断攀升,就是人围绕着自己的利益和好处,筹划谋算,你争我夺。求主怜悯,使我们能效法基督,建立德行,不求自己的喜悦。

二、在主里合一同心(罗15:5)

保罗在神面前所求所愿的是:信徒当效法耶稣基督,建立美好的德行,在主里合一同心。论到基督徒的合一,耶稣的祷告是:“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约17:11下)论到基督徒的同心,神话语的教导是: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腓2:1-2)所以基督是我们合一同心的焦点,基督徒的合一同心必须是在主耶稣基督里。

司提反被反对基督教的人推到城外用石头打死之后,门徒们便从耶路撒冷出发分散到各处。有的到撒玛利亚,有的到居比路,有的到大数。这些分散到各处去的门徒,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观念看法;他们成长的环境不同;接受教育的背景不同;之前所从事的职业不同。甚至在耶路撒冷一起服事的日子里,他们也曾出现过争执,闹过情绪,产生过意见。但当他们分散在不同地区服事时,却能做到在主里的合一同心。表现在他们灵里的彼此代祷,服事中的真诚鼓励,事工上的互相支持。

门徒不因着分散各处,而使他们分开分裂;也不因着分开而成为结党纷争的帮派。他们在主里合一同心,乃是因效法耶稣基督,建立美好的德行,以耶稣基督为焦点而成就的见证。所以,人若没有在基督真理中思想上的合一,心和口就没有可能在敬拜里合一,这样的教会里面必会有许多嘈杂的声音,必定会出现混乱。求主怜悯,使我们能效法基督,建立德行,在主里合一同心。

三、用爱心彼此接纳(罗15:7)

罗马教会里有犹太人的基督徒和外邦人的基督徒。犹太人的基督徒常为自己在宗教上的优越而夸口,而外邦人的基督徒则认为:犹太教的传统已经过时,失去了属灵的效用。因着信徒之间所出现的摩擦,不利于信徒之间的和睦,影响了教会的团结。所以保罗指出:全教会的人都要彼此接纳,像基督接纳我们这些罪人一样。“彼此接纳”的意思,就是不要因为信仰中一些无大碍的小节和不影响得救的某些见解观点上的不一致而互相拒绝,视对方为异己而加以排斥。

我有一位同学,我和他在饮食上观点不一样。我的观点是:勒死的牲畜、血和祭偶像的供品不能吃,其它的都可以吃。他的观点是:除了这些不能吃之外,陆地上的不分蹄不倒嚼的动物的肉也不能吃;水里没有翅没有鳞的也不能吃。照这样的观点,按理说我与他很难相处在一起。但感谢主,我与他虽然生活在两座不同的城市,但平时我们有电话往来;见面时也会有亲密的交谈;互请吃饭在一起用餐;偶尔在一起共事时,配合也很愉快,默契。我们是好朋友,好同工。他接纳我,我接纳他,乃是因为饮食上不同的观点,只是信仰中无大碍的小节,也不关乎人得救的问题。

教会生活中,常有一些排斥别人的言论和行为出现。其原因既不是异端邪教,也不是为着捍卫纯正的福音,仅是一些无大碍的小节和一些不影响人得救的不同见解和看法。求主怜悯,赐给我们一颗向上追求的心,叫我们能效法基督,建立德行,凡事不求自己的喜悦,在耶稣基督里合一同心,本着爱心来彼此接纳,使荣耀归与神。


效法基督 建立德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