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生问题的再思考

陈立福 牧师 

201454

经文:太1916-30

感谢主,《马太福音》十九章16-30节记载一个青年财主请教耶稣关于怎样才能得永生的问题,这更是我们基督徒应该明白的问题。

“永生”按字面解释就是“永远的生命”,通过主的救赎、圣灵的重生,人的灵魂在神的国里永恒居住。“永生”所以重要、宝贵,因为人的肉体生命十分短暂。中国古书《淮南子》中说:“生乃寄,死乃归”。《诗篇》九十篇10节:“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圣经》中记载一个少年人关心“永生”的事,让人感到惊讶,一般人认为年纪大了才会关心“永生”的事,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人的肉体生命,年轻的不一定比年长的不容易失去。416号韩国“岁月号”游轮沉没,302条生命消失,其中绝大部分是少年人。昨天媒体报道:“阿富汗泥石流灾难,300人遇难、2500人失踪,其中也有很多少年人,甚至是小孩。”这几个月,每个月都有大灾难。所以“永生”的问题必须人人都要考虑。那么怎样得“永生”?这就是今天我要传扬的信息。

一、听道

得“永生”,在《圣经》中相关的词还有“重生”、“得救”。首先,这与主的“道”有关。“道”在《圣经》里是神的话,也指神本身。“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1)。“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得永生的人首先是要听道。

二、知道(明白)

《圣经》中的那个少年人听过道也明白了道,当主耶稣告诉他:“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而《马可福音》十章20节记载说:“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这少年人应该是表明:这些关于永生的道理,我从小就已经知道了,明白了。但显然一个人听道,明白道还永远不够。

三、信道

得永生与信道、信主有直接关系。“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

《圣经》中的“信”是特别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主耶稣是因为我们的罪被钉十字架,是为我们罪人而死,复活是为我们而胜过死亡,升天是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参彼前318;林前1520;约141-6)我们的生命还要与主耶稣联合,让主耶稣作我们生命的主,使我们脱离罪的辖制。正如保罗所说:“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借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521623

四、行道

信道固然重要,行道更重要。信道与行道是不能分开的,就像身体与灵魂不能分开一样。主的兄弟雅各说得十分清楚:“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14-1726)。

我们看这少年人犯的就是这样的错误。他虽然听过道也明白道,但严格讲他是不信主的话,更不会去行主的道。诫命中说:“要爱人如己”,但他只爱己不爱人。当主耶稣看到当时有许多穷人忍饥挨饿,而青年财主却家财万贯,就对青年财主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太1921-22)。

这少年人是一个自义与自私的人。自义表现在他认为诫命上的要求,他从小就遵守了。自私体现在他有许多产业却舍不得拿一点给穷人。其实这种的人格是世人的总代表,哪一个人不自义?阿摩司先知责备富有的以色列人说:“你们为银子卖了义人,为一双鞋卖了穷人。见穷人头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摩26-7)。

其实自义、自私在我们基督徒生命中也照样存在。我们对“爱人如己”理解多少,行了多少,是否也像这少年人一样有人格障碍?我们都需要认罪悔改,靠着主的恩典和力量把我们生命中的自义与自私除去。

五、殉道

殉道是基督徒生命中顶级的生命,殉道是为了主的道而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这是福音广传、教会发展的重要原因。教会有一句名言:“殉道者的血是福音的种子。”

彼得对主说:“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彼得不仅为主撇下一切,最后连命都为主舍了。主的福音传扬二千多年来是千千万万爱主的神儿女献上了宝贵生命,甘心为主牺牲一切,用生命见证了基督的福音。宋尚节博士1933年带10万人归主,引人归主的原因不仅是他所传的福音,更是他生命的见证。他唯一的儿子病逝,他也不主动回去,是被人劝说后才回去,但第二天就到厦门布道。痔疮手术后还没恢复,但上海教会的布道会已定好,有人问他能来吗?他说可以,到时候不行就把我抬去。

有人说宋博士才活40多岁,太遗憾了。我认为一点不遗憾。他活一年(带10万人信主)等于我们活100年(还不会带10万人信主),他失去生命才能让千千万万人得生命。主耶稣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约1224-25)。一个人连生命都愿意献上,为主而死,他才会真正让别人得生命;相反一个人斤斤计较,处处算计别人,常常爱惜自己,他已失去了永生的生命。只有牺牲的生命才会保守生命到永生。

感谢主,让我们真正能够明白得永生的《圣经》教导:听道、知道、信道、行道、还要为主殉道。愿我们的牺牲成为别人的新生,大家一起得永生。阿们!


关于永生问题的再思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