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人生的风浪

陈 明 牧师

经文:可4:35-41 

这段经文记载,主耶稣与门徒们在坐船渡加利利海的途中突然遭遇致命的风浪,门徒们惊恐至极,主耶稣却在船尾呼呼大睡,门徒赶忙叫醒祂,向祂呼救,最终主耶稣平息了风浪,并藉此经历教导门徒功课。今天,我们也将藉由这段经文来一同思想:面对风浪,我们当如何行,如何得胜?

一、人生在世有风浪(37节)

根据《圣经》的记载,这一趟航程是起于耶稣:“当那天晚上,耶稣对门徒说:‘我们渡到那边去吧!’”(36节)在他们行船的过程中,“忽然起了暴风”(见37节)。这就给我们看到,基督徒的人生虽然有主的同在,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免去苦难和风浪。主耶稣早已说过:“在世上你们有苦难”(见约16:33)。基督教的信仰,谈及苦难的来源,一般有四种:1、他人造成的;2、自己犯罪的;3、撒但试探的(参伯1、2章);4、上帝试炼的(参约9:1-7)。

《圣经》在这里说“忽然”,也说明这风浪是人们意想不到的,是突然临到的。无怪乎人们都爱说“想不到,想不到”。是的,人生在世,都说来日方长,其实世事无常。我们总以为“未来”很久远,但其实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到。《圣经》还让我们看到:即使邀请了耶稣和门徒前去参加筵席,酒也会用尽;(见约2:2-3)主所爱的人也会生病(见约11:3);犹大国难得的一位好王希西家英年也病得要死(参王下18:5,20:1)……作家李月亮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没灾没病过完一生。”神学家奥古斯丁说得很好:“神只有一位儿子(耶稣)没有犯罪,却没有一位儿子不受苦。”所以,我们须明白,人生在世有风浪。神许可我们经历风浪、挫折,是于我们的生命有益的。

我们应当学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唯有如此,我们在信仰的路上才不至于因经历一些困境就软弱跌倒,怀疑神,埋怨神,甚至离开神。更不会因为一些艰难临到就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年因各种问题自杀的人数是60-80万,也就是平均两分钟就有一人轻生。若能够明白人生在世有风浪,我们就能做好心理准备,不仅为每一天的生命、生活感恩,且行且珍惜;更能在风浪中认识自己的有限、渺小,并催促我们寻求真实的信仰。

二、风浪之中懂信靠(38-40节)

人在苦难面前常常无能为力。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猝不及防、惊惶不安。面对扑面而来的灾难,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渺小,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有限。能力和成就使我们骄傲,但灾害和困难则令我们谦卑和敬畏。C.S路易斯说:“苦难是上帝用高音喇叭向聋子般的世界呐喊。”《圣经》在这里记载,在遭遇风浪的时刻,主耶稣正在船尾休息(睡觉),门徒们则拼命努力,然而风浪却越来越大,令人无法应对。这就让我们联想到现实当中的情形,主若不做工,人的努力往往只会把事情变得更糟糕。唯有转向神,事情才会出现转机。因此我们看到,门徒这里“叫醒了祂(耶稣)”(38节),是迫切的,是真诚的,是有效的(39节)。

另外,我们知道,在风浪当中,打败我们的不是疾病等那些困难,而是我们自己微弱不堪的信心。要战胜疾病,不惧它是非常重要的,而这无惧的心乃是建立在信心之上。许多癌症病人在得知自己患癌之后,病情急剧恶化。很多病人死亡,不是病死的,而是吓死的。因此,《圣经》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17:22)忧伤致病,喜乐治病。不论环境如何,我们都要学会像哈巴谷先知那样宣告说:“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7-19)

因此,光把主叫醒还不够,还要懂得信靠祂。由信心而生的祷告是有力量的也是有功效的。(参雅5:15-16)苦难使我们看到自己的无力,但我们可以藉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向神藉力。这是我们基督徒要学会的功课,如此才能重新得力、力上加力。《腓利比书》四章6节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在圣殿建成的时候,所罗门王向神祷告说:“国中若有饥荒、瘟疫……无论遭遇什么灾祸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众人,或是一人,自觉灾祸甚苦,向这殿举手,无论祈求什么、祷告什么,求你从天上你的居所垂听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使他们在你赐给我们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代下6:28-31)后来神向所罗门王显现,对他说:“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代下7:14)许多时候,我们面对问题,没有能力,也无法出力,但我们可以好好祷告,相信上帝会做事。《赞美诗》270首这样唱到:“任遭何事不要惊怕,天父必看顾你;必将你藏祂恩翅下,天父必看顾你。”所以,我们要注目看耶稣,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参太19: 26)

三、风浪之后要敬畏(41节)

苦难犹如一把刀,关键在于你握在哪里:握住刀刃,就会被它割伤;握在刀把,苦难就能为你所用。有句话这样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这启发我们如何直面苦难。而在经历苦难后,我们更应当学会警醒和反思。

据说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因为有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引起的。2003年的“非典”,也是由于人吃了不该吃的野生动物,导致了病毒的爆发。其实早在伊甸园中的时候,“耶和华神吩咐他(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这是神给人类的第一个命令,是关乎生死的,因此极为重要!神的创造是有规律和原则的,人若违背规则,吃了不可吃的,后果就很严重了。可悲的是,亚当竟然不服从神的命令,随着自己的私欲吃了不当吃的物,结果就犯了违背神命令的罪。而罪的工价就是死!(参罗6:23)

今天,我们仍然重蹈覆辙。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其意思就是:我们各个朝代都没有反思和吸取历史的教训,所以历史总是不断地重复上演。人类对自然最大的诚意,就是克制自己,保持敬畏。疫情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疫情过后我们不去反思,使得悲剧复悲剧,悲剧何其多。不要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我们要懂得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当然,更重要的是敬畏上帝。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世上有苦难,但是我们相信“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愿我们仰望祂,求告祂。相信神的恩典够我们用,靠主我们必然得胜。有主“冬天可逾越,春天会来临”。


直面人生的风浪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