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的主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约3:1-16 

《约翰福音》三章记载了主耶稣与尼哥底母谈重生的事。在交谈中,主耶稣不断地向尼哥底母申明:“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实在”一词的原文是“阿们”,其意义就是“确实如此”。人是有限的,且是善变的,在人是很难有“确实”,只有信实的主才有确实的言语,祂是我们实实在在的主。

一、主的话是实实在在的

主对尼哥底母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人若没有信心,就不能重生,也就不能见神的国,这是极为重要的事实真理。按照《四福音书》的记载,主耶稣在言谈中,每当谈到重要的事实,都会用“实在”这个词:“我实在……”、“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有人做过粗略的统计,在《圣经》的记载中,这样的词句耶稣共用了近80次之多。

主的话是实实在在的,表明祂的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耶稣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7-18)今天,世人所谈论的那些真、善、美,其实在《圣经》中早就提及。因为神就是一切美善的源头。前年有省级领导来花巷视察,看着这宏伟美丽的新教堂,他特别对我说:“教堂这么漂亮,你在讲道中更要特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讲。”我回答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圣经》在几千年前早已倡导了。”比如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和谐”,《诗篇》一三三篇1节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又比如“诚信”,《加拉太书》五章22节那里所记载圣灵所结的果子其中就包括信实(诚信)。在《诗篇》一一九篇89节中,诗人说:“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我们的神更是一切智慧的源头。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上帝的话是实实在在的。杜绝传染病的重要方法是隔离14天,关于这一点,《圣经》在数千年以前就早已记载了(参利13:4-5)。

另一方面,主的话实实在在,表明主的每一句话都是确实可靠、完全可信的。那我们呢?主耶稣告诉我们:“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虽然古人也特别强调人要诚信,比如孔子就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但人的本性很难不说谎。我们常认为借钱不还才是不诚实,但其实说谎言在主看来就是出于那恶者了,原文或作“从恶里出来的”。作为基督徒,我们在言语上要特别谨慎,对任何人、任何事的评论都要尊重事实,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千万不要落在仇敌魔鬼的诡计中。上主的话字字都是实在的,我们要认真聆听出于神的每一句话,并要严格遵守。主对尼哥底母说人要重生才能进天国,我们要坚信主的话,真实地认罪悔改,在上主的恩典中重生得救,如此方能进神的国。

二、主的恩典是实实在在的

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又是法利赛人,因此他必定特别注重严守律法。根据犹太传统的信仰,以色列人必须遵守613条妥拉律法才能成为义人,在来世才能进入天国,如果犯了一条就前功尽弃。“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2:10-11)尼哥底母当时不相信耶稣所说:人若重生,也就是从水和圣灵而生就可以进天国。他认定人进天国必须靠自律,靠好行为。但主耶稣告诉他:人进天国必须靠神的恩典,并藉着人的相信。

事实证明,任何人不可能靠守全律法得救进天国。不要说要守613条律法,哪怕6条,都很难守住。人的软弱使得人该做的做不出来,不该做的却偏去做。正如保罗所说:“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罗7:19)这就是人行善无能、拒恶无力的罪性之体现。人得救进天国唯靠主耶稣的救恩,无数事实证明主的恩典是实实在在的。

1、“律法本是外添的,叫过犯显多;只是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藉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5:20-21)“王”可以指人所无法抗拒的势力。俗话说:君(王)叫臣死,臣不能不死。罪作王,人必定死。神的恩典却叫我们因主耶稣得永生。晨曦戒毒所的徐永芳传道原是一个吸毒者,三次进监牢。一次关了5年,但或释后一个月就复吸。他母亲绝望地对他说:“我先用药毒死你,然后妈陪你上路。”在走投无路、求助无门的时候,是主耶稣拯救了他,使他重生得救并成为一位传道人。现在他们全家信主、侍奉主,86岁的母亲天天流泪感恩。

2、“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

3、“从祂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6-17)诗人大卫经历过神丰满的恩典,所以他说:“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无所缺。”(诗34:8-9)很多人不愿信耶稣,错误地认为要拜财神才会富有,其实任何木雕土塑的偶像都不可能给人什么,惟有主所赐的恩典是实实在在的!

三、主的爱是实实在在的

《圣经》要我们知道:主的话、主的恩典都是实实在在的。对此,尼哥底母很难相信,今天世界上同样有不少人无法相信,其原因就是人不懂上帝的爱。

几千年来,无数的事实证明,上帝的爱是实实在在、真实可信的。主耶稣对尼哥底母谈天国的事,最终要让他知道上帝是爱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并赐下独生子为世人死。(参约3:16)一个人能为你死,你还会怀疑他的爱吗?主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15:13)使徒约翰说:“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神差祂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祂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壹4:8-10)保罗也说:“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也不能怀疑上帝的爱。上帝的爱透过耶稣基督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

上主的话实实在在,愿我们都照祂的话行,遵命而蒙福;上主的恩典实实在在,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教会以及每一个弟兄姐妹的家庭都真实经历从上头而来的福分与平安;上主的爱实实在在,我们当更有信心爱主,为主做美好的见证!

实实在在的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