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救赎

讲员:陈翔霖 传道

日期:2022年1月30

经文:来9:23-28

今天的教会正面对一个危机,那就是关于耶稣基督救赎的真理渐渐成为一个耳熟的宗教词语,却少有人确知其真义,更少有人经历其真实。基督的救赎是全本《圣经》与福音的中心,以下我们就一同来思想关乎基督救赎的真理,祈望藉此,我们的认知能有所明晰,信心能有所挑旺。

一、基督救赎的含义

“基督的救赎”,从字面看就是讲到这救赎之恩是惟独透过基督并靠着基督而得以成就。罪的可怕在于使人与神隔绝,活在魔鬼与死亡的权势之下,罪的咒诅不断传承,人全然无力挣脱,靠人自己是绝望的。

说到“罪”,人常常浑不在意。人虽然知道自己的内心充满虚伪、谎言、怨恨、苦毒,败坏,也偶尔会因冒犯他人而感到良心不安,却不知人犯罪更是得罪圣洁的神。人的“眼中没有神”,从而放纵私欲、任意行恶,成为罪的奴仆。圣洁忌邪的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参出34:7),因此人必须承受神的忿怒和公义的刑罚。但神爱世人,差祂的儿子耶稣道成肉身来拯救世人。那么,神为什么必须亲自成为人,才能拯救人类呢?

首先,人犯罪是得罪神,只有神才能赦免人;人犯罪成为罪、死和魔鬼的奴隶,只有神才有权能赐人自由。但神若要救赎人,就必须取了人的肉身和性情,成为真实的人才能作人的代表,才能代替人,也才能体恤人。惟有当基督是人,祂的顺服才能使人得神的喜悦;也只有当基督是人,祂才能在肉身上真正经历人的试探、苦难、死亡并接受上帝的刑罚。所以,“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4:4-5)

其次,救赎是要付代价的,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希伯来书》九章22 节说到:“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救赎的代价就是流血牺牲。旧约律法中,以祭牲的牺牲来进行赎罪的仪式,然而动物的血并不能真正除罪(参来10:4-6),这种献祭只是一种预表,预表那将来要临到世间、代人赎罪的神的羔羊——耶稣基督。惟有祂是超越人间所有祭司的属天的大祭司,祂完全圣洁,惟有祂才能替世人向神献上完全且无罪的生命为祭物,真正除掉世人的罪,正如先知以赛亚的预言:将来某一天要降临的基督、受膏者,祂要来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使我们因祂得平安与医治。(参赛53:4-5

所以,公义的神并不是无端勾销了世人的罪,而是用祂儿子的宝血与生命,替我们清偿了罪债。基督耶稣道成肉身的代死与代赎,成为神拯救我们的关键。祂是属天的祭司,又将自己作为永远完全赎罪的祭物,惟有祂的救赎和赦罪是完全,惟有祂才能成为全人类的救赎。

二、基督救赎的所成之功

1、使我们称义

“称义”原来的意思是法官在法庭上宣告被告人无罪。基督徒的称义,是上帝因耶稣的十字架之功劳,同时因着人的信,而解除人的罪人身份,并宣告他们为义人,重新接纳人恢复与神的关系。

神是慈爱的,同时也是公义的,祂断不以有罪为无罪。世人都犯了罪,落在神的震怒之下,是因着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亲身担当我们的罪,将我们从神的震怒中挽回。《罗马书》三章22节说:“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神将基督的义行及祂对神的顺服一同归算给凡信靠基督的人,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义。

神称罪人为义并非简单的事,实在是因为基督为我们付了极重的代价,使律法与罪的对立得以解决,使神的公义与慈爱的本性都得到了满足。

2、让我们得儿子的名分

“称义”是宣告我们的罪得到赦免,而“得儿子的名分”,则是说我们拥有了神儿女的地位(希腊文直译是“被神收养”),成为神家里的人,将来还要得着神应许的产业(参加3:26-29, 4:4-7)。我们知道自己已经得着神儿子的名分,是因为神赐圣灵给我们。(参罗8:16)那成为神的儿女有何好处?

第一,神赐圣灵引导我们。主耶稣说:“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约14:16-17)在旧约中,神的灵只降在那些神特别拣选、使用的祭司、先知或君王的身上,比如摩西、大卫。但到了新约,神却将祂的灵赐给每个神的儿女,因为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见彼前2:9)。圣灵带来怎样的能力呢?

1)使我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参弗3:16)。不论外在的时势境况如何,圣灵使我们有能力胜过一切环境。

2)“藉着圣灵得成圣洁”(见彼前1:2。我们不仅得着神儿女的地位,还得着那活出圣洁生活的能力。当我们体贴圣灵,我们就被更新,就有生命和平安,就变得更像耶稣。

3)藉着圣灵的工作,神能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越我们所求所想的(参弗3:20)。当我们愿意竭力按照《圣经》的教导过神所喜悦的生活,神就一步步带领我们,帮助我们整合生命中一切资源、恩赐、能力,以成就神创造我们的心意。约瑟就是个美好的见证,他敬畏神,神就与他同在,使他凡事顺利,不断地被神高抬,成就神的美好旨意。

第二,不再惧怕。我们因信已经脱离罪的辖制:藉着福音与圣灵的工作,我们原有的性情和倾向被钉在十字架上,它们已失去效力;同时有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我们靠着基督,可以活出随从圣灵、与蒙召之恩相称、满有圣灵果子的生命来。(参加2:20, 5:22-23; 弗4:1)

保罗说:“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8:33-34)我们的地位已被翻转,神已全然接纳我们,所以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见来4:16)。不但如此,在神的爱中,我们也不再惧怕未来的审判(参约壹4:17),不再害怕死亡。“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罗6:5)这就是说,基督怎样复活,将来神也照样要给我们一个全新的、与基督相似的荣耀的身体(参林前15:42-49)。

3)领受各样属灵的福分。世上的父亲如何照顾自己的孩子,天上的父更加以智慧、全能、慈爱来照顾我们。《雅各书》一章17节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我们的好处不在神以外。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知缺乏。”主耶稣也应许: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一切的所需,天父必加给我们。(参太6:33)上帝如父亲一样怜恤、如母亲一样安慰我们这些属祂的子民。地上的父母可能会忘记、撇弃自己的孩子,但天父绝不会这样。地上的父母是随己意管教儿女,但天父的管教是出于完全的爱,是为了我们生命的益处,使我们结出圣洁、平安的果子来。此外,祂也赐给我们其他许多美善的恩赐(参太7:11)以及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参彼前1:4)。

结语: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旧岁末了、新岁将至的时候,愿真理的圣灵再次更新我们,使我们确实知道基督救赎的真理,信心得以坚固,活出美好的生命见证来!

基督的救赎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