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心成就上帝荣耀的母亲

讲员:陈翔霖 传道

经文:出2:1-10

关于摩西的母亲约基别,《圣经》中虽只有短短两处提及她,但她可以说是以色列历史中最有影响力的母亲之一。约基别的一生养育了三位杰出的儿女:大女儿米利暗是以色列第一位女先知,二儿子亚伦则是以色列第一位祭司,最小的儿子摩西更是成为以色列民族的伟大领袖。根据《圣经》的记载,母亲约基别与小儿子摩西在一起的时间仅有短短三五年(参出2:1-10),其中大部分的时间,她是以乳母的身份来养育摩西。在这样短暂的时间中,约基别却为摩西的生命奠定了坚实的信仰根基,建立了美好的品格,以至最终上帝选召摩西完成拯救以色列民族的伟大工作。约基别这个名字的含义是“耶和华是我的荣耀”,她切实用她平凡的生命彰显了上帝的荣耀。

一、约基别的历史背景

约基别出生在埃及,她和丈夫暗兰都是利未的后代。当约瑟在埃及做宰相时,因为饥荒,雅各带着众子和家眷到埃及投靠约瑟。以色列人在埃及繁衍生息四百年,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埃及地。之后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兴起,因为害怕以色列人繁衍壮大带来威胁,就奴役苦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却越生越多。于是,埃及法老命令接生婆,只要是以色列人生了男孩就杀掉。接生婆敬畏神,就找各种理由拒绝法老的命令。法老恼羞成怒,颁布法令:凡是以色列人生的男孩,埃及人看见都要把他们丢在河里。在这样艰难的处境中,约基别的反应却与一般人截然不同。

1、凭信心的等候神(出2:2)

以色列人寄居埃及已有四百年,埃及的异教文化和风俗深深地影响以色列人,很多人早已忘了他们先祖的神,更遑论对神有信心。约基别却是敬畏并信靠神的人,当她看见“摩西生下来俊美非凡”(参徒7:20),就因着信心不怕王命的威吓。

为什么约基别有如此的信心?首先,她跟神有美好的关系。《圣经》说,我们若亲近神,神就亲近我们。神必引导那寻求倚靠祂的儿女,《以赛亚书》卅章20-21说:“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其次,约基别因为认识神而得着把握,她确信神是大而可畏的,是统管万有、审判全地的主,一切的权柄都是从神而来。正如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祂。”(太10:28)约基别虽不知前面的道路如何,仍凭信心等候神,并把所爱的儿子摩西交托给神。她并不是消极地听天由命,也没有在“无能为力”的事上怨天尤人,而是每天迫切地祷告神,尽自己做母亲的本分,把孩子藏好、养育好,忍耐等候神。

2、顺服神的带领,成就神奇妙作为(出2:3-4)

别将摩西藏了三个月,实在无法再了,于是把摩西放在石漆(沥青的蒲草箱子在尼罗河边的芦苇旁。此时的约基别,就如同亚伯拉罕献以撒一样,把小摩西放在筐中,放在神的手中,顺服神的带领。摩西的姐姐米利暗远远站着观看。

神说,祂要“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参诗8:2),神的作为是人无法测度的。蒲草箱里的摩西,恰好被来洗澡的法老的女儿发现了,或许正是看到小摩西俊美非凡,心生喜欢,所以明知是希伯来人的孩子,还是收养了他(参出2:10)。当米利暗见此情景,就非常智慧地上前询问法老的女儿,要不要为她找一个以色列妇人来奶这个孩子。法老的女儿同意了,于是就叫了约基别来,使她作摩西的乳母,还付给她工钱抚养摩西。就这样,摩西不仅回到母亲的怀抱,还可以正大光明地以法老女儿养子的身份被养大。

或许有人说这是凑巧如果只是凑巧,为什么约基别偏偏把摩西藏了三个月才送出去?而又这么巧下令把以色列人生下的男婴扔在河里的法老,他女儿居然成为拯救以色列男婴的人,且让摩西有机会在王宫学尽埃及的知识装备和训练成为以色列领袖。更奇妙的是,法老女儿给起名叫摩西”,埃及文的意思是我的孩子,而希伯来文的意思从水里拉出来,这正预示摩西将来要带领以色列百姓摆脱埃及法老的追杀从红海中出来。这么多环环相扣的偶然和凑巧,恰恰证明了神作为奇妙。神早有蓝图,祂的作为人无法测度。奥古斯丁说“信心”是相信我们所看不见的,但是“信心”的赏赐是让我们可以看见所相信的。那么弟兄姐妹,我们是否像约基别一样向神大有信心呢?当环境作难的时候,我们是常怀喜乐与盼望,还是惊惶怨叹呢?

二、传承信仰造就属灵的领袖

摩西出生在埃及,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但他完全没有因在埃及的王宫中长大,成为埃及的王子,就忘记他是以色列人。他没有忘记祖宗的神,更没有忘记神的应许。是谁使摩西有这样的信仰基础谁使他能长期抗拒来自埃及和世界的诱惑,而保持对神的忠心和信心,甚至宁可与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除了他的母亲约别之外,再没有别人有这大的影响力。

在短短的三五年时间中,约必然教导摩西: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代,是上帝的选民,约基别也必定将神的应许、美好的盼望都告诉了摩西。摩西虽然只是婴,但信仰的种子早就撒入幼小的心灵,塑造了摩西美好的品格谦卑的生命。所以摩西虽身在埃及,心却记挂同胞,处在异教的文化却出淤泥而不染。

亲爱的弟兄姐妹,作为父母,我们传递给孩子的是什么呢?对他们的期望又是什么呢?大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高职高薪,美满发达,许多基督徒父母也是这样期许自己的孩子。现在做父母着实很不容易,工作时间长,生活步调快,下了班还得赶着接送小孩家庭生活常常像战场。父母花钱给孩子报名各类培训班、才艺班,对孩子的心灵却极少关心,以致太多的孩子网络和手机游戏中寻求心灵的满足

《申命记》六章6-7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言》九章10节告诉我们:“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廿二章6节则提醒我们:“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离。”教养儿女敬畏上帝,才是基督徒父母最重要的使命。

1、我们要建立与神正确的关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父母生活行为习惯喜恶,甚至内心的忧虑和恐惧,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我们不仅为自己的缘故,更要为儿女的缘故,与神建立美好的关系信仰是一代代传承下去的,正如摩西的父,他们自己跟随敬畏神,他们的儿女才会随之跟随敬畏神。若父母不曾真正经历主的十字架,不愿意舍己,他们的孩子是不能有属灵的传承的。

2、要成为为孩子代祷的人:神给我们做父母的有属灵的权柄。我们的家庭是属神的,做父母的不要退缩,勇敢站起来,用祷告保护家庭和孩子。奥古斯丁母亲莫妮卡正是用她的祈祷住和翻转了曾经梗悖逆奥古斯丁。《忏悔录中记载这位母亲曾经对儿子的一段话:我为什么希望在这个世界活长一点?只有一个原因,并且是唯一的原因,就是看见你在我死之前成为一个基督徒。上帝应允了我们的愿望,许比这更多,因为我现在看见你成为的仆人,并轻视这世界所给你的幸福。我在这世界还有其他祈求吗?”美国总统林肯也曾说过:“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伟大的人背后常常都站着一伟大的母亲,一个属灵的基督徒后面常常跪着一个祷告的母亲

请不要看轻自己,也不要放弃。如果你是一位母亲,请认真照顾孩子,认真为孩子祷告,不管的孩子在别人眼中是如何不堪,请不要停止为孩子祷告。敬虔的妈妈的信心必定会大大影响她的孩子。让我们与神建立真实美好的关系,作孩子的榜样,让我们每天为孩子们祷告,将他们交托给全能上帝。信靠神的人必不羞愧。

以信心成就上帝荣耀的母亲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