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彰显神的爱

讲员:陈翔霖 传道

经文:罗5:8-9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爱世人。(参约3:16)从宇宙万物的美好中,从亲情、友情、爱情的美善中,从生命丰富的经历中,我们都能体会神的爱。但是,若我们仅仅用这些事物来诠释和理解神的爱,会带来很大的偏差。正如这三年多来,新冠疫情肆虐,俄乌战争爆发,世界经济危机……各种天灾人祸夺去许多生命,摧毁了许多人的生活,许多人因此疑惑:上帝真的存在吗?若祂真是慈爱的,为什么不止息这一切灾难呢?这一切疑问的产生源自于我们对神的爱的错误认知,我们需要回到真理中重新认识神的爱。

一、神浩瀚而超越的爱

自从人类犯罪,罪侵染了人的思想与情感,人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来判断和定义爱,所以人的爱往往是有条件、求回报的,是会改变的,若有一天对方不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爱就消失了,甚至会反目成仇。我们常常就是以这样自私的标准来判断神的爱:若祷告得成就,就觉得“上帝好爱我”,若求而不得或有所失去,就认为神不爱我,甚至怀疑神的存在。正如《玛拉基书》一章2节所记:“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人实在难以理解神超越的爱,祂对人的爱是全然舍己、毫无保留的:“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神就是爱,祂的爱藉着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彰显出来。

神的爱是主动的爱,“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壹4:10)神的爱是无条件的爱,“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虽然人毫不可爱,犯罪堕落,背离神的公义圣洁,与神为仇敌,神却甘心乐意因着爱为罪人死。基督的爱是降卑舍己、舍命流血的爱。祂本是创造宇宙、统管万有的神,却道成肉身,取了奴仆的形象。祂限制了自己作为神的一切权柄,以全然圣洁之身为罪人钉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赎,彰显了神无比的爱。

神爱我们,祂了解我们的软弱,明白我们的需要,祂更知道我们所以遭遇这一切艰难困苦,根本原因正是罪,所以祂差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解决罪的问题,赐下真理中的自由释放;神爱我们,祂不仅是要供应我们日用的饮食,或让我们在世“一无所缺”,祂乃是透过十字架的牺牲满足神的公义与圣洁,使人得以回转与天父和好,从而脱离黑暗的权势,进入光明与恩典的国度;神爱我们,祂牧养我们,使我们的信心立于真实稳固的根基,又使我们结出圣灵的果子,如仁爱、喜乐、和平……(见加5:22-23)这些其实都是爱的表现,最终圣灵将使我们丰丰富富进入我们救主永远的国。

神爱我们,祂愿意我们得着祂恩典中一切的丰盛,但若仅仅有神单方面的爱与恩典,并不能使我们真正蒙恩得福,我们必须对神有正确的回应。

二、人当如何回应神的爱

1、以基督为人生的至宝

有位神学家说到:所谓信仰,就是生命最终极的关怀。也就是说, 一个人生命中最关心的事物就成为他的信仰,比如:名望、财富、健康、爱情……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生命中最关注、最宝贵的又是什么呢?

使徒保罗说:“……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基督就是保罗的信仰。使徒保罗原本出自犹太望族,又拥有罗马公民的身份与特权,他还是当时犹太最有名的拉比迦玛列的学生,是法利赛人中的法利赛人,这些身份在当时足以让人引以为傲。但当保罗遇到了复活的基督,他就将这一切弃如粪土,看作有损的,因为他已认定基督耶稣为生命的至宝,是生命的最高价值,只要有基督,他的生命就得到满足、别无所求。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生命的中心是什么呢?什么事物是我们生命中的最高价值呢?《圣经》告诉我们,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过去,万事万物都在改变,名利、地位、健康、婚姻……这一切短暂的事物无法成为人真正的保障。惟有认识耶稣为至宝,才是真正的智慧。

若一个人清楚知道自己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事物是什么,他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得着,就如保罗所说,他丢弃万事,看作粪土,就是为要得着基督。保罗将他生命的全部作为代价去追随基督,因为他深信靠着耶稣基督可以得着永恒复活的生命和天国的基业。我们也常说耶稣是我们生命的至宝,那么我们究竟将耶稣放在生命中的什么地位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信仰功课。

 

2、倚靠神以神为乐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基督徒也不例外,甚至为了持守圣洁、敬虔的信仰,我们所需面对的难处更甚。这时候,我们或许会疑惑、埋怨,甚至想要放弃信仰去过安舒的日子。如果我们以为信耶稣就是让神保我平安,使我逢凶化吉,一生平安顺遂,死后还能进天国,这说明我们还不明白什么是“在地上作天国的子民”,这样虚浮的“信”会使我们在面对试炼和危机时,丧失对神的信心和平安、喜乐。

神学家陶恕说:“基督徒就应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因为我们不用寻找别的东西,只须专心仰望神的话语,就可以知道神何其信实,祂本身就是喜乐泉源!一个真正认识神的人才能以神为乐,因为他真正知道“我的好处不在神以外”。他知道神的丰富,相信神的掌管,深知神必用笑脸帮助凡属祂的人。保罗也见证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其中“靠”的原文是“在里面”,也就是与基督联合的意思。“在基督里面”是保罗凡事都能作的秘诀。上帝能将我们各样的“不能”变作满有喜乐的“凡事都能”,只要我们“在基督里面”,以神我们的救主为乐。

3、在恩典和盼望中为主而活

A)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

为主而活,就是以基督为中心来生活。《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若要胜过老我和私欲对新生命的影响,我们就应当让耶稣基督真实地在我们生命中作主、掌权,我们每一天为主工作,为主而活,委身基督,顺服基督。这种生命的流露才能够见证基督,荣耀神。

B)接受托付

“一切都是出于神,祂藉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林后5:18-19)保罗深谙神的托付,当他蒙恩得救之后,他就甘愿成为主的仆人,为着主所托付的职分竭力地奔跑,甚至不惜生命。今天神也照样将这劝人与神和好的职分托付给我们,我们是否准备好承担这托付,将福音传给这世代中那一颗颗动荡不安的心灵?

C)盼望永恒

使徒保罗因为遇见复活的基督而悔改,他一生追求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又盼望基督再来,与祂一同复活、得荣耀。保罗深知基督徒不过是世上的客旅,我们的终点乃是天国。今天我们存活在地上,经历着好坏得失,但关键是我们要存着真实的盼望而活。地上的一切终将过去,我们所盼望的乃是将来那极重无比永恒的荣耀,我们像主一样复活,得着永不朽坏的完全的生命,永远与主同在。

基督彰显神的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