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得生,稳行高处

陈翔霖 传道

《哈巴谷书》是较为特别的一卷先知书,因为书中先知与神对话的内容多于先知向百姓所传讲的信息。先知向神所发的问题,也是历世历代圣徒共同的困惑与挣扎。当面临环境的艰难与信心的困境时,我们如何因信得生、稳行高处呢 

一、神的作为人无法测度

哈巴谷所处的时代,国家正落在埃及的控制之下,从君王、官长、宗教领袖到平民百姓都落在观星、占卜、拜巴力的罪中,藐视先知,道德崩坏,罪大恶极。面对如此光景,哈巴谷内心极为痛苦,他呼求神出手惩治,神却似乎充耳不闻,所以哈巴谷对神充满疑惑和抱怨 (参哈1:2)。这实在是今天许多神儿女心中困惑的写照。就社会而言,神既然在全地作王掌权,为何不审判刑罚那些不公不义的恶人恶事?就教会而言,神又为何放任祂的百姓麻木冷淡,信仰荒废,甚至任凭那些敬畏神的人受攻击与逼迫却不拯救呢?许多人流泪迫切祷告,情况却似乎越发糟糕。

很多时候,神的作为我们无法测透。神并非没有听到祂子民的呼求,正如耶和华回应哈巴谷说:“你们要向列国中观看,大大惊奇;因为在你们的时候,我行一件事,虽有人告诉你们,你们总是不信。我必兴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占据那不属自己的住处。”(见哈1:5-6) “迦勒底人”就是巴比伦人,他们极其残暴,因自己的战力心高气傲,四处攻占掳掠。神告诉哈巴谷,祂早已看见犹大通国的恶,祂也透过西番雅先知预言将要兴起巴比伦作祂责打的杖来惩治败坏的国民。当哈巴谷得知神的计划,他感到很震惊(参哈1:12-13)。哈巴谷认为选民行恶,应该受刑罚,但与残暴的巴比伦相比,犹大却仍显得公义,神让“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见哈1:13),这令哈巴谷难以明白和接受。但是,他仍谦卑下来寻求神,他明白神以祂的智慧行事。(参哈2:1)

弟兄姐妹,无论我们的人生遭遇怎样的困惑,我们都要像哈巴谷一样要来到神的面前,神容许我们向祂提出疑问。纵然神的作为往往是超越我们有限的认知,但我们仍要选择等候神。不要让环境与内心的困惑动摇我们对神的心志,因为我们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独一真神。我们只要遵行祂藉真理所显明的,在等候中持守我们的信心。这就是我们的见证。

二、神应许“义人必因信得生”

神对哈巴谷说:“将这默示明明地写在版上,使读的人容易读。”(见哈2:2)神为什么要这样做?一方面是要安慰那些流泪祷告的圣民,神的计划就要成就。(参哈2:3)神做事并不按着人的时间表,祂的智慧高过我们,祂的道路也高过我们的道路,在祂没有虚谎。当神的时候满足,祂必不再迟延。另一方面,神要警告那看见、听见的人速速转离恶行,悔改转向神。因为神是公义的审判者,祂的烈怒何等可怕。神并非耽延,乃是宽容罪人,怜悯他们,愿他们都悔改得生。《约拿书》记载,神吩咐约拿去尼尼微城宣告神的审判,尼尼微人听到后的反应是什么?他们信服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全国上下从最大的君王到至小的乞丐,全部披麻蒙灰,禁食祈求,真心悔改,甚至连牲畜也被要求不吃不喝。(参拿3:5-9)因着尼尼微人的悔改,神就不把所说的灾祸降在他们中间,这就是神的怜悯与恩慈。但人若轻看神的忍耐与宽容,硬着心行恶,就必招致神忿怒的审判。恶人或许一时还享风光,却不知道“倘若神要显明祂的忿怒,彰显祂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罗9:22)弟兄姐妹,我们需要深深地反省,我们虽领受神的救恩,若一直活在犯罪的光景里,上帝必要管教。

神的审判是极其可怕的,但神也藉着先知哈巴谷带来一个安慰的应许:义人必因信得生。那有真信心的人,无论身处何境,都可以得着神的保守与拯救。真正的信心是跨越环境、不凭眼见的,真信心是即或我们在环境上完全看不见神的作为,理性上也无法完全接受,我们仍相信、等候神,以至无论境遇如何,我们始终选择神所喜爱的道路,尽自己的本份,活出敬虔的生命。约瑟因敬畏神、拒绝主人妻子的勾引,结果被下在监里;在监中他为酒政解梦,助酒政脱困,可是酒政全然忘记了他,而且一忘就是两年。从人的角度看,约瑟敬畏神却没得到神的保守与祝福。然而神正是藉这些事来预备建造约瑟,神的作为人无法测度,若约瑟没有被卖,就不会有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发展,若没有被诬陷、身陷囹圄,约瑟一辈子最多就是作波提乏家的总管。约瑟能够作埃及的宰相,关键不在于他会解梦,而是因为他在任何境况中都坚定倚靠神,尊神为大。正如一个神的仆人所说:“对于真实信靠的人来说,神就是那伟大的织匠,祂用我们生命所经历的丝线,包括患难、痛苦,甚至我们犯下的错误编织出一幅美丽的人生画卷。”神让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参罗8:28在跟随主的路上,我们虽难免跌倒,但神的爱不离不弃,神的恩手始终搀扶,使我们虽失脚也不至全身仆倒。“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见箴24:16),因为主早已为我们祈求,叫我们不至于失了信心(参路22:32)。

三、 依靠神,义人必稳行在高处

当面对“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见哈3:17的荒凉时,我们该怎么办呢?哈巴谷说:“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见哈3:18)哈巴谷深知,以色列之所以在神所应许的流奶与蜜之地经历如此的毁坏与荒凉,是因为以色列人对神的背叛。而神如此的作为,表面上是要刑罚以色列人,但深层的心意乃是爱以色列人。神藉着环境警告他们,目的是愿他们悔改,脱离咒诅,重归祝福。哈巴谷深信神的应许——义人必因信得生,因此他转忧为喜。虽然环境没有改变,但他却因神而欢喜快乐,因为无论何时,耶和华总坐着为王。所以,基督徒不要被环境打倒,而要站立得稳,活出生命的见证。“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9)这也是《哈巴谷书》的结论。

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尼希米说:“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见尼8:10)可拉的后裔告诉我们:“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诗84:5)摩西也说:“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见申33:25)。迦勒就是一个榜样。他在八十五岁的时候仍说:“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书14:11)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从耶和华。(参民14:24)愿我们也凭信心支取神所赐的力量。

哈巴谷的心路历程同样是每个基督徒的信心之旅。信心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需要被操练。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和困惑,我们都需要守住对上帝的信心,回到上帝面前与祂对话,让祂的话增加我们的信心,因为“信道是从听道来的”(见罗10:17)。人在信仰里难免会有挣扎,让我们都像哈巴谷一样,直面困惑,抓紧上帝,使每一个环境都成为信心的跳跃,使我们更认识神。

因信得生,稳行高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