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享生命的安稳与福乐

讲员:陈翔霖 传道

经文:诗16:9-11

《诗篇》十六篇是大卫的金诗,也是大卫的祈祷,一般认为这是大卫在逃避扫罗王追杀时所写。大卫在诗中说:“神啊,求你保佑我,因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1-2节)这就大卫在经历危机与患难时得享生命平安与福乐的秘诀。大卫认定神是一切祝福的源头,惟有神能将生命的道路指示人,他在诗中为此作见证。效法大卫跟随神的人必一同得着生命的安稳与福乐。

一、要以耶和华为主,专心投靠祂

2节原文没有“我的心哪”这个短语,但和合本这样翻译,让人更容易理解大卫内心那发自肺腑的赞美。耶和华是主,是我们生命的源头,祂掌管、带领我们的人生;祂也是我们的救主,是在危难中随时拯救、帮助我们的神;祂又是全能者,且永远与我们同在……所以,以耶和华为主的人是何等有福!

绝大多数人投靠“神”,是希望那些神明带给他们所希冀的好处,他们也常以能否得到这些肉体的快乐来判断所信的“神”灵不灵验。但大卫投靠上帝,却是求上帝成为他生命的主宰,与他同在。大卫在诗中所说的“好处”,原文是“美善”,他这里就是说:关乎我生命的一切美好、良善、福乐、有益的事,都是主所赐的。的确,真正的“好处”是以神为中心的,只有合神心意、讨神喜悦的美善之事,才会带下真正的祝福。

扫罗因嫉妒追杀大卫,大卫曾有两次机会可以杀了扫罗。彼时神已藉撒母耳膏立大卫,大卫出于自保杀了扫罗也无可厚非。但大卫仍因扫罗是神所膏立的王,不愿行此事得罪神,结果就不得不继续面对扫罗的追杀,四处逃亡,但他确信“耶和华神是日头,是盾牌,要赐下恩惠和荣耀。祂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见诗84:11)最终,信实的神成就了祂的应许,扶持大卫成为全以色列的王,甚至后来耶稣基督也被称为“大卫的后裔”。相似的见证在《圣经》中有许多:约瑟不求神以外的好处,拒绝主母的勾引,以致受诬陷下了监,虽然经历许多曲折,但神藉着百般环境预备、塑造他,最终使他成为埃及的宰相;但以理不求神以外的好处,违抗王命,一天三次祷告神,被陷害下到狮子坑中,却蒙神的同在与保守,他的三位同伴亦是如此,不愿跪拜巴比伦王的金像,被扔在烈火的窑中却得神的保护而毫发无伤,神的名大得荣耀。

与其相反的,就如《诗篇》十六篇4所说:“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意思就是:急速去追求别的人事物,以那些来取代神,那人的愁苦就必加增。我们若将安全感建立在所拥有的金钱,而非那赐万有的神上面,就是拜偶像、背弃神(参伯31:24-25,28)。弟兄姐妹,我们今生拥有和享用的所谓好处,财、利、名、势……有哪一样可以使我们恒久得以倚靠和满足呢?要记住,我们的好处不在神以外。神所要给我们的好处,不一定是人所想要的关乎肉体的满足,但一定是塑造我们生命能以更加丰盛、完全的恩赐。当我们愿意以上帝为主,上帝就成为我们真正的满足。

二、耶和华作我的产业,必蒙保守

得享平安与福乐的第二秘诀,就是以耶和华为自己的产业。

1、神所赐的产业极其美好且不带忧愁。

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诗16:5)在旧约时代,祭司及利未人在以色列民中没有产业(参民18:20),为的是要他们专诚侍奉神,倚靠神,凭信心生活,而耶和华应许亲自作他们的产业(参书13:33)。

今天,我们是神有君尊的祭司(参彼前2:9)耶和华就是我们的产业,这代表祂丰盛的供应。耶和华以勒早有预备,我们若倚靠祂必不致缺乏。我们的一生都在神的保守与掌管之中,所拥有、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神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凡出于神的,就是最佳美的。所以我们只要欢喜领受,不必比较。“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10:22)

2、祂指教和警戒我们不偏行己路。

耶和华作我们的产业,不只是让我们倚靠祂而一无所缺,更重要的是神赐我们智慧的心去行祂所指引的路,以免我们偏行己路远离神。《诗篇》八十六篇11节,大卫呼求神:“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按着人的本相,我们都是败坏、软弱、一无是处的罪人,就如保罗所说“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见罗7:18)我们的人生若没有上帝的指教,随时会迷失方向。《雅各书》一章15节说:“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人犯罪往往是一开始没有积极处理不当的私欲,进而渐渐走向越来越严重的罪行。许多时候人越以为自己站得稳,越需要谨慎,以免跌倒。因此,我们时时需要寻求上帝的指教,以之警戒我们不偏行己路。当我们失迷真道、沉溺罪中,主藉圣灵光照我们的心,使我们归回正途;当我们偏行己路,祂用祂的“竿”来规范我们,修正我们的偏差,把我们引到平安的路上。我们需要上帝的指教,以免有一天我们来到主面前,自以为得着主,却听到主说:“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我不认识你们!”(参太7:23)那将是何等可悲的光景。《以赛亚书》卅章20-21节说:“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的眼必看见你的教师。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这才是耶和华作我们产业所带给我们最大的好处。

3、祂保守看顾不至摇动。

大卫说:“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诗16:8)在逃避扫罗追杀的十多年中,大卫从一开始到处倚靠人,走投无路,到最终完全倚靠神,专心仰望神的怜悯和保护。虽然扫罗仍旧天天追杀大卫,但大卫却在神的保守中有十分的平安。“将耶和华常摆面前”,就是全然倚靠神;“祂在我右边”是指神用祂的大能随时帮助,这就是大卫经历的真实写照,正如他在《诗篇》六十二篇1-2节所说:“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神,我的救恩是从祂而来。惟独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动摇。”我们之所以能够不动摇,不是靠自己,乃是靠主的大能大力。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看似动荡不安的世代,上帝要我们仰望祂,将祂常摆在我们面前,因祂在我们右边又大能扶持我们,我们定能稳行在高处。

三、上主必赐我们永恒的生命和永远的福乐

“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16:10-11)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的天父就是这样一位神,无论我们的灵命是在高山或是低谷,祂都对我们不离不弃。祂必引导我们走永生的义路,只要我们笃定地投靠祂,我们必得享永生与福乐。

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见约14:6)我们藉着耶稣已得着神所赐的永生生命与永远福乐,我们就要活出这样的生命来,殷勤火热为主侍奉、为主而活。惟有如此,我们的人生才不至虚度,才有满足的喜乐!

得享生命的安稳与福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