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掉冤仇,宣扬和平

张治忠 牧师

2024年3月3日星期日

以弗所书2:14-22

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二章中说到:“因祂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4-15)我们需要了解这经文的历史背景。原来在犹太人心中,他们认为只有自己和自己的民族才是上帝所恩眷赐福的,除他们以外都是外邦人,都与上帝的恩典和国度毫无关系。所以犹太人看不起外邦人,他们在律法中添设各类规条,包含禁戒不洁的食物、婚俗的禁戒、宗教崇拜的禁戒等,将自己与外邦人完全隔绝开来,这就是在犹太人与外邦人中间“隔断的墙”。当时在耶路撒冷圣城有四个门,外邦人不得入内,入内必被处死。哪怕外邦人信了上帝,也只能在外院,不得进入圣所。因着这样的原因,犹太人与外邦人的冤仇就世世代代地延续下来。但保罗告诉我们:如今,基督已拆毁这隔断的墙,使两下合而为一了。

一、使人和睦

基督的救恩显明,使两下得以和睦。因为基督乃是以自己的身体废掉了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耶稣的身体挂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成就了救恩,打开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引领人到上帝面前。凡信靠祂的人,就蒙了怜恤、得了恩惠,藉着基督被造成一个新人,转回归向上帝。所以,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都因着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得成为神的子民,他们之间的冤仇被基督废去,隔断被基督拆毁,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和睦”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人与上帝间的和好,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和好。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成为神的儿女,能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座前蒙恩得福。我们不但与上帝和好,还要与他人和睦,因为这是领受救恩之人生命所必然呈现的果效——我们若在耶稣基督里,必然和睦相处。因为基督是我们和睦的缘由。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见可8:34)人与人无法和睦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里面的自私,是罪性的作祟。如今我们信靠耶稣基督,就得着重生的生命,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基督为中心,为主而活,按着神所喜悦的方式去生活。圣灵也帮助我们,使我们有力量在地上活出神的见证来。

《马太福音》五章9节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使人和睦乃是属神的人生命的标志。基督已经透过十字架成就了救恩,废掉了冤仇,犹太人与外邦人之间的高墙已被拆毁,如今这宝贵的救恩也白白地赐给我们,我们这因信靠基督而成为神儿女的人也当竭力与人和睦,并使人和睦。十字架的一竖代表人与神的关系,一横代表人与人的关系,我们要时时省察自己:我与上帝和好了吗?与人和睦了吗?我们是否真正重生得救呢?如果有,就必有与人和睦的见证;我们若活在救恩中,就必然呈现出使人和睦的结果。

二、进入神家

《希伯来书》十章19-20节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我们要向神感恩,若不是靠着基督的恩典,我们至今还被隔绝在外院,不能亲近神。但耶稣已将律法所造成的隔绝拆除,让我们与众圣徒同国,成为神家的人。(参弗2:19)我们既已回到神的面前,就得着安息,如耶稣所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上帝在基督里赐给我们丰盛的恩典、全备的赏赐,作为神的子民,我们在享受这些恩惠的同时,还有应担负的责任。

三、成为主殿

基督徒的责任就是成为神的殿、圣灵的居所。使徒保罗告诉我们:“(教会)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20-22)先知的职分是预言基督,使徒的功用是见证基督,这两者分别带来了旧约与新约,旧约中众先知预言弥赛亚要来,新约中使徒们见证弥赛亚已经到来——耶稣就是基督(弥赛亚)。神儿女的信仰便是建立在先知和使徒所见证的这位耶稣基督之上,因为祂已经亲自成为了房角石。

神建造教会是有原则的,《圣经》告诉我们,首先,我们是被建造的。这说明不是我们的主动选择,乃是神在我们身上动工,使我们成为建造教会的材料、器皿。所以《彼得前书》二章5节说:“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上帝所悦纳的灵祭。”我们不是教会的主人,教会唯一的主是耶稣基督,我们都是上帝的仆人。我们若愿意被主建造,就要听主的话,服从主的主权,顺服主的安排。教会要高举的是真理——神的道,而不是人的话。我们要在真道上建立自己。我们到教会是听道,而非听某个人演讲,不是为欣赏某人的口才,而是要仔细辨认、聆听那出于神的道。作为教会的一员,我们应当为讲台祷告,为讲员祷告,使台上的人能清楚解明神的道,而我们自己能够没有阻碍地领受神的道,使讲的、听的一同在神的道中被建造,使上帝在我们身上得着当得的荣耀。

其次,我们要成为神的殿,要一切以基督耶稣为中心,祂是教会的房角石。当时,房角石是建筑物中的头一块石头,它被立下之后,房子的朝向都要根据这房角石来确定。今天,教会全体必须朝向耶稣基督,目标对准祂,方向由着祂,一切所行都当高举基督、荣耀基督、见证基督,一切惟独靠着基督才能联络得合式。

四、宣扬福音

只有当我们定睛基督,舍弃老我,单单为荣耀神而活的时候,我们才能对外宣扬和平的福音,唯这福音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真正地合而为一,让人类社会真正地得享和平。若不在基督里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徒然的。

如今还有很多犹太人只认旧约、不知新约,没有在耶稣基督里被上帝的大爱所降服,而是在私意中任意妄为。这就是世上有那么多战争的原因,因为太多人因着私欲,拒绝上帝的恩典,没有力量与身边的人和睦相处。我们要多多传扬和平的福音,让更多的人与我们同得救恩的好处,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能否活出基督的样式,我们的生命能否有所改变,这就影响了我们为神传福音时的见证。我们要让自己的言行与所蒙的恩相配(参弗4:1),我们身边的人才会相信我们所传的和平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基督已经赐恩使我们进入祂的国度,成为圣洁的国民,成为神的儿女,成为圣灵的居所。我们在得享恩典的同时,也应当竭力尽我们的本分,建造自己的生命,成为神美好的见证。求主加添给我们力量,让我们的言语与行为相合,把和平的福音传给远处的人,也传给近处的人。

废掉冤仇,宣扬和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