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君,荣耀的王》

讲员:林孝清 传道

经文:21:1-11

按照基督教的传统,复活节前的那个主日称为“棕枝主日”,是纪念主耶稣荣进圣城的日子,也是“受难周”的开始。因为在那之后的一周,主耶稣没有像世上的君王那样被尊崇,相反地,祂最终走向各各他,为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四福音书中关于这最后一周以及耶稣复活的记载多达29章,足见基督的受难与复活对基督教信仰的意义之重大。

《马太福音》廿一章1-11节记载了主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百姓把衣服和树枝铺在路上,前行后随地呼喊“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相较于百姓的热烈欢呼,主耶稣却在流泪哭泣(参路19:41-44)。祂的哭泣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百姓、为耶路撒冷,因为祂预知将来有一天,这座宏伟的圣城将被摧毁,城中的百姓将被掳掠而流离失所,主耶稣在呼唤:“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见路19:42)所以在橄榄山的伯大尼有一座教堂,名叫主哭耶京堂,就是纪念当年主耶稣在进入耶路撒冷时为百姓哀哭的情景。

一、骑驴荣进

马太福音》廿一章一开始,讲到主耶稣和门徒将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路加说是伯大尼,就是马大、马利亚的家乡),在橄榄山那里,那就是主耶稣荣入圣城的起点。

主耶稣骑驴,表明祂是和平的君。祂先打发两个门徒往对面村子里去,要他们将那里的一匹驴驹解开牵来。门徒照主的吩咐去了,所经历的正如主所说的,这再次让门徒明白主是全知的神,并满有权柄。门徒顺服主的吩咐,驴主听从主的呼召,驴驹任凭主来使用,于是主骑着驴驹进了耶路撒冷,正应验了旧约先知的预言(参太21:4-5)。古时的君王一般是骑着高头骏马,因为马是战争的坐骑,标榜坐在其上之人的威严和权柄,耶稣却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以此向世人宣告祂是和平之君正如先知预言:“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争战的弓也必除灭。祂必向列国讲和平,祂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亚9:10)主耶稣是和平之君,这和平是藉着十字架成就的。就像保罗所说:“你们从前远离上帝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因祂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上帝和好了,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弗2:13-17)耶稣是和平之君,祂赐下真正的平安。今天的世界愈发动荡不安,红海危机、俄乌冲突、巴以冲突……无不牵动人类的神经。世界的问题、人类的矛盾,无论哪一国君王都解决不了,惟有真正的和平的君才能成就和平。

耶稣骑驴,也表明祂是谦卑的王“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亚9:9)驴驹是谦卑的象征。主耶稣到世上来,要带给人类谦卑的榜样,祂用爱征服世人,召聚众人。就像祂自己所宣告的:“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太11:29)主耶稣要门徒对驴的主人说“主要用它”。这是《圣经》中唯一一处耶稣称自己为主的记载。祂本是创造万物的主宰,是全人类的救主和君王,“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7-8)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是祂谦卑和舍己生命品格的最高表现,正因为祂的谦卑,上帝把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主耶稣给我们作了榜样,让我们明白谦卑是基督徒生命的重要品格,我们当效仿祂、学像祂、活像祂。

二、民众欢呼

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称颂的话。“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表明弥赛亚出自大卫的子孙;“高高在上的和散那”,意思是至高的上帝,求你现在施行拯救。可见人们愿意尊祂为王,盼望祂能救赎他们脱离苦难。

当时的民众手拿棕树枝(见约12:13),这在当时是迎接君王的重要礼仪,表明荣耀、得胜和喜乐。百姓挥舞着棕树枝来迎接耶稣,显明他们当下无比的盼望和喜乐,因为他们盼望耶稣作他们的王,推翻罗马政府的统治。然而此时人们对耶稣的认知还不完全,他们的盼望只是今生的、现实的、属世的,而不是将来的、属灵的、永恒的,他们期待的是耶稣用武力来征服世界,将他们从被奴役的苦境中拯救出来。所以几天后,同样是这群人,当他们察觉耶稣不可能按照他们的期待而行时,就在彼拉多的门前高喊“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

其次我们看到当时的民众还将衣服铺在地上。在古时候,纺织品是很昂贵的,人们把衣服铺在路上,这是欢迎君王、尊荣君王的举动。所以,无论是棕树枝,还是铺在地上的衣服,都显明了基督君王的尊贵、荣耀。直到今天,各地仍有很多教会在纪念主荣进圣城的日子,在教堂内外用棕树枝来装饰,表明尊崇、迎接基督这位荣耀的君王进入我们的生命当中,让我们的生命成为祂的荣耀,一生尊主大,为主而活。就如保罗所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不再为自己活,乃是为死而复活的主而活,这是我们基督徒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价值观。

三、合城惊动

耶稣荣进耶路撒冷,这是一次空前的凯旋。直到今日,我们在《圣经》中读到当年的场面,仍然为之震撼。“众人”究竟有多少人,《圣经》没有记载,但按照犹太人的节期传统,要去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人绝对不下数万。

当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合城都惊动了。因为祂是人类的救主(参亚9:9)。耶稣降世是为了完成神拯救人类的计划。祂骑驴进入耶路撒冷,透过人们的欢呼,祂清晰地看到自己将要走的道路是十字架的路,这条路最能体现神爱世人的本质,能改变人的命运,给人带来盼望,带来平安和喜乐。

其次,合城惊动是因为祂是人所盼望的弥赛亚。旧约多次预言弥赛亚要来拯救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素来盼望弥赛亚的来临,但当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百姓本应明白这就是《圣经》上预言的弥赛亚来了,但他们游移不定,甚至惊呼“这是谁?”(见太21:10)后来,他们更是将耶稣弃绝并钉死。耶稣是弥赛亚,是世人的救赎主,祂的降世、受死,给世人带来平安、喜乐和生命。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一周让我们用心思想耶稣为拯救我们罪人所经历的苦难,好让我们能够在上帝面前存感恩的心去生活、侍奉。如保罗所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见林前15:10),我们也当如此向神感恩,同时反思自己内在的生命光景:有没有将老我与主同钉十字架,有没有活出全新的、满有基督生命的新人样式,有没有顺服神、以十字架为我们的荣耀?愿我们最终都能高唱得胜的凯歌,并有公义的冠冕为我们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们的。不但赐给我们,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参提后4:8)

《和平的君,荣耀的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