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主已复活》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太28:1-10

感谢主,今天是复活节的主日崇拜。为纪念耶稣基督的复活,初代教会以七日的第一日为主日,所有基督徒要在这一天放下一切来到教会敬拜复活的主,这一传统延续至今,这就是主日崇拜的由来。耶稣基督的复活,不仅是一件神奇而千真万确的事实,更是每一个基督徒信仰最重要的依据和最大的盼望,就如使徒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14-20)

《马太福音》廿八章1-10节记载,安息日将尽,七日的头一日,天快亮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来看埋葬主耶稣的坟墓,没想到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并向她们显现。在这段经文里,“不要害怕”一共出现了两次:5-6节“天使对妇女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祂不在这里,照祂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9-10节“忽然,耶稣遇见她们,说:‘愿你们平安!’她们就上前抱住祂的脚拜祂。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告诉我的弟兄,叫他们往加利利去,在那里必见我。’”可见当时两个马利亚是多么害怕,但当她们听见天使所说主耶稣已复活的讯息,并亲眼看见复活的主,相信她们就不再害怕了。

一、胜过因罪恶而生的害怕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因为当时绝大多数犹太人,特别是社会上层人士,如: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等,都认定祂是一个反传统信仰、违背律法(干犯安息日)、妄称是神的儿子还有谋反(自称为王)嫌疑的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犯罪分子。《约翰福音》九章记载,主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了一个生来是瞎眼的人,法利赛人就控诉祂是一个罪人。如24节记载,他们蛊惑那原本瞎眼的人说:“你该将荣耀归给神,我们知道这人是个罪人。”当时许多人就是这样认为耶稣之所以被钉在十字架上,就因为祂是罪大恶极的人。然而保罗在《加拉太书》三章13节告诉我们:“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如果耶稣没有复活,就无法证明祂是神的儿子(参罗1:3-4)那么祂的死最多就是一个冤案而已,祂不可能担当世人的罪,但耶稣实实在在地复活了。《彼得前书》三章18节说:“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祂被治死;按着灵性说,祂复活了。”主耶稣的复活证明了祂是神的儿子,祂被钉死不是因自己的罪,而是为世人的罪。所以,爱主的妇人们遇见复活的主,不仅不再害怕,反而有荣耀感而欢喜不已。

基督徒人生最大的价值乃是因信主耶稣胜过罪恶所带来的恐惧。《罗马书》五章18节说:“如此说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其中,“一次的过犯”指的是始祖亚当夏娃犯罪,他们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后,第一个感受就是害怕。《创世记》三章9-10节记载:“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个大贪官叫赵德汉,他的生活十分简朴,暗地里却贪污了两个多亿,但直到被捕,他一分钱也没动过,每天提心吊胆,十分害怕。这就是人犯罪后内心的写照,我们在亚当里的人被罪捆绑,一生都在害怕,但在主里面,我们被称义、得生命,从此就不再被罪辖制,不再在罪中惶惶不可终日了。

二、脱离因魔鬼困扰而有的害怕

《马可福音》十六章1-11节记载,抹大拉的马利亚去探墓的时候,内心十分害怕。她曾经被七个鬼附身,深受困扰,好在遇见主耶稣,鬼被赶出去,她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如今这能赶鬼的耶稣却被人处死了,这让她深感不安。但她想不到主耶稣能从死里复活,主藉着复活彻底战胜了魔鬼撒但的权势。《希伯来书》二章14-15节说:“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

根据《圣经》的启示,人类受造之初就受到魔鬼撒但的试探与困扰,他引诱始祖亚当夏娃犯罪。犯罪后的亚当夏娃,人生充满虚假、欺骗、谎言,充满恐惧与不安。主耶稣说过,魔鬼本来就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参约8:44)。犹太人认为,世界上所有的罪都是由魔鬼产生的,我们中国文化里也有这种思想,把各种罪与“鬼”联系在一起,比如:烟鬼,酒鬼,赌鬼……《约翰一书》五章18-19节说:“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有一位酒鬼,信主后就脱离了酒的辖制,生命有很大的改变。一天,单位的同事知道他信主了,就嘲笑挖苦他说:“你是不是没钱买酒,想让耶稣变酒给你喝?你讲一讲耶稣怎样变酒吧!”我们的弟兄回答说:“《圣经》确实记载耶稣使水变酒的神迹,但我也讲不清楚,我可以清楚告诉你的是,主耶稣把我的酒变成了孩子的书包、妻子的衣服、家里的新家具。”弟兄智慧的回答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

三、得胜因死亡而来的害怕

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有许多害怕的事物:学生时代害怕书读得不好,走入社会害怕找不到好工作,遇到危机害怕求助无门,生了重病更是害怕,而人生最沉重又无法逃避的恐惧就是死亡。清朝有个穷秀才面对如此无奈的人生写下了一副对联,上联:年难过,难过年,年年难过年年过;下联:人怕死,怕死人,人人怕死人人死。《罗马书》五章12节说到:“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诗篇》九十篇10节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清代诗人邓汉仪在诗作《题息夫人庙》中写到:“千古艰难惟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这写出了人面对死亡时的痛苦与挣扎。但是《希伯来书》九章27-28节告诉我们,比死亡更可怕的是死后的审判:“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人类历史上,任何人用任何办法都无法解决人面对死亡以及死后受审判的恐惧,只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才彻底战胜死亡,并使凡信靠祂的人得着永生。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5-56节,保罗论耶稣复活时说到:“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在缅甸作传教士的美国耶得逊牧师,当他知道自己已经癌症晚期、时日不多的时候,他毫无恐惧,他说:“对工作、对世界我没有厌倦,但主要召我回家,我欣然接受。就像儿童放学蹦蹦跳跳奔回家。”使徒保罗也曾说过:“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23)

我们所信的主耶稣基督是复活的主,祂要永远与我们同在,所以在我们的人生中无论是何境遇,我们都不要害怕,因为主已复活!

《不要害怕,主已复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