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是主

佘玉云 牧师 
  经文:林前8:5-6  

神救恩的核心内容是:口里承认耶稣基督是主,心里相信耶稣基督复活。平时我们唱诗、祷告、赞美、见证、交通中习惯性不停地呼叫耶稣基督,称耶稣基督为主,但往往忽略这称呼后面所隐藏的更深层次的含义。称耶稣基督为主,它让我们想到什么呢?

一、拥有一切的权能(启5:11、12)

“主”希伯来文的意思是“主人”。它有三种用法:1.对自己所敬重之人的称呼;2.对君王、皇帝的称呼;3.对自己所敬拜之神的称呼。犹太人作为神的选民,他们敬畏神,尊神的名“耶和华”为圣,不敢直接呼叫耶和华神的名。因此,当圣经从希伯来文译成希腊文时,便用“主”来代替“耶和华”。新约圣经常常看见经文中“主”这个字,它也是耶稣基督的代名词。

启5:11、12告诉我们,约翰在异象中看到千万的使者围绕在神宝座面前大声颂赞。他们颂赞谁?颂赞耶稣基督。他们颂赞什么?颂赞耶稣基督的权柄、能力、尊贵、荣耀。他们为何颂赞?因为耶稣基督是主。我们祷告时,会奉耶稣基督的名;交通时,口里会叫主耶稣;向人介绍时,会说我是耶稣基督的仆人、使女。我们把“主”挂在嘴边,左一声主,右一声主,叫得很亲切。但遇到具体的问题时,却不让耶稣基督来做主,不让耶稣基督来掌权,不是尊耶稣基督为大。而是让自己做主,自己掌权,自己为大。

虽然我们口里称耶稣基督为主,但在处理事情时,遵循的却不是主的真理、主的教导、主的心意,乃是人的感情、人的思想、人的方法,人的手段。这些都是老我的生命所流露出来的霸道行为。其实质是:口里称耶稣基督为主,心里却藐视耶稣基督的权柄和能力,把自己当作主,坐在主的位置上了。

《骆驼与它的主人》的故事里,骆驼口口声声叫主人,却没有尊主人为大。它藐视主人的权柄和地位,最终把主人赶出帐棚,占据了本该属于主人的地盘。弟兄姐妹,当我们称耶稣基督为主时,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应当从心里真实地承认耶稣基督与神同等的位格,承认耶稣基督拥有属神的一切权柄和能力,凡事尊耶稣基督为大,让耶稣基督掌权。

二、配受世人的敬拜(腓2:9~11)

“敬拜”希腊文的意思是“下跪”或“俯伏”。敬拜是人尊崇、荣耀、称颂耶和华神和主耶稣基督的行为和态度。敬拜的对象是神和耶稣基督,而不是人和物品。初期教会的敬拜或在耶路撒冷圣殿,或在信徒的家中,或在公共场所。但无论在哪里,敬拜的人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的方式必须符合圣经的原则。

腓2:9-11论到基督徒对耶稣基督的敬拜。耶稣基督本有神的形象,与神同等。但因爱的缘故,甘愿放弃神的权利,成为人。为配合神完成拯救全人类的计划,耶稣基督担当了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因着耶稣基督的顺服,神把高升,回到从前在父右边的位置,赐权柄,统治万有,成为永恒的主,永恒的审判者。因此,配受万民的敬拜。今天我们务必要清楚地认识:所敬拜的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样物品。无论人多伟大,多有能力;也不论物品多神奇,多贵重,都不应该成为我们敬拜的对象。我们所敬拜的乃是这位从死里复活的,被称为主的耶稣基督。耶路撒冷有苦路十四站。第一站是耶稣被鞭打,戴上荆棘冠冕之处。第十四站是耶稣安葬的坟墓。第十三站,即耶稣身体从十字架上取下来受膏抹和裹细麻布的地方,是一块长方形的大石头。围绕着这块石头,人种种怪异的行为和举动,有跪拜、亲吻、触摸;有身子趴在石头上;有脱下外套与石头磨擦;有从旅行包里拿出物品放在石头上等等。他们把这块石头当作敬拜的对象,几乎达到了疯狂的地步,已经变成了一种迷信,演变成一种对物品的敬拜。这显然是错误的,与真理不符。这样偏离了敬拜真正的对象,不论其外面再怎么虔诚,也是不能讨神喜悦的。

弟兄姐妹,天上有声音下来,指着耶稣基督对门徒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太17:5)。今天,这天上来的声音也提醒我们注意:耶稣基督是我们敬拜的对象,因为是我们的主,配受世人的敬拜和赞美。

三、提醒信徒的顺服(来5:8~10)

“顺服”即对神的旨意、计划、安排和对耶稣基督的命令、启示、吩咐完全绝对的遵守和服从。人心里的顺服胜过任何外在形式的敬拜、事奉或个人的献祭。我们若把自己的是非观念凌驾于神的话语之上,那么不论我们在人面前有多么活泼的敬拜、多么感人的祷告,多么优雅的赞美,多么伟大的恩赐,多么积极的事奉。在神眼里却没有任何的价值。因为“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来5:8-10告诉我们:耶稣基督因忠心地顺服了神,遭受了各种的苦难,付出了代价,舍去了身体,流出了宝血。因着耶稣基督的顺服,成了没有瑕疵的救主,成了更具尊贵地位的大祭司。所以,当我们从口里发出耶稣基督是主的时候,就是在提醒我们要顺服耶稣基督在我们身上的计划和安排,情愿照主的心意来成就。

迦百农的百夫长是基督徒。他迫切需要耶稣为他做一件事:医治他仆人的疾病。所以,当他见到耶稣时,便称耶稣为主:⑴.“主阿,我的仆人害瘫痪病,躺在家里,甚是痛苦”(太8:6);⑵.“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太8:8上)。百夫长既称耶稣是主,心里相信耶稣拥有一切的权能:“只要你说句话,我仆人就必好了。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太8:8下-9);百夫长既称耶稣是主,便认识到当敬拜:进到耶稣面前来(太8:5);既称耶稣基督是主,在行动上百夫长流露出对耶稣基督绝对的顺服:“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太8:13)。便因此看见了神荣耀的彰显,看见耶稣基督的大能担当了他和家人的重担,解决了他仆人的难题。

《使徒信经》宣告:我信我主耶稣基督。弟兄姐妹,当我们宣称耶稣基督是主时,便是承认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与神有同等的位格,拥有神一切的权力和能力;所以我们当敬畏。惟有是我们的救主。当我们宣称耶稣基督是主时,便是表明我们不可去敬拜人或物品,乃要单单来敬拜耶稣基督;惟有是我们的救主,当我们宣称耶稣基督是主时,便是提醒我们,在我们灵程生命中,当顺服耶稣基督的计划和安排,完完全全地信靠,尊为大,与同行。


耶稣基督是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