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2016年6月5日经文:太5:33一37

讲员:陈立福  牧师

一、不要起誓

主耶稣的“登山宝训”是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必须聆听并悉心遵循的。主耶稣在这里说,“你们又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背誓,所起的誓,总要向主谨守。’”(太五33)在旧约里有许多起誓的描述,而在现实生活中,起誓的情况就更多了,但主耶稣要求我们不能起誓。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人对自己所起的誓并不一定能够遵守。有些人起誓很容易,但回头就忘记了,不履行了,这就是讲话不算数。比如,有的人喜欢抽烟,被家人指责后,就说“今后不再抽了”,但没过两天又开始抽了。一边起誓,一边又没有能力做到,这就是罪。“人若向耶和华许愿或起誓,要约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行。”(民三十2)

第二方面,人起誓的时候往往指着天地或者某个特定的物体,这是虚空的。《圣经》这里说,“(你们)不可指着天起誓,因为天是上帝的座位;不可指着地起誓,因为地是祂的脚凳;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太五34-36)中国人最经常做的就是向天起誓,说“我怎样怎样,就天诛地灭,天打五雷轰”。但天地是被造物,是虚空的,只有上帝是掌管审判的。所以我们对着事物起誓,是没有意义的。

第三方面,起誓其实是在掩盖自己的虚伪。有一些人动不动就起誓,他们的诚信往往有问题。因为如果一个人说的话都是真的,就没有必要起誓;如果频繁起誓,就有可能别有原因。所以,遇到有人发誓,我们不要轻易相信。另外,我们作为基督徒,也不能发誓。我们作为神的儿女,在主面前,在人面前,说话做事都应该光明磊落,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第四方面,有的人觉得发誓没什么关系,因此就随便起誓。但我们要知道,其实每一个誓言上帝都会鉴察的,人是不能欺哄上帝的。而撒但就经常利用人的软弱,引诱人用虚假的誓言彼此伤害,让人堕落犯罪。

可能有人会说,我明明被人冤枉,不发誓怎么办呢?我们作为基督徒,如果是教会里有人怀疑我们,我们可以和他一起祷告,求主鉴察;如果是教会外的人怀疑我们、诬告我们,我们就自己祷告,求主来伸冤,因为经上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来十30)。另外,我们被人诬告,肯定是极难受的事情,但没有关系,因为“八福”中的第八福说,人为了主的名而被人诬告是有福的。(参太五11)因为神是公义的,是鉴察人心的。所以这里有两点与弟兄姐妹共勉:第一,没有做坏事,就不要怕别人说坏话;第二,如果做了坏事,也不要指望别人不知道。有些人做了坏事,以为没有人知道,但神是无所不知的。

二、实事求是

耶稣还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这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吻合,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也不缩小。实事求是,有两个重要的要求:首先,对自己要实事求是,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尤其要注意人品和生命;其次,对于别人也要实事求是。当然,这不容易,但我们要努力追求。

《创世记》三章7节中记载,亚当夏娃犯罪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无花果树的叶子做成衣服把身体遮掩起来。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他们犯罪了,犯罪后的人就善于伪装。现在世界上很多人都是喜欢伪装的,在别人面前展现光鲜亮丽的一面,而把丑陋肮脏的另一面隐藏起来。

而我们信主后,就要作里外一致的人。经上说,点灯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这是不能隐藏的。(参太五14-15)我们作为基督徒,一定要与这个世界有分别,不能因为世界上有许多罪恶黑暗的事情,我们就软弱而同流合污。因为,我们所信的神是信实的。在《申命记》七章9-12节中这样说,“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向恨祂的人当面报应他们,将他们灭绝。凡恨祂的人,必报应他们,决不迟延。所以你要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律例、典章。你们果然听从这些典章,谨守遵行,耶和华你神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约施慈爱。”另外,在《诗篇》九六篇13节中说,“因为祂来了,祂来要审判全地。祂要按公义审判世界,按祂的信实审判万民。”信实也是基督徒生命的标志,圣灵所结的果子中就有信实。(参加五22)

我们要对自己实事求是,对别人也要实事求是。但往往我们不能实事求是对待别人,是因为我们主观意愿太强,而我们主观意愿很可能是错误的,是不符合事实的。所以,如果我们对某些事情不了解,就不要随便臆测,不要胡乱猜测,更不要去传说一些流言蜚语。如果我们确实知道一些问题的存在,就要当面和当事人说,做个光明磊落的人。

三、多说为恶

有些信徒会觉得,我多说些闲话没关系的,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随便起誓一样,这就落在撒但的网罗里,因为上帝是鉴察一切的,上帝会追求人的责任。在《马太福音》十二章36-37节中,主耶稣说,“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所以神的审判是非常严格的。俗话说,“三思而行”,同样的,我们也要“三思而言”。如果我们能坚持这样做,我们的生命就会提升。

“登山宝训”是主耶稣关于基督徒伦理道德的要求。它比社会上的要求更高,比如耶稣说,“不要恨人,还要爱仇敌,”这些都很难做到,但基督徒一定要好好学,靠着神所加给我们力量和信心,努力追求,学像基督的样式。

实事求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