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生命的粮

讲员:林孝清 传道

经文:约6:32-35

主耶稣当年以“五饼二鱼”使五千男丁吃饱,但那些人仍然不明白神迹的真正意义,他们跟从主耶稣乃是因为想吃饼得饱。这群百姓只看重能朽坏的食物,却不为永生的食物劳力,主耶稣便藉此机会向他们阐明生命的道理,于是便有了这段经文所记载的对话。

   犹太人常称吗哪为神的粮(参出16:15;诗78:24-25),他们相信当弥赛亚来临时,必再有吗哪赐给他们。耶稣在此提醒他们: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从天上来的粮(吗哪)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将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见约6:32“吗哪”本身不是真粮,它只是神所赐生命真粮的预表;而只有真粮才能带给人生命,叫人们永远不饿、不渴,主耶稣就是那真粮,祂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人们因信靠祂就得着永远的生命。(参约6:35)经文告诉我们领受真粮,得着生命的过程:看见——信靠——跟随。

一、看见

所谓“看见”,不仅是指肉眼看见,更是某种意义的“发现”、“洞察”,所以人们对一个智者的赞叹时常是“有见识”、“有眼光”,甚至是“高瞻远瞩”等等。《圣经》也时常把一个人的灵命高低以是否有“属灵的看见”来衡量。如诗人大卫说:“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诗119:18)大卫这里所求的正是这“属灵的看见”。《圣经》形容老以利“眼目昏花,看不分明”(见撒上3:2),这当然不只是讲其肉体的衰败,更是表达他灵性的退化、灵眼的模糊,以致他看重自己的儿子过于敬重上帝(参撒上2:29)。

看见的另一个含义就是经历我们不仅要在《圣经》中看见耶稣,在教会讲台的训勉中听见耶稣,更要在生活与侍奉中经历耶稣。生命要经历信仰要有见证。创世记》中记载雅各的信仰历程,起初的他信靠的仅是他列祖的那位上帝,他自己生命没有更多的经历当他用诡计对待哥哥以扫之后,在他逃往哈兰他母舅家的路上,他遇见了上帝,雅各梦见天梯,这让他明白原来这个地方就是神的殿、天的门。于是雅各浇油献祭,给那个地方取名叫“伯特利”。(参创28:10-22)弟兄姊妹你我生命中遇见上帝的时间和地点可能不一样,但我们一定都会经历各自生命中的那个“伯特利”,就是我们遇见上帝的地方,这遇见让我们悔改、信靠、生命改变,成为一个新造的人。当我们生命有经历、被改变的时候,凶悍变成温柔;嫉妒变成和平;仇恨变成友爱;伤痛变成安慰;狂傲变成谦卑;欺骗变成诚实;咒骂变成祝福;眼泪变成欢笑;等死变成永生……

二、信靠

“信靠”的真实含义就是“接纳”,接纳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生命的主宰,因为祂本是生命的源头,是生命的赐予者,祂是生命的粮,成为我们生命的供应。神既赐我们生命,我们当然相信祂会赐给我们维持生命的食物;神赐给我们身体,我们当然确信祂会赐给我们遮盖身体的衣服。若有人送给我们一件无价之宝,我们当然确信这位赐予者决不会吝啬、小气得不把价值低微得多的礼品包装盒也送给我们。神既赐我们生命,我们必确信祂会赐给我们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西门拉比说:“在我一生之中,从未看见雄鹿去做晒干无花果的工作,或者狮子作看门者,或者狐狸去经商;然而它们都能无虑得到养生之粮。如果那些被造来服侍我们的兽无虑地得供养,被造来侍奉神的我们,岂不应当更无忧无虑地得到供养吗!”

有一个英国人,叫恩蒂尼·考廉斯,他原是异端自然神论的代表。有一天他遇到一位乡下人,他问到:喂,你要到哪里去?乡下人回答:我要到教会去。”“去教会干什么?”“敬拜神。自然神论者问到:你们的神是大的还是小的?这位乡下人告诉他:我们的神是大的,又是小的。大到一个地步,天下没有办法容得下;小到一个地步,可以住在我的心里面。考廉斯后来说,正是这句话使他的生命改变了。很多博士写了好多书批判他的异端邪说,不能叫他改变,但是乡下人的这句话,却对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为由此他认识到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神,可以住在我们心里头,给我们以信心、给我们力量、给我们生命。
三、跟随

跟随的核心内容就是进入耶稣里面,生命与祂融合,与祂建立美好的关系。生命不只是生存、吃饼得饱、解决肉身的需要,更是融入到基督里面,与祂建立亲密的关系、享受属天的平安。

与基督建立亲密的关系把握四个要点:

(一)脱掉鞋子:当年摩西蒙召,神在荆棘中向摩西显现。当摩西要进前观看时,《出埃及记》三章5节记载:“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神要求所有亲近祂的人必须是圣洁的。脱掉鞋子的真实意义就是:1)敬畏上帝,在生活中把上帝当上帝;2)归耶和华为圣;3)不走自己的道路;4)除去生活的污秽。

(二)揭开幔子:当年摩西在西奈山因耶和华与他说话就脸上发光,当他与百姓说话时就用帕子蒙上脸,但与耶和华说话时就揭去帕子(参出34:29-35)。“揭去帕子”表示在上帝面前是赤露敞开的。《希伯来书》四章13节说:“并且被造的没有一样在祂面前不显然的。原来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基督徒理当光明磊落,来到上帝面前更是如此。

(三)放下担子:就是我们要把忧愁和思虑的担子放下来。世上没有人是无忧无虑的,我们总是会面对许多的难处、忧愁、思虑,千方百计想摆脱,但若仅凭我们自己,力量非常有限,惟有藉着祷告、相信上帝而改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前5:7)。耶稣也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见太6:25-32)

(四)进入屋子:我们不要陷入世界的嘈杂中,被世界所掳掠,而要单单向山举目,早晨亲近神,晚上依然与神亲近。大卫亲近神,他愿意住在上帝的殿中,天天瞻仰上帝的荣美,沐浴在神的荣光中,然后在神面前寻求:怎样才能讨祂的喜悦?但以理也是这样,即便面对旁人的嫉妒构陷,他也没有丝毫的摇动。“但以理……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但6:10)后来,神告诉他:“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但12:13)但以理活在平安中,做他该做的事,为着神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同时他祷告盼望从神所承受的福分。哈巴谷先知无论处何境、遇何事,他依然唱着那首流离歌:“耶和华啊,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耶和华啊,求你在这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2-19)

主耶稣是生命的粮、永远的供应、永恒的福乐。祂给我们的应许是:“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见约6:35)愿我们都从祂得生命的饱足。

主是生命的粮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