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在于心

陈翔霖 传道

西 3:23-25/箴 4:23

《箴言》四章23节说道:“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基督徒要如何保守己心呢?就在于明白并持守我们的信仰。信仰极大地影响我们的心,左右我们的言行为人。我们所在的世界充满各样思潮 许多看起来光鲜美好的事物背后其实掩藏着各样的幽暗、狂傲和情欲,比如金钱、权利,甚至性的迷乱,人若没有信仰,就必被其引诱以致失丧。对于基督徒来说,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若我们的信仰不坚定,就会“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参弗4:14)

基督教的信仰是建立于人与上主的关系之上。这是爱的关系:主耶稣为我们舍命;这是恩典的关系:主亲自来拯救我们脱离灭亡。我们信靠耶稣基督,这份信仰究竟对我们的心有何影响呢?以下我将以《信仰在于心》为题与大家分享我们的心与信仰的关系。

一.神的儿女因信仰有敬畏之心

《创世记》所记载的约瑟的生平我们都很熟悉。年幼的约瑟被哥哥们谋害,以至被卖到埃及,在侍卫长波提乏家中做奴隶。在那样的遭遇中,约瑟仍持守自己的信仰,相信神的同在与神的美意,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乐意甘心地去完成主人交办的事。因为约瑟敬畏神,神就与他同在,使他凡事亨通,甚至因他而祝福他主人的全家。主人信任他,将他提拔为管家,将家中的大小事务都交给他管理。可是没过多久,约瑟又遇到了巨大的考验,他的主母看上他、勾引他。因着敬畏神,约瑟竭力逃避主母的引诱,甚至因此被陷害、冤枉入狱,也不愿意得罪神。敬畏神是需要付代价的,但神必保守敬畏祂的人。最终,上帝高抬了约瑟,使他成为埃及的宰相。

再看大卫。大卫因战功卓著招致扫罗的妒忌,扫罗用尽方法企图杀害大卫。面对扫罗的追杀,大卫曾有两次机会可以置之于死地,却都放弃了。大卫说:“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可伸手害他,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下24:6)大卫没有以恶报恶, 因为他相信“耶和华必照各人的公义诚实报应他”。(撒下26:23)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当我们敬畏神,圣灵就亲自引导我们、赐我们真理和智慧,使我们知晓当行之道,而不任意妄为。

弟兄姐妹,我们需要省察自己的内心,我们的信仰是否有对神的敬畏。若我们敬畏神,我们怎敢在聚会时任意迟到、马虎分心?我们怎敢轻忽在上帝面前的一言一行?敬畏神的人蒙圣灵的引导,也懂得约束自己,所行的一切只为荣耀神,这样的人,他和他的所到之处必蒙神的祝福。

二.信仰带来改变生命的力量

基督教与其他宗教有一个极大的区别:基督教并非建基于一套宗教教义,而是建基于耶稣基督的救赎和复活的大能,所以带有改变人生命的能力。《路加福音》十九章记载了一个名叫撒该的人,他是税吏长,借职务之便赚取不义之财,被同胞犹太人厌弃。但当他遇见耶稣,生命完全被改变,曾经他视财如命,如今却甘心散尽家财偿还被他讹诈过的人,只为得着神的恩。

保罗的翻转也是个美好的见证。他曾是犹太教的狂热分子,极力逼迫基督徒,但当他在大马色路上被主光照后,他从一个逼迫者变成一个用生命传基督福音的人,甚至最终为主殉道。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基督复活的大能必然要改变我们的生命,翻转我们的性情,使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

有人说所有宗教都是劝人为善,其实不然。人常常是知善而不能行,保罗说“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相信我们都深有同感。主耶稣不是“劝”我们,而是更新我们的生命,赐给我们力量,帮助我们行善有力,拒恶有能。“祂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祂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多3:5)圣灵不仅重生我们,还用真理引导我们,使我们的生命成为圣洁。所以基督徒不是靠着被“劝”而行善,乃是靠着主得胜,基督复活的大能带给我们改变生命的力量。

三.信仰改变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

1、人生不再以追求世界为满足,而以追求永恒为目标。

究竟人生的意义和方向何在?在这个追求物质和享乐的时代,许多人费尽心力追求金钱和名利。但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 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若随从世界、为世界而奋斗,到头来只是虚空,只是捕风。那么基督徒是不是只要成天躲在教会读经祷告等着天上掉面包呢?不。圣经教导:“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帖后3:10),但圣经更提醒我们,我们要注目属天的事,追求永恒的价值。保罗说:“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得着基督,是为上帝、为灵魂、为福音的缘故,那这一切就有永恒的意义和价值。我们是主耶稣用重价买赎回来的,乃是属主的,所以无论做什么,或是养育儿女、或是读书工作,都要从心里为主而作,而不是为人而作。(参西3:23-24)

2、信仰让我们在患难和困境中有盼望

有些人信耶稣是为了消灾避祸、求平安顺遂。事实上圣经并没有这样应许,相反,真正跟随耶稣的人可能会遭受患难逼迫、经历贫困缺乏,甚至有仇敌的控告和魔鬼的恐吓。但圣经不断教导我们:要信赖神、倚靠神,如此我们必能经历祂不离不弃的爱与保守。

诗人在《诗篇》四十六篇1节中赞美道:“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是的,当生命的风浪临到,我们可以藏身在神的里面,获得帮助和保护,神的帮助不是偶尔的,乃是随时且及时的。虽然神有时容许我们经历逆境绝境,但在其中我们却可以看到神奇妙的作为。亚伯拉罕、摩西、大卫、但以理、保罗……这些先贤先圣,哪一个不是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呢!保罗用他一生的经历向我们见证:天上地下的万事万物,都不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参罗8:35-39)我们心中有基督,就可以有不变的平安,因为我们深信神透过一切环境熬炼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得着那无可比拟的、永恒的荣耀。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 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林后4:16)记得迦勒的见证吗?他说:“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书14:10-11)迦勒专心跟从上帝,紧紧抓住上帝的应许,所以他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亲爱的弟兄姐妹,惟有神是我们心里的力量,是我们永远的福分,祂赐给我们那终极的盼望,就是与耶稣一同复活,同享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属世的一切不过是暂时的,我们永恒的家乡在天上,愿我们持守我们的信仰,永远记住这荣耀的盼望。

结语:愿上帝赐我们力量,让我们真因为信靠耶稣而敬畏神;让我们因为信靠耶稣生命被改变,像耶稣一样荣美;让我们因为信靠耶稣,带着复活的盼望面对人生的每一天!

信仰在于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